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红海大战,揭秘阿里腾讯等巨头为何携手联发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529/196276.shtml report 16191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AI(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152.1亿元,年增长率51.2%,2018年则为238.2亿元,年增长率56.6%,而预计今年这个市场规模将达到280亿元。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众多国内的科技巨头早已经在AI领域发力,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的AI主要集中表现在智能音箱、智能家居和智能车载设备上,而这些产品也各有特色。

阿里巴巴智能音箱销量破千万台,联发科MT8516芯片遥遥领先

智能音箱绝对是近年增长最大的智能设备之一,前面提及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都有推出相关的领域音箱产品,而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系列目前更是全球第三,国内第一的智能音箱品牌。其中天猫精灵方糖单品销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台,成为了真正的智能音箱网红爆款。

天猫精灵方糖智能音箱(图/网络)

想要在众多智能音箱产品上突围而出,提升智能音箱的语音识别准确度和反应速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就为天猫精灵方糖选用了与联发科合作定制的MT8516芯片,该芯片针对智能音箱产品的特殊需求内置了一颗独立NEON处理单元,具备出色的抗干预性能,加强了智能音箱的语音识别能力。

除了天猫精灵方糖外,从阿里巴巴首款智能音箱产品从天猫精灵X1、到曲奇、M1和最新带屏幕和摄像头的天猫精灵CC,均选择了联发科的AI智能芯片,无论是产品实际表现还是用户评价口碑都证实了联发科在AI方面所积攒的雄厚实力。

事实上,不仅是阿里巴巴,包括腾讯、亚马逊、谷歌、华为、京东、小米、荣耀、出门问问等品牌的智能音箱都选择了联发科AI智能音视觉芯片,联发科已经占有智能音箱AI芯片的半壁江山,而消费者对其认知还停留在手机芯片时代,未免太片面,我们来分析下联发科AI智能芯片备受肯定的原因。

带触屏的腾讯叮当智能屏智能音箱产品 (图/网络)

究其主要原因是联发科的AI芯片具有完善的整合方案以及领先行业的技术。像阿里天猫精灵系列和亚马逊Echo系列上主要采用的联发科MT8516芯片就将高效四核处理器、无线WiFi、蓝牙、麦克风接口等功能模块整合到同一块芯片上,为厂商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平台,降低技术难度并加快产品的研发周期,同时还能减少芯片体积和功耗。

联发科MT8167A芯片 (图/网络)

而且在最新的MT8518芯片上,联发科还为其加入了AI专核,支持边缘AI(Edge AI)运算,能实现高效的本地AI运算,减少对云端计算的依赖,提升反应速度,同时降低功耗。

联发科用蓝牙和WiFi连接你们的智能家居

除了智能音箱外,智能家居也是近年科技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甚至可以说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相结合将可能更好地提升用户的生活体验。像上面提及的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也致力于连接更多的智能设备,目前其智能音箱产品已经打通了市场上60%的可连接智能设备。

这归功于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联发科的深度合作,就如双方共同推出采用蓝牙mesh技术的Smartmesh无线连接方案,包含了MT7581和MT7583两款蓝牙芯片,他们能够让智能音箱快速连接蓝牙灯泡和具有遥控模块的产品,加快智能家居的普及速度。

蓝牙mesh技术特点优势介绍(图/网络)

目前联发科是全球无线路由器市场最大的芯片供应商,拥有60%的市场份额。而在今年初,联发科又推出了支持新一代Wi-Fi 6(802.11ax)技术的智能连接芯片,能实现2x2和4x4组态。联发科智能家居芯片组将与EasyMesh标准兼容,支持包括无线接入点、路由、网关和中继等产品,将会为智能家居和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

联发科四大核心技术让智能汽车驶进生活

除了手机和智能家居外,另外一个受到厂商和消费者重视的领域便是汽车,无论是汽车前装市场还是后装市场都拥有巨大的潜力,不仅传统的车企,目前不少科技企业也希望借智能汽车的机会开拓新的市场,其中不乏我们熟悉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科技巨头。不过虽然他们在智能汽车或者自动驾驶汽车的算法上有自己的优势,但如果想要落地到具体的汽车上,那么还需要硬件和底层系统的支持。

据了解,联发科早在三年前就开始布局汽车领域,目前已经拥有视觉驾驶辅助系统(ADAS)、毫米波雷达(mmWave Radar)、车用信息娱乐系统(Infotainment)、车用资通讯系统(Telematics)等四大核心领域技术,可以为汽车厂商企业提供产品线完整和高整合度的系统解决方案。

智能汽车需要实现多维度的监测以及信息交互(图/网络)

在智能汽车时代,联发科切入汽车市场的关键是AI技术,例如以识别技术为基础的视觉驾驶辅助系统(ADAS),能够自动检验到道路上是否出现行人或者障碍物,以及监测驾驶者的精神状况,保障车辆的安全行驶。视觉驾驶辅助系统需要影像分析以及AI视觉识别技术的支持,而这恰恰也是联发科在手机行业早已有深厚积累的AI技术,可以为厂商提供更专业的功能服务。

与前面介绍的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芯片一样,联发科的车载芯片将基带、DSP、射频功能封装在同一芯片上,单芯片整合方案有利于产品的研发以及功耗控制,能够让智能汽车的变得更加聪明。

至于汽车后装市场也是大家所看重的,如近期阿里巴巴天猫精灵就和高德地图合作推出了全新的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内置了联发科AI芯片,除了能实现语音交互、AR实景导航和全网海量内容外,还支持车家互联,让你在汽车上也能与家中的智能设备进行快捷的互联。

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功能介绍 (图/网络)

联发科是目前少数在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物联网和车载领域均有现成产品和技术积累的企业,除了单芯片整合方案带来的研发和功耗优势外,同时通过联发科的NeuroPilot平台,可以让各终端设备的AI执行效率更高,并且兼容目前主流的AI架构,满足不同用户的研发要求。联发科通过了"AI齐步走"的战略把各领域的设备串连起来,能够帮助像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巨头快速地组建自己的AI智能生态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