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有胜负的对决 vivo NEX 3 5G VS iPhone 11拍照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9/0929/200120.shtml report 11926

今年的iPhone,虽然在外观和创新方面并没有多少让人惊喜的地方,但是在相机上,iPhone 11系列可谓来了一次比较大的跨步。iPhone 11升级为双摄,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则升级为三摄。

  其实从发布到现在已经有快20天了,距离开售也已经1个多星期了,关于iPhone 11系列相机拍照和视频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但是和安卓手机对比的还比较少。而如果想要弄清楚iPhone 11系列今年的拍照处于市场什么水准,进步了多少,对比一下还是会有个大致概念的。

  此次对比的对象是vivo刚发布不久的旗舰产品vivo NEX 3 5G,这是一款vivo很大胆的探索产品,不仅有5G,还有屏占比达到99.6%的无界瀑布屏,骁龙855 Plus以及后置6400万三摄。

  vivo NEX 3 5G后置6400万三摄具体参数为,6400万像素主摄(f/1.7,1/1.7传感器)+1300万广角/微距(f/2.2,120°超广角,2.5cm超级微距)+1300万长焦(f/2.48,2X光学变焦/20X数码变焦)。

vivo NEX 3 5G的拍照从微距到广角、长焦,完整覆盖了目前手机拍摄的所有焦段,实现了全场景拍摄,这也是目前手机拍摄的一个发展方向。

iPhone 11相较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少了一颗长焦镜头

  iPhone 11这边,其实三款手机的相机规格相差不大,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只比iPhone 11多了一颗长焦镜头,其他方面几乎没什么差异,所以选择了与vivo NEX 3 5G价格相当的iPhone 11。

  iPhone 11后置广角(f/1.8,OIS光学防抖)和超广角(f/2.4,120°)均为1200万像素,其中超广角镜头,支持夜景模式,智能HDR,前置自拍慢动作,而且前后镜头均支持4K 60fps视频录制。

vivo NEX 3 5G
iPhone 11

  首先来看看两者白天的成像。vivo NEX 3 5G平时使用的是四合一的1600万像素成像,两者首先差距最明显的是白平衡的处理,vivo NEX 3 5G即使是在关闭AI场景识别,色彩也更艳丽和饱和。相对来说iPhone 11则是朴实平淡,论观感,当然vivo NEX 3更好。

vivo NEX 3 5G红框处放大
IPhone 11红框处放大

  而且,iPhone 11厉害的一点是虽然只有1200万像素,但是通过算法等的加持,在解析力方面完全不输1600万像素的vivo NEX 3 5G,这一点着实要佩服苹果对相机硬件打磨的极致和背后强大的软件优化。

  虽然vivo NEX 3 5G为f/1.7光圈,而iPhone 11为f/1.8,但是iPhone在白天曝光方面要相对更加激进,在有树木等比较多的场景会带来更好的细节表现。

iPhone 11
vivo NEX 3 5G

  但这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翻车,如上图中的树,树后面的画面已经出现了过曝现象,如左下角树后面的高楼已经几乎消失不见。而vivo NEX 3 5G的曝光则控制的比较理想,天空和高楼都完美的保留了下来,放大后甚至还能看到楼的窗户等细节。

vivo NEX 3 5G 6400万像素放大
iPhone 11放大

  虽然平时成像为1600万像素,但是vivo NEX 3 5G支持6400万像素直出,这样出来的照片对于1200万像素的iPhone 11来说在解析力上几乎就是碾压的优势,而且6400万像素照片对于后期处理、裁切以及二次构图等带来更多发挥空间。

  iPhone 11在广角的基础上加入了一颗13mm焦距的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拥有120°成像范围。vivo NEX 3 5G为一颗13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同样支持120°成像,但是如果开启了广角矫正后视角则为117°。

正常取景范围
vivo NEX 3 5G超广角
iPhone 11
vivo NEX 3 5G超广角
iPhone 11超广角

  从成像范围来看,iPhone 11的超广角取景要比vivo NEX 3 5G更广。但是,iPhone 11超广角会产生畸变,但是不是很明显,在可接受范围内。

  两款手机超广角的成像风格基本和前面主摄相似,尤其是iPhone 11,两颗摄像头的成像风格几乎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只有视角的区别。

  而除了超广角外,vivo NEX 3 5G还支持超微距拍摄,对焦距离可达到2.5cm,并支持自动对焦,而iPhone 11系列目前只能依靠主摄拍摄微距,所以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iPhone 11微距拍摄
vivo NEX 3 5G主摄微距
vivo NEX 3 5G超微距

  例如拍一朵花,vivo NEX 3 5G可以允许你将镜头更近的凑近倍拍摄对象,而且1300万像素也保证了画面拥有足够细腻的细节表现。

这次苹果在iPhone 11拍照方面的一个升级重点是加入了安卓手机早已非常普遍的夜景模式,但是虽然是后来者,苹果在夜景模式上还是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给用户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vivo NEX 3 5G
iPhone 11

  先来看一下两款手机在普通模式下的夜景表现,得益于主摄6400万像素的1/1.7英寸传感器,vivo NEX 3 5G在整体的画面亮度上是要优于iPhone 11的,所以保留的细节相应的也会更多,在通过多帧降噪等保证画面的纯净度,所以vivo NEX 3 5G在普通模式下的夜景表现是很不错的。

  iPhone 11的夜景表现延续了iPhone一贯的特色,不管画面多暗,一定要保证画面要纯净,至少要看上去舒服。所以,iPhone 11的画面亮度以及细节表现是不及vivo NEX 3 5G的。但是,在早点控制上相对比vivo NEX 3 5G好,如右上角的天空,iPhone 11要纯净很多,而vivo NEX 3 5G是可以看到噪点的。

  iPhone 11的夜景表现相较来说会更加智能,它会根据你拍摄的场景来选择曝光时间,如果是有灯光比较亮的地方选择1-2秒的曝光,如果是比较暗的地方则会是3-4秒,而且全程无需手动操作,系统会自动判断并执行。这一点是目前所有安卓手机所没有的,无论环境如何,都是相同的曝光市场,造成的后果就是有时画面亮出会过曝或者后期算法优化过力造成一种比较假的感觉。

  vivo NEX 3 5G和iPhone 11的夜景模式表现互有优劣,iPhone 11赢在了自然,该亮的地方亮,该黑的地方黑,而输在了细节。vivo NEX 3 5G相反。

iPhone 11
vivo NEX 3 5G

  iPhone 11的夜景模式并不会给人一种非常用力的感觉,它是会按照人眼对夜晚的审美来进行曝光、优化,所以可以看到左上角的天空,iPhone 11要比vivo NEX 3 5G更黑,而vivo NEX 3 5G的天空显然有些用力过猛,已经稍微有些泛白,这是画面整体提亮造成的后果,比如还有地上泛黄的灯光,iPhone 11很好的还原了出来,而vivo NEX 3 5G则已经使一片白。而比较难的是,两者的天空都非常纯净。

  反过来,iPhone 11的细节是不如vivo NEX 3 5G,尤其是在灯光处,如24H即时健身,iPhone 11已经过曝,几乎看不清,而vivo NEX 3 5G则还是能够比较明显的看出来的;还有右边的“言之有礼”同样是如此。

  总结:整体对比下来,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无论是安卓手机还是苹果拍照进步都非常明显,尤其是iPhone,自从拍照跌下神坛后今年可谓是搬回一局。而vivo NEX 3 5G和iPhone两者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景,总体上来说各有胜负,有种高手过招的感觉,神仙打架还是蛮精彩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9601436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