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3/20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Find X2   IMX708   超级夜景3.0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为创作提供更多想象 Find X2电影镜头IMX708体验

OPPO Find X2系列发布以来获得了很高的热度,同时也在屏幕、性能、拍照等方面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

  Find X2系列均采用了三颗摄像头,与目前大多数手机不同,Find X2并没有盲目追求摄像头数量,而是通过提高每颗摄像头素质并优化拍照算法的思路,通过这个方式,Find X2 Pro影像获得了DxO总分(124)分第一的成绩。

  这边Find X2同样是三摄,但是与Find X2 Pro并不相同。

  具体规格为4800万主摄(IMX586,f/1.7,1/2.0英寸感光面积,OIS),1200万电影镜头(IMX708,f/2.2),1300万像素直立式长焦镜头,f/2.4,可实现最高5倍混合光学变焦和最高20倍数码变焦。

  其中,主摄IMX586就是Find X2 Pro上的那颗超广角镜头,也是去年大多数旗舰手机的主摄,这里就不再多说,本文的主角是Find X2上首发的超广角镜头:IMX708。

  超广角镜头并不稀奇,很多手机上都有超广角镜头,但是Find X2上的这颗IMX708还是有点不一Find X2样的。

  Find X2的超广角能达到120°,微距则是3cm,这里需要说一下,当你想使用超广角镜头拍照时需要手动滑动变焦调到超广角,而当你拍摄微距时则是系统调节的,当判断拍摄距离小于10cm时系统会自动切换至超级微距模式,无需手动切换。

  看一下Find X2超广角和超微距的日常基本成像。

  Find X2目前做的比较好的一点是,随着固件的升级,在变焦时各个焦段的白平衡基本能够保持一致。目前超广角在手机上技术和算法已经很成熟,边缘畸变问题基本已经没有,Find X2这方面处理的非常好。

  同时,1200万像素在画质解析力方面平时也完全够用,尤其是超级微距模式,拍摄出来的照片,放大后依旧没有模糊,细节很好的展现出来。

  相较白天,IMX708在暗光和视频场景表现令人印象深刻。目前大多数手机甚至旗舰手机在暗光方面只是对于主摄的优化,对于超广角和长焦只是对于白天的优化,夜晚成像质量基本靠镜头的硬件素质在硬撑,最终的成像效果也基本看运气。

  而IMX708不同,它不仅有1/2.4英寸感光面积,6P镜头,1.4um像素尺寸,并且支持像素四合一至2.8um,暗光环境下可以获得更多的进光量。同时软件方面,除了升级的夜景算法外,Find X2实现了全焦段的夜景模式覆盖,无论你是1X正常模式还是0.6X的超广角亦或者5X的长焦,均能够支持夜景模式。

  在普通超光角模式下,对于一些并不是非常暗的场景,完全够用。凭借出色的硬件基础,Find X2超广角在保证画面亮度的同时,也能很好的保证画面的纯净度,并且对于灯光路灯等的眩光控制的非常出色。

  Find X2的超广角夜景其实各个焦段的夜景模式的,处理的都非常克制。并不会简单粗暴的给你长时间的曝光来提升画面亮度,而是更加柔和,这样出来的画面就不会显得太假。

普通超广角
超级夜景超广角

  而且,在提亮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稍微没控制住就导致画面噪点增多,而为了抑制噪点返过来又通过后期涂抹的方式进行降噪。

普通超广角
超级夜景超广角

  Find X2并没有,一方面对于曝光的控制的同时便对画面纯净度进行调节平衡,最终出来的效果是暗处画面得意展现,同时高亮处也没有过曝而丢失细节,并且整体的画面纯净度又恰到好处。

  但是,由于画幅较宽,容纳的画面过多,所以当放大后一些细节的丢失还是难免的。

  IMX708也是一颗独立的电影镜头,出色的感光能力不仅拍照,视频也是非常有优势。同时,Find X2还支持视频超级防抖Pro,就是通过IMX708这颗镜头实现的。

  利用超广角做视频防抖的优势在于由于画幅本身较广,所以在此基础上进行裁切后画面取景范围相对也会更大,可以更好的利用IMX708优秀的感光能力。

  体验下来有个很明显的感受即,OPPO Find X2一整套的影像系统包括摄像头数量,每个镜头的功能,到后期算法等等,OPPO都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不跟风不冒进。

  在这个理念下,IMX708虽然是首发,但是应用的实际效果来看还算比较老道,从超广角到微距,从白天到夜晚,再到视频防抖,虽然并不是每个场景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就超广角镜头而言,IMX708无疑是当前超广角手机中前列的存在。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