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09/27
作者 李明亮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锐龙   AMD   7nm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锐龙笔记本持续大火 越来越多的人在喊“AMD ,Yse!”

转眼间,AMD锐龙处理器已经问世将近三年的时间了,市场上的锐龙本品类也逐渐丰富起来,AMD的股价和市场份额也凭借着锐龙处理器逆势增长。“AMD ,Yse!”的口号越喊越响,开着推土机的“农企”AMD让Intel牙膏张倍感压力。那么是什么原因让AMD这几年一路逆袭的呢?

与OEM厂商深度合作 逐步提升市场知名度

2018年年初,第一款锐龙笔记本——搭载了AMD Ryzen 5 2500U处理器的联想IdeaPad 720S终于问世,“AMD ,Yse!”这个口号也就是大概从这个时候开始响起的。2018年4月份,荣耀开始进军笔记本市场,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产品——MagicBook,锐龙笔记本也就是从这款产品开始火爆起来的。

自此之后,众多OEM厂商都开始入手生产锐龙笔记本,产品定位也更加多元,产品线也更加丰富,从最初的入门款产品延伸到了高端产品线。其中不乏联想小新、宏碁Swift等一些做工精良、颜值美丽的产品。

今年年初,锐龙笔记本产品线继续拓展,将战火燃烧到了游戏本和生产力工具市场中。其中最有代表性当属华硕天选系列和华为MateBook系列。前者的定位是游戏玩家,后者则主要面向的是专业商务人士,两款产品都搭载的是四代锐龙标压处理器。

从这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锐龙笔记本的品类逐渐丰富,消费者也有了更多的选择。终于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大有与Intel平分秋色之意。

产品价格极具竞争力 是锐龙笔记本的杀手锏

其实包括笔记本电脑在内的电子产品,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产品价格,花更少的钱购买性能更加强悍、品质更加优质产品,是所有消费者的共同心理。越来越多的人在喊“AMD ,Yse!”,最重要的是它卖的便宜。

从今年的市场行情来看,搭载四代锐龙处理器的轻薄本基本都在4000-6000元价位之间。而使用相同模具、定位相近的搭载十代酷睿产品要高出千元左右,几乎差了一个档位,这样的价格对消费者当然很有诱惑力。

另外,锐龙笔记本杀价能力是非常厉害的。例如今年新上市的RedmiBook 14 II,起步价则只有3799元。今年新上市的MagicBook 14价格也是4000元出头。而搭载AMD Ryzen 7 4800HS的ROG幻14价格也下探到了万元以下。四代锐龙处理器的问世,几乎刷新了新产品的低价,在原来Intel一家独大的时候,这样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

技术上不断革新 性能上有质的飞跃

让锐龙笔记本叫好又叫座的原因,除了价格上的优势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性能的大幅提升。Intel之所以被人戏称为牙膏厂,长期以来被广大消费者所诟病,就是因为它每一代产品性能提升非常有限。

在这里,我们要普及一下影响处理器性能的两个重要因素——架构和制作工艺。CPU架构主要是给CPU定制的一个规范,主要用以区分不同类型的CPU。而制作工艺能体现CPU的制作精度,制作工艺越先进,它容纳晶体管越多,性能也就越强。

AMD能开启逆袭之路,也源于它在架构上的不断改进,四代锐龙处理器比十代酷睿强出许多,就因为它在这两方面跑赢了Intel,它在采用了先进的Zen2架构和7nm制作工艺。反观Intel,从六代酷睿开始采用的14nm制作工艺,到现在就基本没变过。

影响处理器性能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它的核心数量,核心数量越多,它的性能也就越强,这个参数与CPU跑分的关系最为直接。四代锐龙普遍都是采用的8核心16线程,而十代酷睿基本还是停留在6核心12线程,所以在跑分上才有如此明显的差异。

锐龙处理器还有一个较为明显的优势,就是它的核显能力较为强劲。在Intel平台,如果我们想要处理较为负载的任务,往往采用的是十代酷睿加上MX系列显卡的方案。而在AMD平台,拥有四代锐龙就够了,很少再用搭配独显,因为核显能力就足够强。

AMD市场今年的市场份额公布 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四代锐龙的突出表现在市场中得到了很好的回应,AMD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市场报告已经公布,发展速度极为惊人,市场份额也节节攀升,桌面级、移动端、服务器各产品遍地开花,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

从这份市场报告来看,AMD笔记本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第二季度达到了历史最好的19.9%,相比第一季度高出了2.8%,比去年增加了3.7%,比2018年锐龙处理器刚刚问世的时候依旧高出10%左右。四代锐龙当属最大的功臣。另外,全新的Zen3架构可能在今年四季度登陆桌面端,不久以后也将普及到移动端,锐龙笔记本也将更会大放异彩。今后的AMD市场表现将会更加抢眼,也将会获得更广泛的任何。

写在最后

自从2018款第一款产品上市之后,锐龙笔记本就一直保持这迅速的增长势头和良好的市场表现之外。除了具有品牌效应和价格优势之外,更重要的是锐龙处理器性能的显著提升,在架构方面渐入佳境,在制程方面快Intel一步,多年磨一剑,才迎来了绝地反击的机会,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AMD,Yes!”。虽然Intel会感受到不少压力,但这更有助于促进市场的良性竞争,给技术的变化和演进也提供了动力。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