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9-
11/08
作者 王瑞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手机   相机   拍照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手机拍照日新月异 手机升级相机真的没意义?

关注手机新品的朋友们可能会发现,最近发布的一系列新品手机,都在手机拍照方面有所升级,而且手机拍照的性能和水准都在不断提升。最近比较火的何同学在iPhone 11的视频里扔出一个比较值得思考的问题,手机为了提升画质做成红绿灯,奥利奥,浴霸的形状,这样做真的有意义吗?那么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手机为什么在不断提升手机拍照水平,为了相机牺牲颜值真的合适吗?

手机拍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手机发展了几十年,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就是随着手机硬件的提升,手机拥有了摄像头,并且这也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拍照设备。

虽然手机拍照无论说的多么好听,但是从硬实力上是完全和相机没有一战之力的,即使是入门级的单反,传感器的大小,成像的效果,拍照的操纵感都完全碾压手机。但是,手机的最大优势在于便携,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便携了,更是成为时刻不离手了,这样在我们想要拍照的时候,拿起手机就可以拍了。

所以,手机上相机的出现,赋予了手机更多的功能,同时手机拍照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原本拍照是需要买专业的相机,需要学习相机的操作。而手机拍照则大大简化了学习成本,绝大多数用户只需要拿出手机,打开照相功能,按快门就好了。这也让更多的人可以用手机记录生活,也让很多人,在很多场景下都用手机来代替了原本相机的工作。

同时,手机利用算法,弥补了手机与相机之间的硬件差距,像是背景虚化,HDR这些功能,通过软件算法已经可以生成非常不错的效果。同时,AI算法的自动优化,以及滤镜,贴图,各种效果的加入提升了相机的可玩性,并且免去了后期的麻烦,所以照片成为了社交的全新方式,手机从拍照方式,生活方式上,都改变了我们的习惯。

手机进步遇到瓶颈期

为什么最近手机都在不断升级拍照水平呢?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手机的其他方面的升级都到了瓶颈期,像是性能,每年基本都是稳定提升,没有什么大跨步的余地。而屏幕上的升级也越来越难,追求屏占比的路上,折叠屏,瀑布屏依旧还有局限性。

那么手机无论从营销还是宣传的方面考虑都需要有亮点,总不能每次发布的都是同样的手机。那么像iPhone 11,今年很需要一个吸引人要求的方面,那么相机的提升是看得见摸得着,而且很容易吸引大家关注的。iPhone 11系列的相机系统,无论是从外观上,还是拍照的性能上,都吸引了大家广泛关注。

所以,今年的手机市场,最具有翻天覆地变化的就是拍照了。去年我们见到的主流手机还都是双摄,主摄通常是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但是来到2019年,目前最主流的配置是广角+长焦+超广角的这样一个三摄组合,而四摄,五摄的手机也层出不穷。

而手机的像素也是越来越大,今年年初开始4800万像素摄像头成为主流,而这才半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经历了从4800万像素摄像头到6400万像素摄像头再到1亿像素摄像头的飞跃。虽然这些“天文数字”更多的只是为了营销,我们常用的还是像素四合一之后的1200万像素,1600万像素以及2700万像素拍照模式。

手机相机远不止拍照片这么简单

手机拍照的提升,其实还牺牲了很多东西。比如为了放进去更大的相机模组,手机的厚度就会比较厚,像是最近刚刚发布的小米CC9 Pro,厚度上就有9.67mm,不过小米也找到了不错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利用曲面设计让握持手感更好。同时,也放进去了更大的电池,保证了手机续航。

同时,手机摄像头也打破了手机背面的一体性,越来越复杂的摄像头设计,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手机颜值降低了很多。

但是,我认为手机摄像头素质提升,手机拍照技术的升级绝对是有意义的。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是在不断追求着进步,手机拍照也是一样,我们早已不满足于能拍,而是追求更高的水平。比如多摄要解决的就是拍照要求越来越高的问题,不能换镜头,也不能像相机一样变焦,那么就需要在不同的场景和需求下用不同的摄像头来满足需要。

那么在实际的需求面前,设计其实是要靠后站的,我觉得无论什么技术,什么产品都应该是对用户需求负责的,功能性永远要在设计之上。更何况,如今多摄的设计更多的是“看着不习惯”,而不是丑。随着技术和设计水平的不断提升,手机是会兼具高性能拍照和颜值的。

换个思路,十年前的手机就已经有拍照的功能,当时可能我们觉得拍的真好看,真不错。但是我们现在回头来看,那已经完全不能满足需求,甚至很多放在现在的显示设备上已经很模糊了。那么追求更好拍照水平是非常有价值的,毕竟现在我们拍的是照片,而N年之后,再拿出来看照片还非常清晰。手机拍下来的不仅仅是照片,还是我们的回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