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9/23
作者 韩宇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转转   QuestMobile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QuestMobile“新蓝领”报告:转转跻身移动购物App渗透率Top10

9月22日,QuestMobile发布《2020新蓝领人群洞察报告》。报告指出,从2016到2020年,以快递员、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新蓝领人群月活用户规模增长超过一倍,达到 3379万。

报告提及,网购已成为新蓝领人群必不可少的消费方式之一。由于新蓝领人群对价格有较高敏感性,因此对闲置交易有明显偏好,特别是男性用户更青睐数码3C产品。其中,转转App与淘宝、拼多多、京东等新品电商共同位列新蓝领人群移动购物行业App渗透率TOP10榜单,且转转App的活跃渗透率TGI达到246,在入榜移动购物类App中最高。

“新蓝领”也爱买卖二手,转转跻身移动购物App渗透率TOP10

过去十余年,随着城市化发展、互联网影响持续深入,新蓝领阶层正在形成,快递员、外卖起售、网约车司机、房地产经纪人……这部分人群逐渐成为城市主体就业群,并在“购、食、住、行”四个层面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

QuestMobile发布的《2020新蓝领人群洞察报告》显示,从2016年7月到2020年7月,四年间,新蓝领人群月活用户规模增长超过一倍,达到3379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5%。

报告还指出,这部分人群不仅在一二线城市活跃度高,随着消费模式不断下沉,三线及以下城市也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潜力。鉴于其自身的行业特点和工作特性,在日常生活中,新蓝领用户会更多地使用移动购物类App,除综合电商外,对闲置交易和数码电商类平台偏好明显。

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蓝领”在移动购物细分行业渗透率TOP5中,闲置交易类排名第二。同时,移动购物行业App渗透率TOP10中,二手电商转转与淘宝、拼多多、京东等新品电商共同入榜,成为榜单仅有的两家二手电商类App之一。

另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转转App的活跃渗透率TGI指数高达246,是TOP10中最高的电商平台。

从QuestMobile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受不断壮大的新蓝领人群的推动,多元化消费需求日益增加,闲置物品流转在加速,二手经济已步入发展快车道。同时线上二手交易的发展大幅提升了二手电商平台的用户活跃度。

此外,报告也显示出,目前国内二手电商赛道已经形成了包括转转集团在内的双寡头格局,尤其是在新蓝领人群偏好的二手手机3C数码产品市场,转转集团已经占据第一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在二手领域,垂直回收平台无一入榜,也说明这些平台单一的业务模式存在较大局限性,导致这些平台的市场品牌、服务等并未被消费者认可,在双寡头格局下难以获得长远发展。

价格品质更受新蓝领关注,转转履约服务可信赖

实际上,随着社会整体消费水平提升、生活节奏加快,对于新蓝领人群来说,线上购物消费的需求也在迸发。不过由于收入水平有限,新蓝领人群在购物时对价格格外敏感。

QuestMobile在报告就指出,价格、品质及品牌在新蓝领人群的消费中的重要性逐渐上升,而转转所代表的闲置交易已经成为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新选择。

此前转转联合e代驾针对代驾司机群体发布的联合报告数据也显示,以代驾司机为例,该群体收入普遍集中在3000-5000元之间,在购买手机时超七成代驾司机会选择1000-3000元价位的手机。因而,性价比成为代驾等新蓝领人群在购物时的优先考虑因素。而在受访代驾司机中,已有两成在使用二手手机,还有超过两成的受访者表示在换手机时打算买二手手机;在这些打算买二手手机的代驾司机中,36.09%会选择转转这样的二手平台来购买。

作为以二手手机交易见长的综合性二手交易平台,转转通过质检体系的搭建和履约服务的不断升级,已经成为大家买卖二手手机的最主要渠道。

2020年5月,转转与二手手机B2C平台找靓机战合并,迅速通过B2C和C2C业务的有效整合拿下二手3C零售市场;2020年8月,转转集团手机C2B业务日收货量突破9600单,超过过去多年来垂直回收平台建立的7000-8000单的日回收量水平,并于近期再创新高,日收货量已突破11000单。这也意味着,转转集团开始通过发力C2B业务抢占手机回收市场第一位置并逐步稳固领先优势。

未来,转转集团会更为聚焦在手机3C业务上,通过打造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为包括“新蓝领”在内的所有用户提供可信赖的履约服务,让大家买卖二手更放心、更省心。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