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7/23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AI Benchmark V4   苏黎世AI排行榜   天玑1000+   麒麟990 5G   骁龙865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更具参考性AI Benchmark V4版排行公布 天玑1000+强势夺冠

相对于计算能力、图形能力等跑分成绩的直观,手机的AI性能因为涉及的范围太过宽泛,各家平台本身的架构不同,所支持的框架、接口等也不统一,所以评判起来也很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AI Benchmark因为有着学术背景背书和测试项目相对丰富的原因,其参考相对会更强一些,是不少厂商在发布芯片新品时都会援引数据的相对权威平台。

AI Benchmark机型排行榜

近日,AI Benchmark终于公布了基于V4版本软件的AI排行榜,从榜单上我们可以看到各家成绩相比以往有了较大的变动。手机排行榜中TOP 3分别为vivo iQOO Z1、Redmi Note 10与华为P40 Pro+,三款机型分别搭载了联发科技天玑1000+、天玑820与海思麒麟990 5G SoC,其中联发科技天玑表现非常突出,一举拿下双杀,而一直以AI性能闻名的麒麟990 5G也表现不俗,稳稳守住了TOP 3的大门。

AI Benchmark芯片排行榜

而在更关注平台本身性能的芯片排行榜中,TOP 3芯片分别为天玑1000+、麒麟990 5G、天玑820 5G,可以看到在仅考虑芯片自身AI性能的情况下,麒麟990 5G反超了天玑820 5G一步,这也与大家的日常认知相符,而天玑1000+依旧以88100的总分领先了第二名近14%。

排行榜出现较大变动的主要原因就在于AI Benchmark V4版本的更新内容,在官方说明中表示新版V4测试中采用了TensorFlow Lite Delegates作为中间件,可以更好地兼容各厂商平台及自定义深度学习模型。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这相当于以前版本测试是A让B赶去某个目的地,但A提供的交通工具B不会驾驶,B自己的车又禁止入场,B只能纯靠腿赶路,现在则是大家找了一个双方都认可的租赁公司,回归了有交通工具的现代社会,原先被限制了发挥的平台就很容易有大的提升。

根据AI Benchmark官方说明,在V4版本中已经通过TFLite delegates添加了高通Hexagon NN delegate、三星Eden delagate以及TFLite GPU delegate的支持,我们在手机端APP设置中确实也看到了相应选项,可能正因为如此,我们能看到高通和三星的成绩同样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至少不再会出现那种骁龙865被其他厂商中端平台压得抬不起头的情况。

当然,AI Benchamark还更新了包括自定义TFLite模型支持等功能,在详细的测试项目上也有诸多细化,这里就不多说,简而言之就是其参考价值变得更高了,排行榜本身也更能说明各平台的端侧AI性能。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