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EMUI大起底,坚守高质量底线打造卓越品质范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1219/192386.shtml report 5696

基于安卓9.0研发定制的华为EMUI9.0系统上市已三个多月了,自发布之初就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力挺:全美著名的安卓评测媒体Android Central的评价说EMUI 9.0更快捷、美观和智慧,国内媒体也强调EMUI9.0在倾注了最新的AI技术后,为用户带来了自然极简、一致流畅和沉浸愉悦的使用体验。

(外媒Android Central对EMUI9.0给予好评)

随着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的上市,以及P20系列、Mate 10系列等9款机型全面开放升级EMUI9.0,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到了EMUI9.0,在亲身感受到EMUI9.0在UX方面的优化、性能方面的提升、智慧特性的增加以及安全方面的加强后,很多用户表示华为EMUI越来越好用了。

那么,华为EMUI是怎么做到让用户越来越满意,评价越来越高的呢?这主要得益于华为对质量的重视,是业内出了名的。质量是底线”,这一点在华为EMUI上也不例外。

总的来说,基于安卓9.0开发的华为EMUI9.0,在正式和用户见面之前,性能、功耗、媒体与视觉、兼容性等相关领域,都是要经过层层把关、验证和测试的。EMUI系统升级之所以能够越来越好,与华为有一整套严格的质量保证策略和内控流程,以及良好的用户互动沟通机制密不可分。可以说,EMUI是研发人员和用户共同开发的结果。

层层把关验证测试,坚守高质量底线

为保证EMUI的质量,华为研发人员有一套严密的质量保证策略和内控管理流程。就以EMUI9.0来说,其严密的全生命周期质量属性标准,核心就是建立业务自我管理的内控管理机制,概念、计划、开发、验证/试点、推行各个环节都要进行相应的分析与验证,体系完善,环环相扣。每个环节要完成相对应的checklist,不断优化和改进,才能进入下一环节,这也就最大程度上保证了EMUI的质量,保证了用户EMUI的使用体验。

(华为2012实验室:终端产品体验测试实验室)

以手机整机稳定性测试这一重要指标为例,当前业界主要通过整机稳定性成熟度(MTBF)、容错能力以及恢复能力(MTTR)等三个维度进行手机整机稳定性标准和度量方法的制定。华为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更为严苛的细节标准,在三个大维度下细分了很多分支。

(华为2012实验室:音频实验室)

拿整机稳定性成熟度即MTBF(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来说,它统计软件在定义时间内出现失效的次数,以便计算平均无故障时间。在此基础上,华为建立了MTBF-HW方法,它规定了华为 MTBF执行方法,以及通过标准(20台1500小时),包含内存预置、业务操作成功率、执行最短时间和最小无故障时间等要求,可以称得上是目前已知最严谨的标准。

尊重用户声音,以提高用户满意度为宗旨

内部质量管控是EMUI能够给用户带来良好体验的前提,华为EMUI研发团队也非常注重用户的建议。

(EMUI更新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EMUI是不断迭代的,没有哪个版本能够做到一下子就满足所有用户的期待。华为EMUI从开发到推行中间各个环节,都十分注重用户的声音。其实研发人员也经常泡在花粉论坛上,看看用户有哪些不同的声音和功能建议。在分析用户声音的基础上,找到用户体验改进痛点,提供相应的EMUI解决方案。

(华为Mate 9系列支持人脸识别功能)

就EMUI来说,很多新功能都是响应大家的需求,比如EMUI5.0版本上的一键锁屏功能,EMUI8.0版本上的微信指纹支付、人脸解锁等等。

每一次EMUI版本的更新迭代,都是经过研发团队不分昼夜的攻坚奋战而来。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技术人员奋战在研发一线,开发、测试、接收用户的反馈、分析定位bug,一环一环度都高质量通过后才会给大家发布新版本。所以,华为EMUI凝结了研发团队的心血,也吸纳了用户的智慧建议,才让EMUI越来越好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