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3/26
作者 高文文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转转   换机潮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国产手机齐“涨价”,转转平台分析师:换机潮或推迟

 春节以来的疫情,并没有影响手机市场的新机频发。

      从2月份开始,陆续有国产手机品牌发布旗舰手机。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随着5G、折叠屏等技术更新,国产旗舰手机正集体“涨价”,纷纷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比如以“性价比”为傲的小米,推出了起售价3999元的小米10;OPPO紧跟其后,推出了OPPO Find X2 Pro,超过了去年iPhone11的起售价。

      其实以小米、OPPO为代表的国产安卓手机阵营,此前就已尝试过向高端手机市场进发,但表现似乎并不理想。因为从整个中国的高端机市场看,始终还是被苹果、华为占据。

      对此,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也指出,用户对手机品牌的认同感、手机的品质及价格,都是决定国产安卓手机是否能占领高端市场的重要因素,但最重要的,其实还是性价比。

      高端机集中发布,国产品牌再次冲击高端市场

      春节过后,由于疫情原因,各大品牌的新机发布计划被打乱。

      以前刷屏的线下发布会首次转到线上,手机厂商依然扎堆发布着最新的旗舰机。

      其中,小米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

      2月13日,小米率先召开线上发布会,推出起售价3999元的小米10系列;随后的3月6日,OPPO也顺势推出了售价5499元的OPPO Find X2 系列。至此,以小米和OPPO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开始纷纷向高端市场出击。而一直专注高端市场的华为,也将在3月26日发布P40系列,起售价据说将达849欧元(约6689元)。

      相比去年同期新品价格,今年的国产手机出现了集体“涨价”的态势。小米10的起售价,相比小米9直接蹿升了近千元,甚至打出“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冲击高端市场”的口号;而售价6999元的OPPO Find X2 Pro也成为了OPPO有史以来售价最高的产品;即将推出的华为P40系列起售价,也有望超过P30系列的799欧元。

      尽管疫情之下,手机市场受到了不小的波及,但国产安卓手机阵营依然选择了剑指高端市场。

      实际上,国产品牌对于高端市场的野心并非今年才显露。早在2015年,国产手机中华为、中兴等品牌就集体冲击过高端市场。大浪淘沙之后,只剩下华为站稳脚跟,与苹果分割市场而食。

      机构数据显示,依靠Mate和P系列双旗舰机型,2019年华为占据了国内超八成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这也让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看到了冲击高端市场的可能性。

      首先是OPPO和vivo迅速反应,在高端市场实行“双品牌”战略,同步推出了面向高端市场的系列产品。OPPO在2011年推出的Find系列便定位于高端旗舰机,不过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由于经营策略调整,Find系列一直处于沉寂的状态,直至2018年,Find X发布才重拾折回高端市场的机会。2018年,vivo也对进军高端市场进行了初步尝试,其重磅推出的极具革命意义的NEX旗舰机,打响了冲击4000元以上高端市场的第一枪。

      而小米的策略略显不同,2015年在高端市场“屡战屡败”的小米,在2019年再次拔锚起航,将红米品牌拆分独立运作,主打中低端市场。而小米品牌正式担负起冲击高端市场的重任。在此策略下,小米10系列便成为了旗下首款高端旗舰机,并开始全力冲击高端市场的征程。

      5G换机潮能否成救市稻草?

      国产厂商们为何选择在此时“涨价”、集体冲击高端市场?

      研发费用和手机元器件价格连续上涨,成为了国产手机厂商们涨价的首要原因。据去年摩根大通的报告显示,5G手机芯片成本将比4G同类手机产品贵出1.85倍,其中仅骁龙865 5G移动平台的成本就远超150美元,比此前的骁龙855贵了近一倍左右。为保障利润,手机厂商不得不提高手机售价。

      作为下一个换机潮的重要赛点,5G也被手机市场认定为救命稻草。

      在今年第一季度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的大环境下,5G手机的市场占比逆势上扬,从1月份的26.26%上涨至2月份的37.28%。

      截至目前,2020年国内手机厂商已经发布9款5G手机,苹果也将在下半年发布首款5G,不得不说5G的发展让厂商们看到了换机潮的希望。

      不过,谈5G“救市”恐怕还为时尚早。

      目前来看,我国5G网络尚未普及,5G技术性应用也还未完全出现;同时5G芯片作为终端支撑,高成本更是直接导致5G终端高价。而在5G资费方面方面,三大运营商长期处于“初期试水”阶段,套餐价格依然不低。多重原因下,直接导致5G手机普及周期被拉长。

      与此同,换机大潮可能将推迟出现。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间接为5G换机潮增添了变数,不仅延缓了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更对消费者收入有所影响。即便有换机的欲望,但捂紧钱包的用户对于手机价格的敏感度一定会提高,高价换新机或许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二手交易平台选购一台高性价比的手机,就不失为新选择。

      二手交易平台转转的数据就显示,疫情期间新机市场出货量腰斩的同时,转转平台自营手机业务订单量在节后仍实现环比75.9%的增长,GMV环比增长高达107.2%。不难看出,当下消费者更需要与自身购买力相匹配的手机,高价5G新机的推出恐怕也难以“救市”。

      安卓品牌高端之路困难重重,二手4G手机成首选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产手机品牌冲击智能机高端市场前景并不乐观。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提到,除了5G,品牌认同感、创新能力、价格等因素也是安卓手机冲击高端市场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直以来,国产手机品牌除了华为外,在高端市场普遍缺乏认同感,难以撕去“性价比”、“便宜”等标签。从品牌认同感来看,始终无法与苹果匹敌,这一点在二手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

      例如在转转平台,最受欢迎的高端机始终是苹果机型,还长期占据着交易量前三的位置。即便是iPhone7、iPhone6这样的老款机型,在消费者心目中也比部分最新安卓机“高端”。用户对苹果品牌强大的认同感,正是国产安卓手机品牌所欠缺的。

      随着手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手机品牌的创新力提升也迫在眉睫。5G、折叠屏等新兴技术成为了手机市场一大助力,华为折叠屏Mate X不仅屡屡售罄,在转转上的出售均价甚至高达3-4万,最高时超过了10万元。但近年以来国产品牌发布的5G手机,面临严重的同质化,靠着硬件层面堆料来体现“创新”,纷纷采用2K分辨率+120Hz刷新率屏幕、一亿像素主摄等噱头,却在芯片、系统、差异化功能设计等方面创新乏力。

      此外,消费者对于价格愈发敏感,普遍认为高端手机价格必须与实力相匹配,就连此前发售价高昂的iPhone XR,也并不被用户买单,直到推出5499元起步的iPhone 11,才重新吸引到用户,拉动销量。加上今天突遇的疫情,用户普遍钱包收紧也影响着其对高端机的购买力,不少用户更愿意选择上转转这样的二手交易平台来选择物美价廉的手机,从转转最新交易数据可以看出,用户对于高端机的需求仍是集中在苹果、华为等品牌,且仍以4G手机居多。

      在技术发展的大环境下,5G手机必然是未来的主流,但在创新乏力当下,高性价比的二手4G手机才是用户的首选。

      在今年特殊的背景下,手机出货量受到波及。根据IDC预计,2020第一季度中国市场的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跌三成,手机市场面临着一场巨大的考验。

      虽然国产5G新机实现逆势上扬,让不少手机厂商看到了希望,但新机产品的硬件配置、外观设计、工艺设计、UI体验等方面虽然有所提升,但并不足以达到“高端机”的水准。在目前存量市场下,消费者购买力逐步降低,国产高端机此时冲击5G高端市场,显然很难让用户买账,无形间助推消费者转向高性价比的二手平台寻求更契合的交易价位。

      可见,国产手机厂商们在这场向高端市场发起的冲锋战斗中,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突围之路任重而道远。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