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工智能行业洗牌,AIED的独角兽悄然兴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20/197106.shtml report 6471

AI浪潮袭来,随着关键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行各业,进入商用大发展时期。如果说2017年是商用机器人产业化加速布局,并开始延伸至零售、教育、餐饮、金融等多元化场景的一年, 2018年是其蓄力普及化的一年,那么2019年则可能是细分市场“大洗牌”的一年。特别是吸引着诸多投资圈及市场眼球的儿童智能机器人领域,变化的萌芽已经在悄然酝酿。

图1:儿童消费市场体量逐年递增

行业高速发展,儿童智能机器人市场达“千亿”级

众所周知,儿童消费市场历来是商家必争之地。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年末,我国0~12岁人口逾2.2亿。2016年,儿童消费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儿童产品智能化更是大势所趋,学习机、电子词典、点读机、电话手表等,一路更新换代走来的儿童智能领域无疑是一个需求巨大的市场。

电子词典、学习机是很多80后少儿时期的共同消费经历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儿童智能机器人领域,在父母越来越愿意为孩子成长和教育花钱的时代背景下,AI智能机器人堪称超速发展。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当前全球儿童机器人市场总值正以20%-30%速度增长。作为全球机器人消费大国,中国贡献了最主要的增量。因而儿童智能机器人行业前景被普遍看好,以每名儿童消费500元计算,一个千亿级市场雏形已然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试图在这个可观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2019发展破局,从初级场景走向中高级应用

尽管大数据、AI技术支撑下的人工智能极速前进,但在研究者看来,当前的儿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儿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2019年或许将越过初级应用场景阶段,慢慢走向更为高级的应用方式。

“AI+教育”已经成为市场热点

一方面,从大的背景来看,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的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都在成长,在这些“硬件”的支持下,人工智能将迎来真正的转折点。已经发生质变的计算能力、大数据应用、机器深度学习能力等,都将为儿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提升提供更好的支撑。数据显示,未来超级计算机将比现在的计算机运算速度快10-20倍,神经网络芯片计算能力更将获得突破性进展;在世界范围内,未来3-5年的数据总量也将比现在提高12倍左右。“作为一个新的应用领域,技术是王道,只有做好技术积累,做好芯片、系统、电池等核心部件研发,才可能确保儿童智能机器人的品质”。

图2:智伴儿童机器人系列产品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仅仅技术为王,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差异化越来越明显的市场需求。儿童智能机器人行业领军人物王不凡分析称,“是不是能够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陪伴和辅导学习服务,同样将成为儿童机器人能否为市场接受的关键。”随着越来越多创业者进入这一行业,尤其是巨头的入场,儿童机器人市场将迎来拐点,“未来儿童智能机器人市场重心将不再是硬件,内容及系统平台等服务将会成为主要的盈利点。”

行业洗牌加速,智能儿童教育机器人的全新领跑者初现端倪

经过了2015到2016年的探索期热潮,创新型企业不断出现,头号玩家竞相布局;2017年到2018年的市场阶段性冷静期,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速放缓。业内人士预测,目前市场探索拐点已过,2019年,进入一轮市场洗牌期,部分企业已经消失在消费者的视野中,另一部分提早感知到潮流涌动方向的企业已脱颖而出,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

图3:智伴儿童机器人创始人王不凡

例如,王不凡和他身后的智伴科技,在启动之初就进行了“技术+内容”的多重布局。技术层面上,智伴科技的技术核心NLP(自然语言处理)已经越来越成熟,并率先在个性化体验上进行完美运用。据王不凡透露,由于不同细分年龄段的儿童关注点和兴趣点不同,需求存在较大差异,2018年开始智伴科技将研发方向更细分化精准化,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根据大数据库,针对每户家庭、孩子的自身情况,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个性化需求的早教资源。2019年更是在其产品智伴儿童机器人1X上加入了“通话功能”、“智能课件”等全新个性化内容,满足更多家长和孩子的陪伴和学习需求。除了知识性的人机互动,还加入了到点提醒小朋友吃饭、亲子微聊、微信远程操作等功能,满足孩子日常学习及良好生活习惯、性格养成。

从2016年开始,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智伴科技因在市场上气势如虹、口碑极佳,被媒体称为“中国最有希望成为智能儿童教育机器人界独角兽的企业之一”。更因其在智能硬件、内容生态、平台理念等方面的创新,被寄望成为智能儿童教育机器人界的全新领跑者。 “我们从创业之初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无论是技术,还是内容,我们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智伴科技创始人王不凡说到。

如今,曾经热闹过一阵子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进入冷静期,那些早早进入儿童机器人的创业队伍只有保持体力与耐性,不断的深入到技术细节以及行业深处,结合用户价值、应用场景去做产品设计,才能在拐点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以自己的价值导向取得胜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