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销量下滑vs换机周期缩短:转转二手手机交易快速增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628/197359.shtml report 6748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手机行业呈现除了新的发展趋势。根据多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手机新机销量仍在不断下滑,国内外新机市场均呈现疲软态势。与之对应的二手手机市场却表现出相反态势。近两年里,二手手机交易市场逐步火爆,正逐步成为手机交易的新增长点。

二手手机市场发展迅猛源于多方因素。一方面,随着新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用户的换机频率也随之提升,更多二手手机流入交易市场;另一方面,绿色消费、循环经济理念盛行,且国内线上二手交易平台逐渐规范,进一步消除了消费者购买二手手机的顾虑。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二手手机市场已迎来快速发展期。

新机销量再下降 手机进入存量时代

从新机市场来看,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新机销量都不容乐观。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在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的出货量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与此同时,IDC还预测,在第二季度,整体手机市场销量还将继续下降。这也意味着,未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对各大手机品牌来说,依旧充满挑战。

而就在IDC公布数据的同天,有着“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发布了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该份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6%,略低于2017年的7%。相比于2017年互联网用户的总数,2018年用户增长近2亿人,总数达到了38亿人。

不难看出,互联网用户的增长速度正在不断放缓,获取新用户的难度在增加。首先影响的还有手机新机市场,据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4%,销量严重受损。

 

奇怪的是,智能手机作为互联网用户的主要入网接入点,二者的增长息息相关。那么,新增的2亿网民究竟流向了何处?二手手机市场或许能给我们答案。

或许,越来越多的人群,正在流向日益活跃的二手交易市场。特别是随着年轻消费群体逐步成为消费主力,新潮、环保的意识也慢慢深入人心,对二手交易的接受度在明显提升。尤其是二手手机交易,作为占比最大的品类,正在成为手机行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换机率稳步提升 二手手机市场受益

二手手机市场迎来爆发,首先从换机率上也得到体现。第三方机构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度用户复购周期为309天,即使是手机价格相对较高的苹果,换机天数也在326天,这也意味着,“一年换一部”手机正成为流行趋势。

与新机市场的疲软状态不同,二手手机市场正在经历上升期。“从行业来看,换机频率更高的还是一批老用户,新用户的更新换代占比较少。”转转3C事业群总经理相昌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换机率的提升让新机更快面临“失宠”的窘境,进而有大量手机流入二手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二手手机的存量巨大,为交易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一方面,从消费人群来看,90后、00后群体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更加环保、健康的消费理念逐步在市场风行,二手买卖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不少二手手机凭借高性价比,成为了更多年轻人的换机选择。

另一方面,二手手机市场也在逐步走向规范。在海外,日本和欧美的二手市场热度不断提升;在国内,以转转为首的专业线上二手交易平台的覆盖面越来越大,为用户换机提供换机便利。

转转率先开创验机、质保 为市场保“价”护航

人们出现购买二手手机的意愿只是第一步,由于二手交易的特殊性,产品质量、价格评估标准、信任等方面问题,鱼龙混杂的二手交易市场让消费者不知如何才能选到一台心仪的二手手机。因此,二手手机市场走向规范的同时,安全可靠的第三方平台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转转作为国内领先的二手交易平台,提供专业的验机及质保服务,不仅在业内首创C2C交易平台的质检模式,以66项专业质检标准检查每一部二手手机,还针对隐私数据等问题,提供恢复出厂设置、彻底清除等举措,让买卖双方放心交易。

目前转转的二手手机业务交易份额稳占行业第一,也正是得益于较早布局上述手机质检服务。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转转已在全国设立100多家验机质检中心,拥有1000多名验机质检工程师,持续提升验机效率。

 

 

在验机服务的助力下,二手手机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据转转数据显示,目前平台最受欢迎的二手手机品牌分别为iPhone、小米、华为、vivo、OPPO,其中iPhoneX、小米8、华为P20、vivo X21以及OPPO R9,成为各品牌的销量冠军。

此外,为最大幅度降低二手交易门槛,转转平台还为用户提供多种支付体验,其中还包括分期付款,全方位保障交易的便利,最大程度满足用户对手机的需求。

可以预见,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消费多元化态势将愈加明显。随着转转等平台不断深耕二手交易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所需要的标准化服务,将闲置物品打造成为“准新品”,赋予其更高的使用价值,以简单可信的服务,让更多人爱上二手交易,在尚未触及天花板的情况下,整个二手手机行业将迎来一波增长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