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4/19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折叠屏   小米MIX Fold   三星Fold 2   华为MateX2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导购

“华柔星米”形成折叠屏手机初代格局 未来竞争点全 “屏”实力

2021年第一季度刚过,就已经有两款折叠屏手机发布,今年的折叠屏手机市场注定将会十分精彩。小屏变大屏,硬屏变柔屏,折叠屏手机似乎是未来大势所趋,在新一轮的手机战争中,我们国产手机折叠屏能否独占鳌头?

从目前市面上可供消费者购买的折叠屏手机无非就是三四家,已经形成“华柔星米”折叠屏格局(华为、柔宇、三星、小米),在未来折叠屏的竞争中,屏幕无非是各自的发力点和优势点。除了三星外,目前拥有自研柔性屏的只有柔宇,柔宇作为全柔性屏的佼佼者,行业领头羊,全柔性屏不仅耐磨、弯折,重要的是能提高良率,实现量产,这在全球柔性显示面板领域,都是实实在在的优势。

作为智能手机行业中的头部厂商,三星、华为、柔宇等都先后推出了自家的量产型折叠屏手机,今天我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它们都有哪些亮点。

柔宇FlexPai 2 全球首款折叠屏光环 2代产品更加极致

在2018年10月31日,全球首款可量产折叠屏手机正式亮相——柔宇FlexPai 1代。而今天我们说的是它第二代产品——柔宇FlexPai 2,这款折叠屏手机可以说是目前最香的折叠屏手机。如今大多数折叠屏手机价格仍居于万元以上,多数消费者难以承受。而始终致力于普及折叠屏手机的柔宇科技,在近期宣布将旗下折叠屏手机FlexPai 2的价格调至8788元起。这一改变或许会让其余8000元档位手机受到不小的冲击。

柔宇科技深耕柔性显示技术,将FlexPai 2的屏幕升级做到了极致。FlexPai 2搭载了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打破手机屏幕极限,弯折半径最低可达1mm。且这块屏幕通过了中国计量科学院的权威测试认证,可以承受180万次0到180度的往复弯折而不损坏,对比市场中同类柔性屏20-30万次的可折叠次数,柔宇的屏幕可以说是碾压式的存在。

铰链方面,柔宇独创Royole 3S全闭合线性转轴,能够使屏幕从0-180度任意角度旋停,极大提高了产品的使用体验。柔宇的核心技术保障,不仅消除了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的疑虑,也让FlexPai 2成为8000元档位最值得入手的手机之一。

FlexPai 2搭载了一块7.8英寸的柔性屏,分辨率是1920×1440,PPi为308。因为这块屏是柔宇自己生产的,采用的技术也是自主研发的,叫做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在材料和工艺等方面与其他使用低温多晶硅技术的柔性屏完全不同,使用了非硅材料体系,简化了制造流程和制程温度,拥有更高的良率、更低的成本。

在性能硬件方面,柔宇FlexPai 2采用了高通骁龙865的移动平台,KryoT 585 CPU性能较上一代平台提升25%。GPU方面,Adreno 650 GPU图形渲染速度较上一代平台提升25%,Spectra 480 ISP处理速度高达每秒20亿像素。

作为5G时代的前沿科技产品,柔宇FlexPai 2能支持NSA和SA组网方式,双卡双待,7模47频,其中5G有9频,支持世界各地核心运营商主要网络频段,满足用户全球出行需求。

同时,柔宇FlexPai 2采用了专门针对折叠屏手机开发的waterOS 2.0操作系统。在完全折叠状态下,屏幕被分为5.4与5.2英寸两块小屏。前者为主屏,该状态下使用体验与传统手机并无区别,所有用户都可以快速上手。

屏幕完全展开后,用户可以得到一块7.8英寸的“平板”。它还支持智能三分屏,你可以把大屏幕分成多个区域,支持同时分三屏操作,让你可以从容应对不同挑战。在审阅PPT时,你可以分屏在网页上查找信息,也可以分屏聊天实时给同事,提高移动办公效率。

三星Galaxy Fold 2 屏幕素质惊艳

外观上三星Fold2采取了向内折叠屏的设计,其在折叠时拥有6.2英寸屏幕,形态更接近于手机,而在展开时屏幕则扩大到了7.6英寸,形态更接近于平板,通过折叠三星Fold2可以在手机与平板形态中来回切换,在提升视觉冲击力的同时兼顾了便携性,可以说未来感十足,与此同时三星Fold2铰链相比前代进一步改进优化,实用性同样有所增强。

硬件方面国行版三星Fold2相当的强悍,其搭载了骁龙865 Plus处理器,配备12G+512G存储组合,跑分在65万左右,性能达到了行业中的顶级水平,应对日常主流应用无压力,而在UFS3.1闪存规格以及120Hz屏幕刷新率的加持下,三星Fold2流畅度一并有出色表现,用户体验颇为优秀,值得一提的是,三星Fold2在软件层面下了不小的功夫,新增了多项功能,日常的交互体验要更为人性化。

拍照方面三星Fold2后置了1200万+6400万+1200万的AI三摄组合,相机参数处于行业的一流水准,支持超广角、夜景、超亮夜间、AI一键多拍、专业视频录制等功能,拍照模式也是较为丰富,而在续航方面三星Fold2则内置了4500毫安电池,支持25W功率的快充,续航实力还算尚可,另外三星Fold2还配备了5G网络、无线充电、WiFi6等功能,细节方面不乏亮点。

充满未来感的设计+强悍的性能+全面的实力,可以说三星Fold2丝毫不负旗舰之名,然而在大家关心的价格方面,三星Fold2就有些感人了,12G+512G存储的国行版三星Fold2售价为16999元,入手门槛还是相当高的。

小米MIX Fold 液态镜头黑科技

外观上6.52英寸的外屏+屏开为8.01寸2K+全面折叠屏,硬件上搭载骁龙888处理器,后置手机界首款液态摄像头,小米自研摄像芯片支持67W功率的有线快充,多个参数均有亮眼表现。而在价格方面MIX FOLD 小米折叠屏手机起步价则为9999元,性价比同样是可圈可点,也正是因为较为全面的实力与不错的性价比,MIX FOLD 小米折叠屏手机一经发布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抢购。

小米MIX FOLD采用了内折折叠屏方案,展开后是一块8.01英寸的真全面屏,分辨率2480×1860,4300000:1对比度,支持HDR10+ 10.7亿色,DCI-P3广色域。小米MIX FOLD采用了内折折叠屏方案,展开后是一块8.01英寸的真全面屏,分辨率2480×1860,4300000:1对比度,支持HDR10+ 10.7亿色,DCI-P3广色域。

新机搭载骁龙888处理器,LPDDR5内存,UFS 3.1闪存,5020mAh大电池,67W有线快充(37分钟充满)。拍照配备三摄,其中主摄是1.08亿像素超清镜头,1/1.52英寸大底,九合一像素融合2.1微米大像素,副摄是1300万像素123度超广角镜头,800万像素30倍长焦镜头,支持3倍光学变焦,等效于80mm长焦焦距。

同时,它还全球首发了手机液态镜头,用可流动的液体替代传统光学镜片,实现了焦距和焦点的变化,一颗镜头就能同时实现长焦和微距两种功能。

售价方面,小米MIX FOLD有是三个版本,12GB+256GB 9999元(黑色)、12GB+512GB 10999元(黑色)、16GB+512GB 12999元(陶瓷特别版)。小米把最终售价定在9999起,确实惊艳,被很多人称为“年轻人的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对于年轻人或许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我相信第二代、第三代的MIX FOLD一定会更趋于完美。

华为Mate X2 完整折叠屏生态

Mate X2系列是华为的高端折叠显示屏系列。大屏幕交互使移动电话变得更加可能。关节采用双旋转水滴铰链,折叠后可平稳闭合。

华为Mate X2拥有一块6.45英寸的外屏以及一块8英寸的内屏,从外屏到内屏,不只是从小到大,更是工作和生活的无缝流转。Mate X2的6.45英寸外屏与主流智能手机屏幕相当,甚至与Mate Xs折叠后的6.6英寸也相差无多,完全可以独立使用,而且比例是21:9,符合主流的观看习惯以及握持手感,并不会因为它是一块外屏而显得鸡肋。

拍照方面,搭载超感知徕卡四摄,全时段全焦段。5000万像素的超感知主摄,拥有全球首款将RYYB滤色阵列、四合一像素融合、全像素八核对焦技术集于一身的传感器。因其独特的折叠设计,华为Mate X2强大的超感知徕卡四摄还可以化身前置摄像头。

华为Mate X2的硬件非常强大,搭配麒麟9000芯片,还采用最先进的5纳米制作工艺,最高可集成153亿晶体管,给用户带来“速度”与激情的体验。华为在射频天线和5G通信领域也花费了不少心思,其支持国内四大运营商全频段,并支持5G双卡体验,手机不管处于什么状态,信号都能保持最佳。

很多人购买折叠屏手机都会考虑其交互功能,华为Mate X2也清楚的知道这一点,带来智慧多窗功能,多应用+多任务分屏+悬浮窗口的交互设计,实现一机多用、功能互补、分享互交。同时,还与懂车帝、安居客、同花顺等平台有所合作,在线实现3D看车、看房,股票大屏显示等功能,还有精准导航等等,使用户的生活更加便利!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