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9-
10/24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联发科技   3GPP RAN2    Johan Johansson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联发科技技术专家暨3GPP RAN2主席群访 论5G与3GPP

iMobile手机之家,10月25日消息      昨日,联发科技在其北京公司的办公室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会议,会议的主题并不是联发科技要推出什么新品,相反,这一次联发科技是想让大家了解一个似乎无处不在却又不甚被人了解的「老」玩家——「3GPP」。

3GPP RAN2主席 Johan Johansson(图源 联发科技)

至于会议的主讲人正是在8月份刚当选「3GPP RAN2主席职务」的联发科技技术专家「Johan Johansson」。

3GPP是什么

随着移动从1G模拟通信转向2G数字通信时代,原本只是欧洲地方标准的GSM通讯技术逐渐被更多区域所采用,大家也认识到了一个统一的通信标准除了能让跨区域、跨国家的通信更顺畅以外,其本身还具有极高的必要性以及商业价值。所以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3GPP)组织适时出现,并引领了3G技术规范的制定。

因为积累了良好的基础,所以虽然叫3GPP,但其功能却延续了下来,4G时代的LTE规范就是3GPP的又一次杰出表现,所以整个4G期间虽然也有一些其他同类型组织和网络制式出现,但影响力和3GPP相比还是有着明显差距,最终LTE成为了大家共同的选择。

而5G时代3GPP已然成了大家默认的引导者,直接推动着5G进程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只要提到5G规范,很自然就会想到3GPP的原因。

3GPP在做什么

在了解了3GPP的起源之后,Johan Johansson首先抛出了一个观点,那就是「3GPP其实是在做规范而不是标准」,在3GPP制定了相应的规范之后,那些参与3GPP的各区域标准化组织才会基于3GPP来制定本地化的通信标准,从而确保既能适应本地又能互相连通。

这些本地标准组织就包括中国的CCSA、美国的ATIS、欧洲的ETSI等等,超过400家来自39个过国家的公司共同组成了3GPP这个真正的全球型项目,它以每18个月更新一版「Release」的进度推动着通信网络规范的进步,而且Johan Johansson还表示在5G时代,3GPP的活跃度还会更高。

目前3GPP Release-16将会在明年6月份完整冻结,内容范围主要服务于产品,包括能效提升和移动性增强方面技术,其中作为重点的能效提升部分联发科技有着深厚积累,同时,针对交通领域的5G V2X、面向工业互联网的URLLC(低延迟高可靠)、非授权频段利用等相关方面也会有对应技术讨论。

至于更新一些的Release-17版本,目前还处在技术范围讨论阶段,目前图上这些相关技术都是热门讨论话题,各家企业都在其中积极推进,而NR Power Saving正是由联发科技所引领。

3GPP与联发科技

3GPP主要分为「RAN无线接入」「CT核心网和终端」「SA业务与系统」等三个群组,RAN作为重点群组会吸引75%以上成员公司参与相关工作,其中RAN1工作组主要讨论物理层相关内容,RAN2工作组则主要是协议相关内容,二者也是推动5G NR进程的重中之重。

联发科技自2009年其就积极投入到了3GPP标准化工作之中,3GPP对于5G的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如今其技术专家能当选3GPP RAN2工作组主席,足以证明联发科技在3GPP之中的影响力以及5G相关的深厚积累。

而在本月早些时候,联发科技CEO蔡明介还透露联发科技的5G SoC已经在Q3季度给客户送样了,其采用了最新的Cortex-A77 CPU架构和Mali-G77 GPU架构,单芯片整合Helio M70 5G基带,不仅兼容2G/3G/4G/5G等多模多频网络,还支持NSA&SA双模组网,可以为用户带来最完整的5G体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