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3/15
作者 张伟松
访问 0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Find X3   10亿色甄彩屏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OPPO Find X3评测:或许是5000元内的最佳选择

3月11日,OPPO Find X3系列亮相,与去年几乎相同的时间,开始一年一更的节奏,终于让逐渐固定化的旗舰市场终于让人开始有了期待和新鲜感。

Find X3系列没有效仿市面上中/大/超大杯的产品布局,保持了两款的产品节奏,分别为Find X3和Find X3 Pro,两者最主要区别在于处理器,前者骁龙870,后者骁龙888,OPPO这次还是非常舍得用料的,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

一体化曲面机身 工艺难手感佳

Find X3系列两款机型在外观设计上包括工艺、材质、屏幕等都完全相同,纠结这些的可以放心了。这方面值得一说的是工艺和屏幕。

其实Find X3照片刚一出来时,大家对于外观还是有很多争议性的,美与丑都是比较主观的东西,只能说Find X3的外观属于耐看型,真机比图片好看。

而且Find X3整个背部是由一整片玻璃热锻成型,通过2000+个控制点保证机身的完美曲线过渡,所以Find X3的一体性非常强,而且避免了后盖与镜头模组结合处积灰的问题,也就注定了Find X3的良品率不会太高。

在上面工艺的基础上表面加入OC0镀膜工艺,使玻璃具有一体化的陶瓷釉感,Find X3有镜黑、凝白、雾蓝和宇宙摩卡四种配色,这种工艺在镜黑配色上尤其明显,而凝白和雾蓝则是磨砂质感,这三种配色都是玻璃材质,宇宙摩卡则是素皮材质。不同材质除了手感不同外,重量也稍有差异,厚度均为8.26mm,玻璃材质重量为193g,素皮为191g,都还是很轻薄的,加上双曲面设计,手感很不错。

独一无二的10亿色甄彩屏

工艺之外再来聊聊屏幕,Find X3的这块屏幕官方称之为「10亿色甄彩屏」,即支持10亿色显示,不过这可与去年的Find X2不同,Find X3支持原生10bit显示,就是从拍摄、编码、存储再到解码、显示即从采集到显示的整个图像处理过程,全链路支持10bit,真正实现了所拍即所见。

这是目前市面上首款全链路10bit打通的手机,你可以在拍摄时打开“10亿色影像”,Find X3的主摄/超广角/长焦均支持10亿色色彩采集,经过编解码后通过这块10亿色甄彩屏将捕捉到的色彩精细的展现出来,绝对是一种视觉享受。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与「10亿色影像」开关一同开启的还有「HEIF」格式,即10亿色影像只支持HEIF格式,好处是相较JPEG每张照片内存小了很多,弊端是兼容性差,需要用支持10bit的设备来查看。

基础参数上,6.7英寸AMOLED屏幕,QHD+(3216*1440)分辨率,1300nit局部峰值亮度,8192级亮度调节,100% P3色域覆盖以及120Hz刷新率,对于这样一块各项参数都达到顶级的屏幕,获得DisplayMate A+评级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这里还有几个值得一说的点,120Hz刷新率是目前很多手机都采用的,Find X3支持2K+120Hz同时开启,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加入了全新的LTPO混合背板技术,支持硬件级智能动态帧率,搭配ADFR(自适应动态变频)算法,可以实现1Hz-120Hz范围内刷新率的无感调节,实现流畅和功耗的平衡。

每部Find X3在出厂前都进行屏幕色彩校准,其屏幕色准达到了JNDC≈0.4,所以Find X3的屏幕色彩显示既丰富有准确。

杜比音效与画质引擎

一块好屏幕如果没有好的影音体验绝对是一种浪费。Find X3加入了O1超感画质引擎,能够提升视频的分辨率和色彩,支持本地视频和第三方网络视频;HDR视频画质增强,支持HDR和HDR10+的内容显示。

此外,Find X3支持杜比立体声,打造环境/场景音效,环境音效包括智能、室内、街边、通勤、飞机,场景音效包括影院、游戏、音乐,能够针对不同噪声环境,调用不同音频参数,实现更佳的音频效果。

而且,Find X3还邀请Hans Zimmer为Find X3量身定制了一套全局铃声,包括闹钟,手机开启声音,短信和通知铃声。

骁龙870与65W超级闪充

Find X3搭载了骁龙870处理器,LPDDR4x和UFS3.1,内存规格上有8+128GB/256GB两种,售价分别为4499元和4999元。

骁龙870作为高通今年的一款次旗舰,其实实际性能相较骁龙888差的并不多,而且相较骁龙888温控更优秀。Find X3的安兔兔跑分在63万+,为了和Find X3 Pro区分开来,使用了LPDDR4x,但好在上了UFS3.1,传输速率还是有保障的。

在《和平精英》流畅画质和90帧模式下,运行稳定流畅,保持在89.4的平均帧率,非常优秀的成绩了。

而且,更重要的是,半小时90帧的游戏,Find X3正面最高温度为37℃左右,背面最高温度35℃左右,如果是骁龙888,应该已经直逼40℃了,所以对于日常玩游戏来说,骁龙870是更合适的。

Find X3内置了4500mAh电池,支持65W超级闪充,30W无线闪充和10W无线反向充电,电池容量达到了目前的主流水准,虽然有线充电功率目前已经排不上第一梯队,但是终于加上了无线充电。

Find X3从1%充到100%用时30分钟,完全充满总共用时37分钟,10分钟充42%,15分钟充64%,20分钟充78%,整体效率不错。

双主摄 10亿色

Find X3有着与Find X3 Pro相同的影像规格,即5000万像素广角主摄镜头(IMX766)+50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IMX766)+1300万像素长焦镜头(5倍混合光学变焦和20倍数码变焦)+30万像素显微镜头(60倍放大)。

Find X3的影像规格比较有意思,主摄和超广角参数完全相同,即双主摄,如果两款镜头色彩调校风格都一样,所以成片除了广角大小外,几乎不会有什么差别,也将使这颗超广角镜头成为目前规格最高同时成像素质最出色的手机之一。

Find X3是一款全链路10bit手机,从拍摄采集到显示均实现了10bit数据处理能力,在源头这点,Find X3后置三颗镜头(广角主摄、超广角、长焦)均支持10亿色色彩采集。

Find X3加入了一颗比较有意思的显微镜头,支持最高60倍拍摄,打开后本身是30倍拍摄,同时支持2倍变焦,最终实现60倍显微拍摄。

Find X3的这颗60倍显微镜头并不是简单的一个噱头,而是真的能够拍摄到我们肉眼无法看到的微观世界,比如手机屏幕像素排列方式。而且为了拥有出色的成像效果,OPPO在这颗显微镜头周围加入了一圈光圈,拍摄显微照片时会自动亮起进行补光。

显微镜头
微距镜头

这里需要再单独提一句,Find X3的这颗显微镜头是一颗单独镜头,并不是和微距在一起的,微距是利用超广角镜头,最近对焦距离是4cm,而Find X3显微镜头最近对焦距离则是1-3mm,几乎就是贴着物体拍摄。

姜文电影一号滤镜
姜文电影二号滤镜

Find X3系列这次影像兼具了创新、实用与趣味性,而且实际的成像效果非常出色,尤其是暗光夜晚场景,Find X3稳坐第一梯队,无愧「色彩影像旗舰」的名号。

结尾:Find X3总体售价控制在了5000元以内,在目前旗舰手机动辄5000起步的情况下,Find X3的定价显得非常有诚意,虽然在很多唯性能论的人看来,Find X3搭载了骁龙870,没有上骁龙888,但是现在一款手机整体体验是各部分相加的结果,况且骁龙870从性能并不差,甚至功耗发热控制比骁龙888还要优秀,况且还有DisplayMate A+的10亿色甄彩屏,双主摄,一体成型工艺,全链路10bit等等,所以将Find X3称为一款几乎没有短板的“水桶机”并不过分。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