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8/06
作者 李明亮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高通   Wi-Fi    Wi-Fi 6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骁龙致力于Wi-Fi 6技术革新 为未来生活赋能

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人类生活的改变总是寻觅着技术进步的足迹,网络技术的进步,可以说是人类社会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而说起提及网络技术,Wi-Fi 6当属时下最热门的热点。预计到2023年Wi-Fi6的芯片出货量将占总出货量90%左右,未来Wi-Fi 6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

作为Wi-Fi平台供应商,高通一直都致力于推动Wi-Fi 6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普及,在刚刚落下帷幕的ChinaJoy上,高通就展示了不少有关Wi-Fi 6的新技术和新设备,让人们对Wi-Fi 6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终端设备爆发标志Wi-Fi 6正式铺开

Wi-Fi 6普及开来的一个明显标志就是支持Wi-Fi 6的网络和终端设备越来越多。手机就不用多说了,借助FastConnect 6800强大的连接性,今年搭载骁龙865移动平台的手机都将Wi-Fi 6支持作为了自己的产品亮点,而安卓旗舰机型中,高通平台的选择占比又是最高的,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说在高端手机上,Wi-Fi 6已然普及开来。

手机的支持不再成为问题,那么路由器作为常规无线网络中的重要节点,甚至是不少小型和家庭无线网络的中枢,又成了大家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当前市面上的Wi-Fi 6路由器产品也已经非常丰富了,我们熟悉的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Wi-Fi 6换代产品。预算高的用户当然可以直接选择网件RBK825、华硕AX89x这样的旗舰型号以获得最佳的网络体验,但预算稍低一些的用户同样有360 Wi-Fi 6全屋路由天穹V6和一系列的小米系Wi-Fi 6路由可选。

其中点名夸奖米系的Redmi路由器AX5、小米路由器AX1800和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三款产品,不仅在中低价位为用户带来了生机Wi-Fi 6的更多选择,还一举扭转了此前小米系路由器不太好的网络评价,口碑有了明显提升。

我们不难发现这三款小米系Wi-Fi 6路由器,以及我们上面说到的那些旗舰级产品,好体验的背后都少不了高通这个我们熟悉的名字。好奇这些产品选择高通的原因之前,也许我们首先应该简单了解一下Wi-Fi网络本身。

技术的进步车轮总是有迹可循

人类日益增长的网络需求催促着Wi-Fi技术的进步。随着手机性能的进步,Wi-Fi网络也拥有了更加广阔的使用场景,比如音视频流的传输、位置定位服务、应用下载等等,都需要有更加稳定和更加快速的网络作支持。

早在2006年,市面上就有了首个移动Wi-Fi解决方案,2010年时Wi-Fi芯片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5亿颗。2011年市面上Wi-Fi移动设备首次搭配高通骁龙芯片,2012年Wi-Fi 5开始普及,到了2018年下半年,芯片厂商纷纷开始为Wi-Fi 6造势,而市场方面的表现,我们前文已经说过了,高通的市场占比和行业推动作用都是非常明显的。

高通对Wi-Fi 6的技术上快人一步

技术的进步总是和需求相辅相成的,虽然现在主流的Wi-Fi 5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了,但如今用户的需求已经不能和2012年的同日而语,人们需要速度更快、延时更低、容积更大的网络,所以Wi-Fi 6也就应运而生。

高通在Wi-Fi6领域起步早且发展快,2017年高通就成为了第一个推出Wi-Fi 6网络解决方案的厂商,而到2018年,其第二代Wi-Fi 6解决方案就已经推出,拥有成序列的Networking Pro 400/600/800/1200系列产品,它们可以最高支持8路空间数据流,峰值速度则高达4.1Gbps。

至于我们之前说到的FastConnect系统,它是高通的集成式先进连接子系统,为骁龙移动与计算平台提供Wi-Fi、蓝牙和其他非蜂窝连接技术。最新一代支持Wi-Fi 6面向移动终端的解决方案正是FastConnect 6800,其支持先进的Wi-Fi 6和蓝牙5.1特性,配合高通自家Networking Pro系列平台还有这端到端的Wi-Fi 6连接优势。

另外,FastConnect 6800还支持了8x8数据流探测机制的MU-MIMO,可最大限度的发挥Wi-Fi 6 网络侧的全部天线的处理能力,网络侧发出的数据流也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和4路探测的方案相比,可以显著提升网络容量。FastConnect 6800还采用了1024-QAM调制方式,和Wi-Fi 5相比,网络吞吐量最大可以提升至25%,在2.4GHz可以默认支持40MHz带宽,因此最快速率可达到574Mbps。

通过对Wi-Fi 6关键特性的完整支持,在联网需求不断增长的当下,高通 Wi-Fi 6解决方案能支持更多终端联网、单一终端更高的数据速率,以及更广泛的覆盖,所以无论是手机还是路由器,我们可以看到高通都成了厂商们优先选择的平台。

 Wi-Fi 6E紧随而至

高通此前还发布了全系列Wi-Fi 6E解决方案,算是第二代Networking Pro系列的升级版,主要包括Networking Pro1610/1210/810/610四个系列,将Wi-Fi 6E频谱拓展到了6GHz频段,所以在性能上的进步也是相当明显的,Wi-Fi 6E拥有几千兆的比特速度,并且带宽更高、延时也更低。

更大的容量为适应智能终端的全面普及。Wi-Fi 6E将频段拓展了6GHz,最实用的用途就是让更多的终端同时连接,无论是是在家中或是在人流密集的场所,Wi-Fi 6E都能给你更快、更稳定的网络链接。

多用户架构采用专门对高密度环境优化。Wi-Fi 6E采用了MU-MIMO和OFDMA多用户架构。其中MU-MIMO的单一信道可以支持8个用户,OFDMA能支持的用户更是38个。Wi-Fi 6E专门对现在使用环境做了优化,使用了多使用终端、高人口密度的发展趋势。

网速可达数千兆媲美有线连接。网速的提升普通用户可能感受得更明显,Wi-Fi 6E的速率可达3.6Gbps,基本到了千兆网速的级别。另外,Wi-Fi 6E还拥有4K QAM调制技术,相比于Wi-Fi 5的1K QAM,可以抬高提高约20%的数据吞吐能力。

Wi-Fi6将为未来生活赋能

就目前的发展形势上来看,到了2022年,移动流量使用量将是2017年的7倍,移动流量的视频播放量也从2017年的1/2增长至4/5。所以Wi-Fi站上移动流量快速发展的风口,2022年,无线传输将占全部IP流量的70%,将分流59%的移动数据。

所以Wi-Fi6也将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为我们的生活赋能。未来我们将享受光纤般数据传输速率、支持实时交互的低时延、支持无限数据的大容量、与网络和环境交互的全新方式等等。Wi-Fi6也将在娱乐、交通、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等众多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