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6/30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华米   智能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华米OV即将加入"百镜大战",FITURE还能在智能健身赛道领跑多久

6月28日,小米正式发布了旗下新品小米电视6,该产品线首次配备双摄像头,并且集成了时下热门的智能健身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刚刚以“一往无前”的名义启动了健身器材及地毯席垫的商标申请,似乎将要以“屏镜兼备”的姿态加入“百镜大战”,智能健身独角兽FITURE将迎来严峻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除小米之外,在智能健身产品这个领域,已云集有华为、荣耀、OPPO、VIVO、魅族、联发科、B站等多家大型科技企业。恍惚间,一种“八大巨头”围攻光明顶的感觉油然而生,FITURE这波是否稳住能赢?

千亿红利的白金赛道,八大巨头围攻光明顶

在2021年,智能健身赛道的火热可以说是略令人意外,也实属必然。令人意外的是,FITURE这么一家公司能快速崛起,创造纪录式的成为了这个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实属必然的是,随着中国社会消费水平和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健身市场最近几年快速发展,已经是全球最大市场。故而,在创业者和投资方看来,智能健身必将是一条价值千亿的白金赛道。于是乎,那些一只脚迈向了智能汽车的科技公司们,又将另一只脚踩到了智能健身的风口。不由得有人说,造车新势力和造镜新势力,是一奶同胞的兄弟。

回过头来看,“科技巨头的最终命运都是造车”的说法背后,这些大公司或正在上演一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戏码。至目前为止,已注册健身器材类商标的诸多科技公司中仅有魅族、B站尚未有硬件产品问世,其余各厂其实早已伸手布局了这个未来可期的运动健身市场。以小米为例,有消息指出,至少在2019年底,相关负责人便已完成对智能健身赛道以及国外的Peloton、Mirror等产品的考察。考虑到“一往无前”所注册的商标与智能健身镜及核心周边的高度吻合,“年轻人的第一台智能健身镜”或将为期不远了。与此同时,OPPO也在抓紧硬件器材的商标申请进程。

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小米对智能健身镜产品的布局,还与打造“家庭娱乐互动第三屏”的战略考虑相关。众所周知,小米目前已在小屏(手机、平板)和大屏(电视、投影仪)拥有了一个亿级规模的用户群体,如果能通过“第三屏”的方式开辟一块全新的市场,这笔潜在产品销售收益将是相当可观的。所以,相比仅从大屏产品集成智能健身功能来切入这块产品的华为、荣耀而言,小米、OPPO“屏镜兼备”激进思路或更能在市场上激起水花,也比较符合打造“家庭娱乐互动第三屏”的思路。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指出,就目前而言,科技巨头在智能健身赛道的扎堆这更多属于迎合市场动向的战略防御行为。毕竟大型企业更具备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的资源条件,以及需要预防全新品类产品的崛起对现有业务造成的冲击,至于布局的新赛道是否会带来可观的收益倒并不是首要目标。换言之,智能健身或许的确是科技巨头们的新宠,但只不过是N分之一,确是各个魔镜厂商们的100%。一旦在市场上开始短兵交锋,那就是一场兼顾对专注,集成与垂直的思路之争,模式之战。

强敌来袭,FITURE如何固守先发优势?

前面提到,在“八大巨头”中,魅族、B站尚处于未有硬件产品问世,尚未正式参战的状态,而B站仅从PGC视频而言,也无法提供满足用户健身需求的服务,故其实大军只余六路。而在六家已具备运动健康相关硬件产品的巨头中,VIVO目前仅有可穿戴设备,尚不算直接竞争对手,联发科则作为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不是一直独立的势力,真正会对智能健身镜厂商们形成重大冲击的还是OPPO、小米、华为、荣耀这四大强敌。目前,这四家企业均已发布集成智能健身功能的大屏类产品。

而对于以FITURE为代表的智能健身镜厂商来说,不管面对的是四大强敌,六路大军还是八大巨头,时间目前却是站在自己这一边的。因为在健身这个服务行业,服务体验取决于服务内容,而能保障体验的优质内容,却并不是短时间可以快速具备的,并且牵涉多个方面。所以,FITURE对标好莱坞影视制作规格来打造了一个“健身梦工场”,并签约了超过20位健身教练,组建了一个累计授课时长超20万小时,平均教学经验10年以上,累计奖项认证500多个的“FITURE FORCE全明星教练团队”。通过一个囊括教练、拍摄及后期、音乐、开发和AI的数字化“交互内容创作管理系统”,FITURE的内容团队可实现全年5000节健身课程内容更新的产能。

公开信息显示,FITURE已上线自制健身课程超过1000节,每月还有100次左右的直播课程,内容覆盖力量塑形、格斗训练、拉伸、瑜伽、普拉提、有氧舞、体态纠正、孕产专属、青少儿专属等13大类课程,能满足全年龄段家庭用户的需求,并已积累了近20万人次的使用数据。这个规模的自制健身课程内容库,目前在国内整个健身领域都是居于领先水平的。不仅于此,FITURE自主研发的FITURE Motion Engine™智能运动追踪系统目前已达到智能健身的L4等级,反馈时延在300-400毫秒,能实现动作捕捉、实时纠错、数据分析等功能。与此同时,FITURE还通过不断积累的用户数据不断将AI系统与健身内容库进行打通,为用户呈现千人千面的智能健身体验,最终目标是达到具备完全自主动作交互的智能健身L5等级。

不难看出,作为智能健身赛道的领头羊,FITURE凭借交互式内容在行业是初步具备代差优势的。并且,FITURE还在不断将融资募得资金投入硬件、技术、课程等多个环节,在刚刚结束的618,FITURE魔镜还实现了销量第一的成绩。而似乎也正是看到FITURE相对顺利的发展理财,早就瞄着这块市场的科技巨头们终于决定要自己入场,亲手干了。

可以说当一个刚刚爆火的新兴赛道,迎来科技巨头争先布局的时候,也意味着其所面对的市场价值是足够大的,并已基本形成了共识。但健身行业特殊就特殊在是一个重内容,非常关乎体验的行业,不论是变革还是变局,都难以重现互联网行业所习惯的“90天结束战斗”的戏码。至于究竟是FITURE这样深耕市场的智能健身先行者可以守住领先优势,还是华米OV们能凭借体量和资源的优势摘走红利,相信这个悬念还将保持很久,至少目前还是一个机会的窗口期。

声明:本站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