纷纷扰扰 手机厂商们2018年的“一出好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210/192090.shtml report 8077

即使到了2018年最后一个月,手机圈依然没有丝毫平静。

  本以为2018年最后一个月会平静的度过,但是11月底@华为终端官方微博的一条微博为12月的手机市场平静的弧面投入了一颗石子,至此,连锁反应般,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随后的12月3日,华为宣布将于12月17日在长沙发布旗下首款“挖孔屏”手机华为nova4,而就在当晚,三星便通过官微宣布将于12月10日发布Galaxy A8s,也采用了“挖孔屏”设计,不仅全面屏形态相似,就连发布会也差点撞车,两家又对上了。

  在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苹果跃居全球第二后,在华为前面的就只剩三星一家,而余承东也表示,华为到2019年第四季度将超过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所以可以预见的是,两家在产品层面的竞争对垒将会在未来频繁上演。

  华为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崛起已经用实力证明,并且牢牢占据着国产第一的宝座,与三星在中国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

  一个攻,一个守,两者的摩擦早已出现,但是这次有点不一样。

  从小到大,我们都喜欢争第一,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体育成绩,手机圈同样如此,从争首发(处理器、屏幕...)到争销量,第一似乎就意味着实力的象征。

  而挖孔式全面屏对于目前的手机来说还是新事物,也是全面屏的一个全新形态,如果在体验方面足够出色,那么势必会成为明年全面屏手机的潮流和趋势,所以对于谁能够首发,可谓名誉之战。

  从目前曝光的照片看,两者的屏幕开孔均位于屏幕左上角,用于放置前置摄像头,而听筒和传感器则位于手机顶部,采用了隐藏式处理。对于目前的全面屏来说,相较之前的刘海、水滴屏等形式,挖孔屏不仅能够扩大手机屏占比,而且还尽可能的保证了手机屏幕的完整性。

  虽然形态类似,但是华为nova4和三星Galaxy A8s在屏幕开孔的技术上还是不同的。据悉,三星Galaxy A8s采用的是通孔through hole方案,华为nova4采用的是盲孔blind hole方案。

  两者的差别在于摄像头“孔”的大小,由于华为解决了透光率和偏色问题,所以可以采用盲孔blind hole方案,这样就可以使摄像头“孔”更小。而三星因为无法解决透光率和偏色问题,才使用了通孔方案,即打通了所有屏幕层,所以“孔”的直径必然会大于华为的。

  据了解,华为nova4的开孔直径为4.5mm,应该是首批挖空屏里的极限水平了。

  两者体验怎样,目前还尚无法判断,但是如果不出意外,明年全面屏样式应该就是这样了,至少明年上半年是这样。

拍照,拼的是摄像头数量?

  而两者的较劲其实并不仅仅这个,还有备受关注的拍照。这两年,要说安卓阵营中拍照最好的,非三星华为莫属了,凭借软硬一体化优势,三星的拍照超越苹果,成为今年两手机拍照的标杆;而华为凭借强大的研发投入,加上徕卡的加持,在拍照上也是华为最明显优势之一,目前DxO排名第一的手机依然是华为。

  要说华为拍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数今年上半年的华为P20 Pro,首次的徕卡三摄震惊业界,实际的拍摄效果也没有令人失望;

  而10月24日,三星在西安举办发布会,发布了Galaxy A9s,最大的特点就是机身背部的四颗摄像头,对标意味不言而喻。

  对于手机厂商们来说,心有多大摄像头就有多少,没有什么事情是三颗摄像头解决不了的,如果不够那就四颗,如果还不够,那就五颗,这就是诺基亚将于明年1月份发布的诺基亚9 PureView,背部一个圆环中放置了五颗摄像头,简直是要了密集恐惧症的命了。

  由于技术的进步,手机摄影的水平也在快速发展,但是像素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多,一颗摄像头已经无法实现这些功能,所以有了双摄,成像、广角、虚化、变焦...原先合成在手机内的功能现在都开始单独拎出来用单独的摄像头来实现,带来的结果是摄像头越来越多,虽然看起来非常唬人,但是有的对于成像质量的提升实际并不明显。

  所以,我们到底需不需要这么多摄像头,在厂商这边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因为可以直观的让消费者感觉这么多摄像头拍照效果差不了,在宣传营销上就已经赢了。而对于普通用户,面对这么多摄像头,可能把手机用到废都不一定搞得清楚哪个摄像头是干什么用的,而且多数消费者对于手机拍照的诉求仅仅是能够拍的清,花样繁多的功能可能大多数都用不到。

  科技的进步是为人们服务的,但是像这种大跃进式的跨越,显然是不可取的。

  回过头去看,手机上每一处都留下了厂商们“战斗”的痕迹,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都2018年了,旗舰机没有屏幕指纹就是原罪?

  除了全面屏、摄像头,随全面屏流行起来的屏幕指纹之前也成为了主战场,一如当年指纹刚刚在手机上流行起来般,盛况空前。

小米MIX3

  小米下半年旗舰小米MIX3,超高高屏占比,滑盖设计,超强拍照水准、最出色性能以及超高性价比,什么都好,就是没有屏幕指纹,而是背部指纹。单单这一点,不用友商喷,网友就将小米MIX3批的体无完肤。

  紧随小米发布的联想Z5 Pro,便称连屏幕指纹都没有称什么旗舰。所以你必须将自己武装的滴水不漏,刀枪不入,才可能抵挡这些攻击。而只要是身处这里,这些攻击你就无法避免。这不是在河边走容易湿鞋的问题,而是你就在水里。

争明星,要谨慎;找代言,擦亮眼

  如果争首发抢卖点还算情有可原,那么此前手机圈厂商还争过另一样“事物”:明星。这家发新品签了谁谁谁,那家不甘示弱明天就立马签下流量不相上下的某某某;今天这天签了2个,隔天那家立马签3个,就跟明星不要钱似的,都在“批发”。

  明星就是流量,而在流量为王的今天,有了明星就意味着有了流量,关注度,而且明星(尤其是流量明星)的带货能力是令人瞠目结舌的,所以厂商不是傻子,砸下重金签明星并不只是为了听个响。

  对于抢首发、争第一、抢代言人最终都是为了销量和排名,天下熙熙皆利来,在如今这个以销量为王道的市场,销量高便是一种实力的证明,同时意味着资源越来越集中,末尾淘汰制度下,所有人都在用尽各种办法挤进前三。

  但是归根结底,一切还是都要以产品说话,研发与营销两手都要抓,但是毫无疑问研发是排在第一位的,产品好才是硬道理,消费者的口口相传还是最好的营销。

  少些浮夸,回归本与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