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输入法联合北冰洋,打造最地道的北京话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213/192205.shtml report 4154

我国疆土幅员辽阔,语言自然是南腔北调。如果说东北方言自带一股“大碴子”的味道、江南软语有种“烟雨气息”的感觉,那么北京话就是“胡同串子”的味道。很多人都会想当然的认为北京话就是普通话,其实区别大了。北京话有其自身的方言特点,如果把北京话写在纸上,您都未准认得!

就以这句“甭老跟我这吊腰子,拿什么搪啊!?”为例,直让人挠破头皮。不过言语间我们能看出北京话的风趣幽默、韵味十足,还带点儿可爱的小傲娇,让人感觉到阵阵喜气。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与认知北京话,搜狗输入法携手“四九城老品牌”——北冰洋,利用两者自身所拥有的“文化”优势,打造了一款拥有北京气息的H5——北京话2018大考。

H5以北京话为出发点,无论是古式的城楼画风还是逗趣的背景音乐,都凸显出了浓郁的“老北京”气息。而其中的测试题更是与北京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文化紧密相关。H5将通过不同层面的问答内容,让人们真正了解什么才是正宗的北京话。

比如在全国人的眼中北京话就是带“儿化音”,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北京话都带“儿化音”,在用法上也有其限制,哪个地名加“儿”,哪个地名不能加,都有约定俗成的规定,H5中就针对这一点出了相关测试题。

一些老北京才懂的黑话在H5中也有出现。如蜻蜓的黑话“老琉璃”、形容漂亮姑娘的黑话“尖果儿”、警察的黑话“雷子”等,不是地道北京人还真说不上这些是什么意思。

除了“儿化音”及京腔发音,老北京才懂的黑话,一直被网友们津津乐道的北京话吞音也被收入了H5中,如“胸是”西红柿、“装垫儿台”中央电视台,等着大家来鉴别。

为了展现更多北京话,H5每次刷新进入每次测试题也都不一样,体验开始之后根本停不下,答了一遍又一遍,分分钟对北京话上瘾。总之,把地道北京话的所有注意要点都逐一体现在这个H5当中。想要知道自己的北京话如何,可以来测试一下~

搜狗输入法作为国民输入法,一直坚持着文化与创新并行。这次与“四九城老品牌”北冰洋展开跨界合作,希望通过这场好玩有趣的语言测试,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北京话,不要被网络用语冲淡对方言及文化的记忆,别等到北京话消失的那天才懂得回忆,这也是搜狗输入法对包括北京话在内的中国方言文化的一种保护。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