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高端产品拉下“神坛”,京东C2M模式让用户买的起,玩的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416/194926.shtml report 9890

一场激烈的酣战后,小宇打开书桌上摆放的优派投屏显示器,KPL职业联赛直播开始了。作为一名资深电竞迷,小宇从未落下过任何一场KPL赛事直播,他不仅爱看比赛,玩游戏也相当厉害,游戏段位已经位居天津市前十了。

从前,小宇都用手机看直播,但手机屏幕小,观看视角窄,也不能退出播放界面使用其他功能;直到小宇在京东购买了一台优派投屏显示器,现在他能一边手机投屏赛事直播,一边可以退出播放界面和朋友聊天、打游戏,有时还能直接用显示屏投屏手机游戏,视野更广阔游戏体验更畅快,完全满足了小宇作为电竞迷的使用需求。

其实,像小宇这样对显示器有特定场景需求的消费者不少,但苦于显示器市场更新迭代的周期缓慢,产品使用场景相对单一,单纯的显示功能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反观行业上游,技术创新与市场增量遭遇瓶颈、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消费者更新需求疲软,显示器市场面临困局。

行业增长陷困局,显示器市场难逃“液晶周期”魔咒?

近年来,中国显示器市场销量持续衰减,家用显示器的需求继续降低。从IDC发布的2018年PC显示器市场报告来看,中国显示器市场整体出货量下降趋势明显,各品牌显示器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愈演愈烈。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这与显示器行业的“液晶周期”紧密相关。所谓“液晶周期”,指的是当某种尺寸的液晶面板进入市场后,满足了某种显示屏的生产需要,其他企业便会纷纷投资生产这种尺寸的液晶面板,导致产品很快供过于求,价格大跌,各家企业陷入价格战。

另一方面,由于液晶屏技术、尺寸、规格受限,消费者对现有显示器产品的购买欲望下降,加上移动互联网对用户注意力的争夺,消费者对显示屏的依赖程度大幅衰减。

在显示器市场困局和消费者需求疲软的双重瓶颈下,各品牌商也使尽浑身解数,希望从尺寸、外观、分辨率等技术层面寻求突破,从源头降低生产成本,寻求市场增量。但由于品牌厂商研发部门与用户真实需求存在着明显距离,这样的努力收效甚微。

在显示器市场举步维艰的时期,京东平台的显示器品类销量却屡次出现了逆势上涨的情况,电竞、曲面、高分辨率等中高端显示器销量表现良好,这除了得益于京东庞大的电子产品消费群体,京东通过海量大数据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精准洞察,反推品牌商和上游厂商开创显示器细分品类,也重新激活了显示器市场活力,推动显示器销量的亮眼增长。

将高端产品拉下“神坛”,京东C2M模式让用户买的起,玩的嗨

为进一步了解“逆生长”的真正原因,笔者采访了京东显示器部门负责人。据其介绍:“17年的时候,市场上中高端显示器生产商较少,产品售价普遍偏高,曲面、电竞、2K/4K这种细分高端显示屏在平台销售占比其实很低。但是通过京东大数据统计的用户搜索和点击习惯发现,用户对‘电竞’、‘曲面’、‘高分辨率’等高端显示屏的关注度和需求量是很高的。”而正是这些来自于消费者的真实数据和声音,促成了京东与厂商一起探索显示器C2M反向定制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性价比的高端显示器产品的逆袭之路。

电竞显示器

其实所谓C2M反向定制,简单来说,是一种按需定制商品的生产逻辑,与以往上游厂商决定最终商品形态不同,京东的C2M反向定制模式以海量用户数据为基础,通过多维交叉分析绘制需求画像,对潜在消费需求进行相对精准预判,发现全新增长点,并反推上游供应商、品牌方共同合作研发新品,以京东独家总代的形式对外销售,从源头解决消费者与厂家“供需”信息不对称,有能力和技术生成优质产品,却无法打开市场,销售受阻等困局。

对于用户而言,京东C2M反向定制在显示器领域的应用:一方面,京东以包销定制的模式促使更多品牌加入中高端显示器的生产,将以往2K/4K、曲面、带鱼屏等高端产品价格拉下神坛回归性价比,让用户以相对合理价格享受更优质的商品;另一方面,推动了许多全新显示器细分品类的诞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显示器产品选择,开拓了消费者的显示器使用场景。

据笔者了解到,“目前,京东和品牌厂商已经合作推出了多款C2M反向定制显示器产品,如创维34英寸带鱼屏、优派投屏显示器、acer电竞显示器等等,此外,支持手机一线同屏的便携显示器品类也即将于4月底在京东上线。”


便携显示器

同时,广大消费者也用订单证明了京东C2M反向定制模式的市场潜力,2018年,京东2K&4K显示器销量同比250%,电竞显示器销量同比270%,带鱼屏显示器销量同比300%;在京东与三星、LGD 、AUO、BOE、群创,熊猫,华星等面板厂商达成数据合作,将京东大数据及用户需求反馈给上游液晶屏厂,推动行业技术升级,截止目前涵盖34英寸高分辨率电竞屏 、30英寸带鱼屏、31.5英寸曲面4k屏、27英寸高分辨率IPS电竞屏等多种中高端产品。良好的销售态势和C2M反向定制的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品牌继续加大投入,2019年,京东将与AOC、华硕、戴尔、创维、优派、长城等品牌商孵化20多款新品,并由京东独家包销作为总代覆盖全国各渠道。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拓展市场,京东C2M模式不止“重新定义产品”

在显示器市场不景气的时期,品牌厂商选择与京东合作深挖细分品类,加大市场投入和布局,这背后的原因除了多年来同京东密切合作所建立的信任外,京东C2M反向定制模式在渠道、生产周期、市场细分、销售预测等方面的优势也给予了品牌商充分的信心和保障。

在渠道层面,京东的供应链优势可以为显示器产品的销售打开渠道通路,解决产品生产与销售间的周转时差。从技术上来看,部分屏厂虽然具有可生产中高端显示器的能力,但苦于没有良好的销售渠道,产品价格下不去,市场无法打开,销量自然不行。而京东通过与上游屏厂批量采购,定制显示屏原件,再以总代包销的模式与品牌商合作生产商品,不但帮助其降低成本,同时结合京东全零售形态优势,C2M模式下的销售爆品层出不穷,京东自然成为显示器厂商合作的不二之选。

从生产周期来看,传统的显示器产品供应链需要途经面板厂、代工厂、品牌方、京东再到消费者手中,这个过程通常要花费近一年半时间;而通过C2M反向定制,京东直接将用户需求反馈给上游代工厂,各方分工同步推进,产品上市周期大幅缩短,部分产品甚至不到6个月就可以送到用户手上,这减少了厂商在研发、生产新品时调研、摸索过程的弯路,提升了生产效率,加速显示器产品的更新换代。

同时,基于消费者需求,C2M反向定制模式也赋予以显示器为核心的衍生品如无线投屏、便携显示器等商品的诞生,帮助显示器厂商开拓细分品类,推动一系列蓝海产品的问世,从而拉动行业新增长,促进显示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也为京东带来了更多品牌的显示器面板代理业务,无疑是多方共赢的局面。

比如,京东和BOE合作生产的34英寸电竞屏就是C2M反向定制的典型案例,从年轻电竞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出发,京东与BOE进行数据沟通、产品规格、外观模具的敲定,并于2018年11月投入量产,大大缩短了显示器生产周期,产品问世后,也在京东平台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还在帮助显示器品牌方进行产品销量和库存的数字化管理,为合作品牌提供数据分析并进行销量预估,帮助品牌方调整库存和备货,产能管理更加科学。

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发展,京东C2M反向定制模式从消费者热点、痛点出发,为用户带去更多个性化并合乎所需的商品,收获消费者的信赖和肯定的同时,也推动了显示器行业走出困局,优化显示器品牌的市场细分和布局,获得了显示器品牌厂商的支持与信赖。显示器行业拐点已至,相信随着京东C2M反向定制模式的深入,显示器行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面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