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9/21
作者 王瑞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手机   系统   OPPO   ColorOS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丝般流畅的极致体验 OPPO ColorOS 11上手

今年,谷歌更新了Android“甜点系列“,最新的Android 11这次的代号叫做红丝绒蛋糕(Red Velvet Cake)。

那么国内手机品牌最近几年都是很积极的适配Android新版本的系统,OPPO最近就在海外发布了基于Android 11打造的ColorOS 11,并且在国内市场也放出了内测的资格。我们也是第一时间更新了ColorOS 11,跟大家分享一下使用几天下来的体验。

这一次ColorOS的命名跳过了8/9/10,直接来到了11,其实也是跟Android的编号对上了,估计之后会和Android的版本号一起迭代,看起来会更加清晰。

更精致的UI,更极致的流畅

这次ColorOS 11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更加流畅了。

在如今高刷新率已经成为主流手机标配,这对于手机系统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以往有些品牌的手机因为系统是基于60Hz屏幕打造的,所以在高刷新率屏幕上可能会出现卡顿的情况。而本身OPPO在推出高刷屏手机之后,ColorOS的表现就很不错了,这一次ColorOS 11的升级则是”比流畅更流畅“。

在系统UI方面,ColorOS 11在一些细微之处都做了优化。在下拉的状态栏和按钮部分,ColorOS 11加入了毛玻璃的效果,更加通透有质感,而且按钮的排布也有了小变化。

同时根据ColorOS 11海外发布会的数据,ColorOS 11在系统资源的利用率上提升了45%系统响应速度提高32%,帧率稳定度提高17%,这让手机有了更快的运行速度。同时在过渡动画方面,ColorOS 11采用了更加流畅的动画过渡,无论是应用开启的时候,还是多任务的动画上,ColorOS 11都更加细腻了,尤其是在OPPO Find X2 Pro的120Hz屏幕上,让这种畅快体验发挥到了极致。

更个性化的UI定制

在ColorOS 7.2的最新版本中,已经针对系统UI的自定义做出了一些优化,来到ColorOS 11上,这种个性化的设置更加的丰富了。

首先是主题,壁纸,锁屏样式,这几项其实在此前的设置中都有,不过这次升级中可选择的样式更多了一些。

图标方面,ColorOS 11支持对图标形状,图标大小,内容大小以及应用名称大小的调整。

桌面布局可以调整图标的排序,支持2×4到5×6的调节。这次在调节的时候不仅可选择的余地更多了,而且还可以实时的看到变化,很贴心。

通知中心的图标也支持自定义了,系统给出了6种不同形状的图标,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最令我惊喜的是ColorOS 11还支持创作铃声,这不仅仅是自定义那么简单。在这项设置里面有一个坐标系,可以根据缓和/激昂,简单/丰富,慢/快,这几个维度来自己创作铃声。这样以OPPO铃声为基础打造的是独一无二的手机铃声,出门再也不会听错别人的铃声了。

系统交互再次升级

ColorOS 11的系统升级也让操作更加的方便了。

这一次OPPO支持了指纹速启功能,在解锁的同时长按解锁区域,就可以弹出自定义的常用功能,比如默认的是微信扫一扫,支付宝付款码和微信付款码。

OPPO还将Breeno添加到了侧边栏中,在我们使用的时候就不需要拇指长按等等方式了。这个侧边栏在快捷开启功能的时候体验是非常不错的。

ColorOS 11还加入了“惯性变焦”功能,就是在拍照的时候,我们在1倍到2倍到5倍甚至到10倍的变焦过程中,视觉上会更加流畅,几乎没有迟钝,在连续变焦的过程中会更加的顺畅,体验有很大的提升。

隐私设置再升级

在Android 11的升级上,隐私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在ColorOS 11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应用权限方面,ColorOS 11增加了仅本次允许的选项,只有我们让应用获得信息的时候才能获取。并且OPPO在此前的版本中就已经加入了保护个人隐私的设计,在APP申请访问联系人通话记录等等敏感信息的时候,会返回一个空信息,保护个人隐私。

另外一个保护隐私的功能就是应用锁,这个不是防APP的,而是在你借出手机的时候,可以把一些隐私的APP比如相册,聊天记录等等锁起来,避免信息被他人看见。

写在最后

自从ColorOS 6开始,OPPO的手机系统给我的印象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几版的系统已经在UI设计和使用体验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一次的ColorOS 11没有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是从实际的体验出发,在流畅性,隐私性和UI的美化方面做出不小的提升,进一步带来更好用的手机操作系统。

在本周,OPPO即将召开发布会,正式在国内推出ColorOS 11,到时候也会有更多的朋友能够体验到新系统。我相信大家更新之后一定会有全新体验的。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