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1/20
作者 王祎然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OPPO X 2021   AR Glass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OPPO未来科技大会 三大黑科技产品背后蕴含科技为人 以善天下

每年一次的OPPO INNO DAY未来科技大会圆满落幕,在这次会议上OPPO提出“科技为人,以善天下”的概念,并公布了科技跃迁战略。

当然新鲜的黑科技一定不会少,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OPPO AR Glass 2021概念眼镜和OPPO CybeReal全时空间计算AR应用让人眼前一亮。

会后,众多媒体对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产品经理Wayne,以及硬件结构工程师金翔进行深度交流。

关于对AR未来的美好畅想

比上一代AR眼镜产品,OPPO AR Glass 2021让用户在佩戴、交互、内容等方面的体验度上有着全面的提升,用户在佩戴后可以拥有一个更加智慧、精准的智能生活体验。OPPO CybeReal全时空间计算AR应用则能够给用户提供一个定位精准度更高、场景识别性更强的使用体验。

OPPO AR Glass 2021作为OPPO第二款AR产品,已经非常成熟了,OPPO在AR上的投入和对未来的AR发展非常坚定。

AR行业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包含技术端、生态端、应用端等等,OPPO希望和业内合作伙伴紧密联合,共同推动AR产业。

AR是人和虚拟世界进行交换的桥梁,进行互动的桥梁,人机交互对OPPO来讲也是很重要的事情。从人进化开始,人和现实世界做交互,因为很自然和舒适,如果未来有一个虚拟空间,有数字空间,人跟这个数字空间交互和互动,对人的心理和工程方面还是需要很多的思考。而这也诠释了OPPO科技致善的理念。

在联动方面,OPPO自由的HeyThings平台,让OPPO内部的一些资源,比如渠道等,可以和合作伙伴进行共享,然后形成共赢,目前OPPO已经与“美的”等家电厂商进行战略合作。

在现场还有一款AR应用吸引到我们的注意——CybeReal,虽然目前还只是概念产品,但经过笔者现场的体验感受已经非常成熟,完全可以正式商用,但OPPO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探索方向,OPPO从用户的场景角度出发看这样的技术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把这个打磨好。之间的产业和技术,需要补足的地方,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AR从诞生之初已经有几年了,但是大家都没有一个完美的方向,OPPO也在其中探索,但从人的信息来看,人生活在3D的环境中,但只有数字信息绝大多数是2D的,生活在3D的人有数据3D信息的需求,所以一定是方向,不管是人机交互的角度还是AR。第二,方向正确,时间点的问题,OPPO认为方向是对的,就应该做这件事。做的过程中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技术需要突破,各种各样的体验需要探索,有生态支撑。大家也看到,不管是技术、体验,开发者的事情上我们都有尝试。

手机和AR眼镜的关系,在万物互融的时代,用户从单终端设备变成多终端设备,现在每个人自己有电脑、电视机、手机,非常多的应用设备。手机、AR都是未来每个人更多的个人终端设备之一。

关于OPPO X 2021卷轴屏手机

在手机终端形态的探索与追求上,OPPO自2013年开创出首款具备206度自由停旋转摄像头后,就从一直在不断的自我创新,从未停步过。如今在此次亮相的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上,屏幕可实现在最大与最小尺寸之间的无极调节,让用户在今后游戏、观看屏幕的过程中,体验到更多的乐趣。

OPPO X 2021卷轴屏手机对OPPO意味着什么呢?难道只是简单的秀肌肉?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OPPO在这些前言的技术上做很大的投入,希望能够在未来手机形态上探索更多可能,比如折叠机,哪怕当前面临技术的挑战,但是一种全新的可能,都应该做这样的探索。

OPPO希望通过OPPO X 2021牵引我们内部的伙伴们,对于未来,对于如何做出更好的产品,能够在行业里树立一些标杆,因为要做好概念机要整合行业里的技术,我们整合这样的方向,立了一些标杆,可以对投入的研发方向有一些参考和牵引的作用。如果我们同时向这个方向努力,我们推出概念机的可能性非常高,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硬件,这是我们对概念机的定位。

虽然是概念产品,但OPPO X 2021在我看来已经非常成熟,目前在卷轴机构已经可以达到10万+次的开合寿命。在技术上的难点已经被OPPO工程师们一一突破,比如良率,我们要做到屏非常的平整,制造上要求精密制造。

卷轴为什么要是6.8mm呢?经过大量的实测验证,OPPO X 2021机身结构的活动侧内置一根直径约6.8mm的滑轮轴承,屏幕始终沿着中心轴运动,6.8mm更接近OLED柔性屏受力后可弯曲直径,确保柔性屏在弯曲之后几乎不产生折痕;滑轮则确保屏幕在弯曲的过程中平滑、顺畅。

为了使屏幕以更柔和、顺畅的方式展开、收起,OPPO结构工程师们针对性地设计了 “Roll Motor”动力方案:通过机身内置的两个驱动电机输出恒定作用力,直接用于屏幕展开和收起,使屏幕在运动过程中均匀受力,并且能有效防止屏幕在突然受力时受损。

为支撑卷轴屏平整、展开不凹陷,OPPO创新性地设计了双矩阵嵌入式离合结构,在机身内部设计左右两块托板,在任何形态下都能有效地支撑屏幕:当屏幕合起时,两块托板可以无缝拼接成同一个平面;当屏幕展开时,其中一侧托板同步滑出,左右托板零段差支撑展开的屏幕,保持屏幕平滑。

全新“动态外框”可以保证屏幕在展开的状态下依旧得到可靠的保护。在屏幕尺寸变化过程中,滑动外框、背部玻璃电池盖板会随屏幕一起移动,从而更好地保护屏幕。

OPPO X 2021卷轴概念机是OPPO对手机屏幕形态的探索和尝试,在这个过程中OPPO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专利沉淀。在OPPO X 2021卷轴概念机中,OPPO布局了122项专利,其中卷轴机构相关核心专利12项。

写在最后 OPPO的护城河

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说到,未来一到两年,现在技术上的趋势,比如5G,AI,包括工业方面的很多趋势,对OPPO来讲,主要多设备,能够形成设备的集合。这些设备围绕着我们,它不是那么智能,很多体验有时候比较割裂,无论是我们做一些互联互通的体验,都没有满足普通消费者的诉求。

对OPPO来讲,我们要结合OPPO对用户更深入的理解,用这些理解牵引我们的技术的发展方向。比如AI,AI的方向很多,如果我们朝着往OPPO用户的方向积累的话,长时间积累下来,这个东西是我们的护城河。”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