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多元化业务生态实现稳中向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816/198676.shtml report 6968

昨日,腾讯控股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如期发布,实现营业收入88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净利润(Non-GAAP)为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 %。经历过去一年游戏业务滑坡,股市曲线回暖,大经济环境下行之后,腾讯本季交出的成绩单,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谓稳健且可观。

 从本次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构成看,网络游戏收入273.73亿元、数字内容收入207.73亿元、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28.88亿元、网络广告收入164.09亿元。网络游戏仍为主营板块领头羊,数字内容、

     

 网络广告稳中有涨,整体营收机构趋向多元化

 分析目前腾讯发布的Q2 财报数据,整体构成合理,稳中向涨。回顾腾讯在过去接近一年的经历,从占据半壁江山的游戏业务遭遇滑坡、再到旗帜鲜明地提出产业互联网,再到找回梦想“科技向善”…也许才能真正看清楚这份“稳”意味着什么。对比去年同样交出二季度财报的时刻,2019年二季报中的腾讯可谓经历了大破大立,稳住了市场的信心,重新找回了一个值得坚定下注的长远布局方向。

 众所周知,即便是科技巨头也不可能永远保持高速增长,总有一天增长率会回落,甚至出现某些年份的下滑。越是在这种情况下,“稳”显得尤其金贵。

 游戏行业牵手高通、华硕,未来仍可期

 根据财报显示,腾讯Q2游戏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6%至222亿元。 第二季度,游戏行业整体回暖复苏。

 今年Q2腾讯的游戏业务明显回暖。根据财报披露,三月份发行的《完美世界手游》则为第二季度收入带来了重大贡献。同时,七月新推的《跑跑卡丁车》《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龙族幻想》,加上在本季发布的十款游戏,包括自研AR游戏《一起来捉妖》,以及自研角色扮演游戏《妖精的尾巴》及《拉结尔》等等,牢牢占据市场优势。

 另据腾讯披露《和平精英》上线不到两个月DAU已经超过5000万,6月第三方监测机构SensorTower曾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和平精英》仅在中国市场AppStore收入就达到了7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84亿元。但由于递延影响,从数据上来说《和平精英》对第二季度财报的贡献有限,或许在下一季度财报中能有更明确的体现。

 此外,腾讯还通过频繁与头部厂商在软件、硬件领域展开合作,对上下游产业进行广阔布局。与任天堂合作推出的NintendoSwitch,和持有精灵宝可梦IP的The PokemonCompany建立合作开发新手游,与高通、华硕达成重要战略合作。高通方面称,将与腾讯在云游戏、AR/VR、5G游戏用例开发等技术方面进行合作,而且未来还将联合推出5G游戏手机。

 

 金融支付及企业服务占增长C位,逆袭之路似微软

 从本次财报看,金融支付及企业服务的增长最为明显,呈现了市占率提升、利润率改善、业务高增长的三大态势,已成为了腾讯目前三大收入板块中的一个重点。

 腾讯金融支付及企业服务主要涵盖两大块,一块是移动支付,另一块则是腾讯云。

 兴业证券曾指出,小程序生态圈的场景渗透将促使腾讯移动支付份额Q2达近40%,并且,主要由于备付金利息收入的影响已在Q1反映、支付业务费率的提高,利润率将有所改善。

 而今天腾讯企业服务的情况,与五年前的微软十分相似:同样是一度被既有强势业务的光芒所掩盖,也同样有海内外一众更早布局的强大业务竞争对手。但可以看到,腾讯今天对于包括云在内的企业服务投入和重视也不输当年的微软,无论是集团层面的业务整合,还是通过技术能力对外开源、开放的方式推rId8动腾讯云发展的策略,都颇有几分微软当年的架势。

 在微软上个月发布的第四财季数据中,智慧云端业务收入达到113.9亿美元,正式超过了包含Windows在内的更多个人计算业务的112.79亿美元收入;两边的增速更是拉开了明显的差距,智慧云端业务同比增长19%,更多个人计算业务仅同比增长4%。

 这可以说是微软过去5年时间内“Mobile First, Cloud First(移动为先,云为先)”战略里程碑式成功的标志。

 自此之后,微软的云业务可以说是飞速发展,2018财年增速甚至高达91%,为一度被行业诟病发展停滞、缺乏新意的微软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一路拉动微软股价狂飙,助推微软走上了万亿市值。

 下一站,互联网巨头或进入中速增长时代

 全球顶级公司过去百年的发展史都在表明一个朴素的道理:无论多么卓越的公司,都不可能永远保持利润高速增长,随着体量的增加,增速总有一天会回落,甚或某些年份出现下滑。这是无可避免的,经济规律如此。

 从2001年到2018年,腾讯营收累计增长了6,381倍,净利润增长了7,871倍,年化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7.42%和69.50%。

 即便是强烈看好腾讯未来发展的投资者,也应该明白这种超高增长率是很难再长期维持的。如果腾讯未来20年,维持在过去不到一半,即30%的复合增长,那么体量也会大到不可想象的地步。

 以2018年营收3126.94亿元及净利润787.19亿元为基数做个简单的测算:即便每年增长30%,20年之后,腾讯营收将接近60万亿,利润约将15万亿。

 这种预期是不现实的,2018年,全球营收最大的公司——沃尔玛营收折合人民币不到3.5万亿元。

 类似的结论对于阿里也同样适用:巨头总有一天会从高增长切换到中低速增长,甚至某些年份出现利润下滑。

 但是,高增长向中低速增长并不意味着没有价值,一些全球顶级公司恰恰是在进入中低速增长时代后,市值和股价频创新高。

 从泛娱乐的绝对王者,到如今的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的增长故事远没有讲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