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1/25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苹果   ARM   联发科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改变着现在影响着未来 2020年科技圈大事件盘点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大到世界疫情、美国大选,小到一日三餐、喜怒哀乐,我们身处其中,渺小而伟大。一年倏忽而过,如同这个纷繁的世界一样,科技圈每天也在发生着各种事情,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这个所处的世界。

一切都将过去,我们正见证历史。

那些已经发生的事情,成就了我们现在的生活,预告着未来的模样。回顾过往,就是这样一件件或大或小的事情,串联成时间线,推动着我们不断向前。

1.苹果转投ARM,自研芯片登场

今年6月的WWDC 2020开发者大会上,库克宣布了一个或许会开启苹果下个时代甚至再次改变个人电脑的消息:Mac系列将搭载自研芯片。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苹果将这个消息变成现实,搭载苹果自研M1芯片的Mac系列发布,包括MacBook Air、MacBook Pro和Mac mini三款产品。

M1芯片采用5nm制程工艺,160亿个晶体管,并且集成了苹果最快的CPU、GPU、内存、神经网络引擎以及各种连接功能和组件。

其中八核CPU包括4个高性能核心和四个高能效核心,每个高性能核心都能提供出色的单线程任务处理性能,处理速度较前一代产品最快提高3.5倍,4个能效核心则可以大幅降低功耗。GPU同样有8个核心,可以同时运行将近25000个线程,拥有每秒2.6万亿次浮点运算的数据处理能力,最高可提升5倍的图形处理速度。16个神经网络引擎还将机器学习速度提升15倍。

对Intel来说,苹果这次真的是不讲“武德”,单单一个M1芯片,一次性的就将MacBook Pro性能和续航进行了堪称革命性的大幅度提升,这在以往使用Intel的MacBook Pro上是不可能看到的。

所以,对于“牙膏厂”Intel来说,自身不争气,就别怪伙伴不讲义气。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放在商场同样合适。

而对于喜欢什么都掌控的苹果来说,自研M1芯片后,Mac的更新节奏终于不再被Intel牵着鼻子走,这样从芯片到硬件再到系统,苹果终于对Mac实现了完全掌控,想怎样调整就怎样调整,这样一体化闭环的优势我们早已在iPhone和iPad上领教过了。

当然对于苹果来说,转向ARM架构后,在系统层面实现了打通,基于ARM的iPhone和iPad已经长成参天大树,接下来就是让开发者让运行在X86架构的电脑软件在ARM架构上跑起来。如果每个软件都基于新的架构重新开发工作量和成本无疑是巨大的,效果也会无比缓慢。

好在2006年苹果为了开发者降软件从Power PC过渡到英特尔芯片的产品上,而准备了Rosetta,现在Rosetta已经是macOS Big Sur的内置模拟器,这样开发者无需更改架构,可以直接将X86软件适配到ARM架构的Mac上。未来,一次开发,可以快速实现在iPhone、iPad和Mac上快速应用,这样的生态能力无人能敌。

2.120W手机快充

充电,是每一款电子产品都会遇到的事情,小到耳机、手表,大到笔记本、游戏机,甚至是现在路上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

回溯过往,智能手机的十年,也是快充发展的十年。从最初的5W、10W到后来的18W、30W,今年手机厂商发布了120W/125W的充电规格,手机充电终于来到了按分甚至读秒计算的时代。

电子产品的一大趋势是从有线到无线,从有线耳机到无线耳机,从有线充电到无线充电,目的就是摆脱线材的束缚,还设备以尽可能大的使用自由,而快充的目的同样如此。更短的充电时间,可以使设备更多的掌握在你手中,这样才能尽可能发挥一款设备的最大价值。

相信未来一个无线快充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3.NVIDIA(英伟达)收购ARM

9月14日,NVIDIA以400亿美元(股票和现金)收购ARM,该收购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成。

NVIDIA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致员工的信中表示,ARM不仅重塑了整个计算机行业,也近乎影响了整个世界的科技市场,将携手ARM共同打造AI时代首屈一指的计算公司。

ARM于1991年成立于英国剑桥,主要出售芯片设计技术的授权,目前采用ARM CPU的计算机数量已经达到惊人的1800亿台,仅去年一年,就有220亿台计算机搭载ARM CPU,从iPhone到三星再到个人电脑、云数据中心,ARM的影响再当今时代已经无处不在。

收购ARM,不仅可以提振NVIDIA快速增长的

毫无疑问,收购ARM后的NVIDIA在计算领域将会是一个庞然大物,正如黄仁勋说的,“将英伟达的AI计算与Arm的广阔生态系统结合在一起,可以将计算从云、智能手机、PC、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推进到边缘物联网,并将AI计算扩展到全球每个角落。”

4.小米十周年

从2010年到2020年,小米已经成立十周年。这十年,恰是智能手机从开始到爆发的十年,正是凭借这个“风口”,小米顺势起飞,从一无所有到市值百亿美金,从默默无闻到全球前三。

小米的十年发展历程可以看做是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一个缩影,从被嘲没有技术到以技术立命,包括全面屏、120W有线快充/80W无线快充、透明电视、全新伸缩式镜头、屏下相机...从被讽贴牌货到自建高端手机智能工厂,厂内所有生产设备均由小米自研或由小米投资的公司自研。

十年时间,小米从最初的只有几个人的团队成长为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并且用实际行动做大了罗老师口中的“干翻苹果”,Q3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跻身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同时已经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消费级IoT平台。

10岁,对于人类来说还是一个幼童,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足以改变世界。

5.小米疯狂囤人

《天下无贼》中葛优说了那句经典台词“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我们不知道“雷布斯”是不是葛优的粉丝,但是显然将这句话记在了心中并将其付诸实践。

在2019年年初卢伟冰加盟小米执掌独立出来的Redmi品牌收到成效后,雷军便开启了疯狂的“收人”计划。

几乎卢伟冰入职一周年之际,原联想副总裁常程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短短几天后,小辣椒创始人王晓雁宣布加入小米,任小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

6月3日,小米集团宣布任命杨柘为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负责中国区市场营销战略制定、品牌建设等工作。

一个月后的7月29日,原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中兴中端CEO以及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曾学忠加盟小米,出任集团副总裁、手机部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供应链等业务,向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汇报。

9月7日,雷军亲自宣布,原碧桂园副总裁彭志斌加盟小米,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人力官(CHO),负责集团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及制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向CEO雷军和集团总裁王翔汇报。

关于小米选拔招人原则,雷军表示,小米早在2018年9月组件了组织部,重点关注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选拔原则有三条:1.内部提拔为主,至少占80% 2.同等情况下,优先提拔内部同事,优先提拔年轻人 3.强化外部引进,只有源源不断引进外部人才,才能使我们团队充满活力。

对于正加速全球化的小米集团来说,网罗天下人才是助力公司更上一层的必要举措。

6.屏下摄像头商用

自从2016年小米MIX一代发布后,围绕全面屏真正解决方案就没有停过,而其中最大的阻碍就是前置摄像头,这中间有水滴屏、摄像头摄像头、挖孔屏、刘海屏等等,每一个都不完美。

屏下摄像头被寄予了厚望。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019年6月MWC上海展上,OPPO展示了屏下摄像头技术,但是一年半了依旧没有产品落地。今年8月小米发布「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直到9月1日,中兴手机发布全球首款屏下摄像手机—中兴天机Axon 20 5G。

为了实现屏下摄像技术,中兴天机Axon 20 5G采用了超高透微米级新材料、独立驱动屏显芯片、高集成极简电路设计、独创自然像素排列、三重前摄灵透算法五大核心技术,破解了多项屏下摄像技术难题。

从传闻到技术展示、亮相再到商用落地,屏下摄像技术实现了零的突破,表示这项技术已经达到大规模商用是水平,预示着不久的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屏下摄像手机问世,届时才是真·全面屏时代。

7.手机形态继续演变

未来手机什么样?直屏?折叠屏?

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还无法给出答案。传闻很久的折叠屏如今已经商用,甚至像三星这样的大厂已经实现了折叠屏产品的更新迭代。

折叠,便于携带,打开,利于观看。折叠屏的出现为未来手机的使用演变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而今年OPPO在未来科技大会2020上,展示了自己对于未来手机形态的看法,并拿出了最新思考和探索的产品: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

它克服了折叠屏手机的折痕、厚度等问题,搭载一块最小6.7英寸、最大可达7.4英寸的无级OLED柔性卷轴屏,可以实现在6.7-7.6英寸之间的无极调节,根据使用需求任意调整屏幕尺寸。

在大小屏的切换中,以全新的方式对屏幕进行弯曲,屏幕能像画卷一样顺滑、平整的展开,实现了几乎“零折痕”的屏幕效果,兼具科幻、想象力和实用性。

虽然目前无法量产,但是这样的探索,让人兴奋。

8.联发科打翻身仗

在手机移动芯片领域,这些年联发科被高通压着打已经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情。今年,MediaTek终于打了翻身仗。

在IC Insights公布的2020年排名前15的半导体供应商中,联发科预计跃升5位排名第11,销售额预计增长35%。

今年,由于5G换机潮,联发科5G芯片出货量大增,从旗舰天玑1000/1000+到中端天玑820/800/720/700都大受追捧,客户从Redmi到OPPO、vivo再到iQOO、Realme甚至华为,有分析人士表示,MediaTek今年5G手机市占率约22.5%,明年5G芯片出货逾1.2亿片,可以说既赢了市场又赢了口碑。

9.荣耀独立

11月17日深圳市智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

华为同步发表声明,称此次收购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行为,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

双方表示,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也不参与荣耀的经营管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