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
11/30
作者 王瑞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手机   技术   前瞻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软硬件同步升级 2021年手机还能有什么新花样?

眼看着2020年就要到最后一个月了,即将要过去的这一年也是手机市场风生水起,手机技术突飞猛进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见识过了120W的恐怖充电能力,见识了更加极致的全面屏设计,见识了AG磨砂工艺如何让手机更具质感,也见识了1亿像素,全像素双核对焦,微云台等影像技术。

所以在这些技术的加持下,我们见识了2020年各品牌为我们带来的各种新产品,这些优秀的手机也让我们对接下来一年,手机厂商以及供应链会为我们带来什么惊喜非常期待。

今天就让我们展望一下,接下来一年,有哪些新技术将会亮相吧!

液态镜头

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华为明年要推出的P50系列手机上,可能会拿出液态镜头的技术,将手机拍照的技术进一步提升。

液态镜头技术与我们常见的镜头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用一种或多种液体制成的无机械连接的光学元件,通过电压控制光学元件的内部参数,相比传统的镜头,液体介质能够动态的调整透镜折射率或通过改变其表面形状来改变焦距。

液态镜头很大的一个优势就是拍照的时候对焦更快,液态镜头可以类似人眼一样实现连续变焦,对焦时间会小于1ms,几乎是实时的对焦。

应用在手机上的,应该就是这样的介电式液态镜头,在自动对焦和光学防抖方面有更好的表现,马达撞击和跌落的时候也会有更高的可靠性。

如果华为能够在接下来推出搭载液态镜头的手机,那么无疑将会把手机的影像水平又提升一个档次,更快的对焦,更稳的拍摄能力,再加上目前华为的顶级成像素质,相信会带来更多惊喜。

屏下摄像头

屏下摄像头这个事算是老生常谈了,从最早全面屏的概念推出,就是很多朋友议论的焦点。从难度上来看,屏下摄像头技术在难度上确实是比较大的,所以讨论了两三年才开始有点眉头。

今年可以说是首款屏下摄像头的手机中兴天机Axon 20 5G正式亮相,所谓的第几代屏下指纹技术其实没什么关系,就从实际的体验上来看,仅仅是能用的水平,和我们追求的完美屏幕还有一定的距离。

而小米在今年也是向大家展示了屏下摄像头技术以及原型机,体验上会比较出色,正常情况下几乎从正面已经看不到摄像头部分的屏幕与其他地方有明显的不同了。

屏下摄像头最大的难题就在这里了,既要能够和其他部分一样好好的显示内容,又要有能够拍照的透光率。通常显示屏的透光率只有不到30%,即使是小米投屏电视那样的也只有40%多,这是完全达不到摄像头成像要求的。所以目前为止的屏下摄像头技术在摄像头区域都会有明显的画面劣化。

但我们也能欣喜的看到,整个供应链以及手机厂商是在尝试实现更好效果的,预计在2021年,我们就能看到表现更好的屏下摄像头技术,也会有更多的品牌拿出量产的屏下摄像头手机出来。

折叠屏继续升级

相比屏下摄像头技术,折叠屏技术目前已经逐渐成熟了,如今市面上已经有第二代的折叠屏产品面世了。比如三星Galaxy Z Fold2,把上一代的一些问题都已经逐渐处理掉了,而且居中的挖孔屏,更大的外屏,都更加完善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屏幕技术可能会进一步升级,首先就是三星这个折叠屏大佬了,从最近公布的一张图片来看三星可能会推出三折屏幕的手机,这就意味着能够在更小的面积内容纳更大的大屏。

前段时间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展示了卷轴屏的概念机,在我看来这款手机硬件部分做的已经很完善了,电动的卷轴相比手动的折叠屏会更加稳定,而且整体的效果上也与折叠屏一样(将大屏产品变小)。而且作为一个概念机,目前已经可以做的这么漂亮,展开的一瞬间,已经非常完善了。

那么明年的时候,大概率会有更新的折叠屏手机推出,包括多折手机,卷轴屏都很可能在2021年亮相。

手机无孔化

最后一个可能会在2021年亮相的手机技术就是无孔化了,这在此前我们其实已经见识了概念机,包括vivo的APEX 2019以及魅族的Zero。

而我提到这一点,是因为苹果,苹果今年在手机里加入了磁吸的部件,除了要卖磁吸式的MagSafe充电器之外,我觉得苹果可能会开始研究干掉手机上所有的接口。3.5mm耳机接口从iPhone 7系列开始在主流的产品上逐渐消失了,可能充电器接口也会跟着消失。

因为苹果的这次尝试,之后磁吸式的充电器可能会逐渐流行起来,而此前的两款无孔手机就是用这类磁吸接口的,所以我就大胆猜测苹果接下来很可能要取消充电接口。那么在供应链侧会提前跟进,国内的手机厂商应该会率先实现无孔化,也就是APEX 2019这样的手机会推出。

写在最后

这些年手机厂商始终会有惊喜带给我们,无论是外观的设计,还是硬件功能,亦或是软件上的优化,都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以上的一些升级,一方面是曝光出来的新机方向,一方面是根据目前情况的推测,但是归根结底,是我们对于接下来一年的期许,希望明年的手机不会让我们失望。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