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1/20
作者 蔡勤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联发科技   MediaTek   天玑1200   6nm旗舰   5G电梯模式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MediaTek新旗舰天玑1200发布 5G/影像场景式体验升级

1月20日,联发科技2021年的开年旗舰5G SoC天玑1200与天玑1100正式公布,除了性能的提升以外,5G、AI、影像、游戏等更多与用户实际感受息息相关的特性都得到了重点升级,为新一年5G手机的全面体验提升提供了坚实平台。

直接性能增长

天玑1200基于台积电6nm制程工艺打造,采用1+3+4的三丛集CPU设计,大核心都基于Cortex-A78架构,其中超大核主频高达3.0GHz,能效核心则是我们熟悉的Cortex-A55,不过频率同样有所调整,拉升到了2.0GHz。官方数据显示,对比天玑1000+,天玑1200性能提升22%,能效比提升25%。

在应用冷启动这样考验“爆发力”的场景,天玑1200有着出色的表现,冷启动时间相比友商旗舰都有明显缩短,其中淘宝这样让人苦恼不已的“大号”应用冷启动时间直接缩短了34%,日常使用中每次打开APP时都会帮用户缩短等待、节约时间。

GPU则维持了Mali-G77MC9架构,虽然没有透露GPU频率提升了多少,但联发科技放出了与天玑1000+的成绩对比,其中曼哈顿提升13%,曼哈顿3.1 10%,霸王龙11%,综合天玑1000+过往表现,面对《和平精英》这样的大型游戏应该会更有余力了。

而在内存规格方面,天玑1200与天玑1100均添加对双通道UFS 3.1闪存的支持,内存则均支持到4通道2133MHz LPDDR4x,封装也是多用于旗舰产品的PoP封装,可见设计规格上还是很高的。

5G场景体验持续提升

MediaTek在5G技术层面本就是有着领先优势的,无论是SA还是5G双载波聚合,都是全球首批实现的商用终端,2020年已经与100+全球5G运营商打成了合作,并发布了25+全球5G关键技术联合声明,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众多权威机构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而在天玑1200平台上,联发科技则着重提升了用户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5G体验,其中两个典型就是5G高铁模式和5G电梯模式,通过对细分场景结合底层优化,天玑1200在高铁这样高速移动场景中平均5G速率要比竞品高40%,可以维持400Mbps+的高下行速率,出电梯时也能比竞品更快一步恢复到5G连接。

至于5G网络功耗和频段支持这样的传统强项,天玑1200也有所强化,不仅顺应5G发展需求地增强了SA网络下轻载和重载功耗控制,还添加了N28/N71/N77等新增5G网络频段的支持,让你在全球范围都可以放心使用联发科技提供的可靠5G体验。

部分用户比较关心的毫米波方面,虽然在发布会上没有相关内容,但在专访环节MediaTek无线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 李彦辑博士表示“研发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甚至直接透露了开发进程很顺利,很快(2021Q1季度)就会有相关信息公布,即将为联发科技的5G技术拼图添上重要的一块。

影像平台性支持飞跃

影像算得上是我自己对天玑1200移动平台最关注的部分,既有用户当前对手机影像能力越来越看重的因素,也因为此前天玑平台影像实力始终离顶级差那么点意思。

但这一代的天玑1200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一方面是联发科技加强了APU与影像的结合,充分发挥了自家APU高算力和优秀能耗比的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联发科技加强了平台性技术供应商的联合,虹软、极感等合作伙伴的站台充分说明了其在AI Camera层面的可能性。

首先天玑1200带来了超级全景AI夜拍功能,这本身是一个用户确实有需求,但又一直没被很好挖掘的需求。联发科技通过自身AI算力和ArcSoft虹软的算法加持,让用户在暗光环境也能合成出画面可见度高,细节清晰的全景照片。

同时,天玑1200还引入了单帧逐行Staggered HDR视频拍摄的能力,单帧时间就能完成三次曝光并合成,大光比场景再也不用纠结是优先保人物还是环境的曝光。在放出的示例中就能看到,与iPhone 12 Pro Max对比,天玑1200在抱住人物曝光和面部细节的同时,背景玻璃处的高光也没有过曝,动态范围有着肉眼可见的提升,大大拓宽了手机视频拍摄的场景适应性。

甚至在当前正热的直播领域,天玑1200也有着专项强化,其多景深智能对焦技术可以只能侦测画面主体并实现快速流畅的自动焦点切换。引入了画面AI分析之后,其从本质上已经对传统对焦形成了降维大家,比如同样的场景,所有相机第一时间都会将焦点放在人物之上,这当然没错,可以说眼部对焦等众多技术就是为此而生。

但来到样品展示环节后,竞品虽然依然能捕捉到了清晰的人物面部,但这个对焦在当前场景却并不正确,作为观众,大家都知道此时真正的焦点应该是主播手里的化妆品,而智能对焦的意义,就是让相机也知道这种“理所当然”,并做到更有可能合乎实际需求的灵活对焦。

在这些功能以外,天玑1200的AI运用还体现在AI-SDR转HDR技术之上,这一部分整体本来应该算作多媒体提升的,但影像占比更大,大家就当这是一个额外的彩蛋吧。

SDR转HDR我们其实之前已经见过不少了,但实际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暴力拉升之后画面的观感很容易有违和感,并不美观。所以联发科技通过AI对过万部电影进行了学习,让其建立更符合用户观赏意图的调整模型,自然能输出更好的调整结果。

根据官方数据量化来看,如果普通SDR转HDR能增加17.07%动态范围的话,那么AI-SDR to HDR就能增加动态范围表现28.55%,已经非常接近原生HDR的29.22%了。

四大引擎助力游戏体验再升级

关注联发科技的同学对HyperEngine 3.0应该不会陌生,还是惯例全方位提升,网络优化、画质优化、操控优化、智能负载调控四大引擎助力更佳游戏体验。

网络优化部分来电不断网功能升级3.0版本,游戏时电话呼入及正常通话都不会断网,依然可以正常游戏。这项功能的提升与联发科技早早布局的5G+5G双卡双待有着紧密联系,专访中联发科技也表示双卡5G将成为标配,双5G在网络切换等场景会带来更平滑的体验,而联发科技在SA+SA双5G。双5G VoNR等相应5G技术上都有充足储备。

对经常需要用手机分享热点的用户来说,天玑1200还有一个网络优势就是增加了无线连接吞吐量的同时还大幅降低了分享热点的功耗,通过底层优化,天玑1200在Wi-Fi热点分享时几乎不消耗CPU和平台资源,功耗节省最高可达46%。

同时天玑1200还通过了涵盖6大维度,72个场景测试的德国莱茵TÜV游戏网络体验认证。

画质优化方面,除了0增加额外功耗却能带来更好画面表现的MediaTek HDR+画质优化引擎2.0以外,更令人激动的是联发科技还将端游级的光线追踪技术引入到了移动平台之上,而且在访谈之中MediaTek无线通信事业部技术规划总监 李俊男还透露其采用的是联发科技自己投入研发及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技术,而非IMG IP,且当前已经与腾讯游戏展开了深度合作,之后的发展相当令人期待。

操控优化这次的提升主要分为声音和触控两个部分。声音部分业界首发支持蓝牙LE Audio标准,游戏中语音延迟大幅降低的同时耳机续航还有所增长。触控则是支持多点触控自适应稳帧算法,稳固屏幕1-10指的多指触控采样率,实现机械键盘“全键无冲”般的疾速触发体验。

至于智能负载调控引擎则重点升级了高刷、极限用电、Wi-Fi 6连接等场景的调度及功耗优化,比如朋友圈刷屏省电高达12%、边游戏边充电有效降温3度,让你日常使用中的各类操作都更省电。

场景式的细腻体验优化

如果说上代天玑系列芯片的出现时拔高了MediaTek的5G高度,那么天玑1200就是重点拓展了其5G体验的横向宽度。采访中李彦辑博士就说到,他们可能为“2020年Q3季度,联发科技首次成全球最大智能手机芯片组供应商”这样的消息高兴了1分钟,但之后联发科技依然是按照稳定的步调继续前进,希望能为更多用户带来更好的5G新体验。

同时,明显可见的是,从发布会正式开场前的致辞环节开始,除了运营商伙伴以外,更多的OEM终端厂商也选择为联发科技站台,我们熟悉的Redmi、OPPO、vivo等品牌都在其中,这意味着天玑系列芯片已经在广泛市场上获得认可,而联发科技也在积极地和更多伙伴深化合作,将技术上的领先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全面体验提升。在5G“有没有”的问题基本解决之后,这样考虑“好不好用”的思维以及合作意识,相信也是消费者们所乐于看到的。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