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和黄章 终究还是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14/198572.shtml report 4786

这两天,魅族向媒体发出新品邀请函,宣布将在8月28日发布魅族16s Pro。上一次科技圈有魅族的新闻还是黄章说出“能挣钱的是人才,不能挣钱的是废材”随即李楠宣布从魅族离职。

  这两年魅族的动荡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内部斗争、裁员、战略摇摆不定...导致市场份额滑至others之列,并且线下出现关店潮。

  随着魅族三剑客相继离开,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产品热度持续走低,一直隐匿的黄章屡屡爆出惊人语句,有的关于下边员工,有的关于行业,甚至还有关于雷军和小米,看来这段恩怨成为黄章职业生涯忘不掉的痛。

  而这边的雷军和小米,表面上风光无限,公司上市、进入500强并且最近又搬了新家,但是实际上日子其实也一点不好过。

  根据IDC公布的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数据,国内市场第二季度整体出货量为9790万台,同比下降6.1%。前五手机厂商中,只有华为继续保持增长,小米位列第四,也是前五大手机厂商中下滑最严重的,达到了19.3%,仅为华为市场份额的不到1/3,差距进一步拉大。

  小米这样的境况也逼出了一个“彪悍”的雷军,喊出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口号,与一向儒雅随和的形象大相径庭。

  从这个角度看,魅族和小米“同病相怜”。

  丢了个性的魅族与不再发烧的小米,成了魅友眼中的大多数和米粉心中的不再酷。黄章和雷军也各自成为了自己曾经讨厌的人。

  为什么现在手机圈戾气这么重?

  首先是市场竞争的加剧,随着手机市场的饱和,存量市场下一家厂商市场份额多一点,其他厂商相应的就会少一点。

  2018年,中国市场出货量4.14亿部,同比下降15.6%,预计2019年全年下降趋势将会继续扩大。

  而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华为一家仍在保持着高速增长,并在今年上半年从华米OV四巨头逐渐成为华为+OV小米的“一超多强”局面。

  甚至,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称“未来中国市场份额将会做到40%,可能超过50%”,可怕的是,这种情况正在逐渐变为事实,而且现在华为也确实有实力将其变为现实。

  伴随着华为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利益直接受到损害的便是几大头部厂商,OPPO、vivo和小米,其中由以小米为甚,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压缩至11.9%,很有可能面临仅有个位数份额的境况,如果那样,小米真就危险了。

  被逼急了的雷军喊出“不服就干”的口号也就不难理解,而且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第一矛头就是华为荣耀。

  除了口号,雷军年初将红米命名为Redmi,并进行独立,追求极致性价比,而小米则瞄准高端市场,似乎在说,小米负责华为,至于荣耀就交给你Redmi了。

  除了市场布局外,微博上也是唇枪舌剑,发布会上友商也称为被讽刺的对象,撕下最后一层面纱,正面刚。

  雷军对华为,一如黄章对小米。不同的位置,相同的境遇。

  看着曾经不如自己的对手,一步步超越自己,直至抬首仰望,嫉妒使人面目可憎。

  但是,一超多强的局面近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华为第一,小米头部厂商末尾位置和魅族others的局面也不会有变化,但是不知道雷军和黄章这种直面刚正面怼的风格会不会变。

  因为说到底,手机行业终归是要以产品说话,只有技术创新才能获得消费者认可,才能成为用户心中最酷的公司。

  打嘴仗挽救不了市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