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7/08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AI音箱   声纹识别   儿童模式   小爱同学   协同唤醒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加量减价 能认出你声纹的小米AI音箱第二代体验

在智能家居当中,通过语音就能灵活操控的智能音箱已经被广泛接受了,随口叫一下“小爱同学”已经成了不少用户的习惯,听歌、查资讯、控制智能设备,这些指令统统都能动动嘴就实现。

小米智能音箱的品类比较多,有主打小巧便携的小米小爱随身音箱,主打设计和音质的小米小爱音箱Art,主打语音触控双维操作的小米小爱触屏音箱等,而我们今天要体验主打智能家庭综合体验的小米AI音箱,也已经是系列更新的第二代产品了。

小米AI音箱第二代整体为圆角矩形柱体,但身材上比标准的小爱音箱要更苗条一些,音箱高度211.6 mm,截面尺寸88*88 mm,占地面积更加小巧,配合纯白简洁线条、标志性的点阵出音孔、顶部整圈的LED指示灯,整体看上去就像是一个现代化的装饰品。

音箱本体的操作主要集中在顶面,包括播放/暂停、下一首、上一首、麦克风禁用等四颗触摸按键和一整圈的音量环,沿顺时针方向滑动为增加音量,逆时针为减小音量,音量环为稍微内凹光面设计,不仅滑动阻尼更舒适,也可以辅助手感快速定位功能分区。

在音量环的外侧,则是六颗同样环形分布的高灵敏麦克风,协同工作之下可以保证在嘈杂环境和大空间里用户也能比较轻松地唤醒小爱同学并发出语音指令。

家中有多台小爱设备的用户,建议在小爱音箱APP中开启“就近唤醒”功能,这样局域网内的设备就会根据距离来对用户口令进行响应,不会出现一呼万应的尴尬情况。

小米AI音箱第二代的一大升级就在于添加了声纹识别功能,这就相当于用户自己的ID,比如同样是让小爱同学播放音乐,认出你的声纹之后,小米AI音箱就会播放更符合你口味的音乐内容。而且声纹识别本身是可以跨音箱使用的,即家中有多台小米AI音箱的时候,一个声纹就能让所有小爱同学都认识你,不用每台设备反复注册声纹。

智能体验几乎是小米AI音箱最不会让人担心的部分了,一方面小爱同学的高普及率令小米在优化、训练、数据量等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另一方面小米智能生态所覆盖的产品品类也足够丰富,配合使用能极大提升智能家居体验,比如到家一句“我回来了”,就可以联动灯光、空调、窗帘、音乐等众多智能家居产品调节到自己最喜欢的状态。

小米AI音箱第二代拥有超1600+实用技能,日常的查天气、定闹钟、查菜谱这些都可以直接交给小爱同学,我已经习惯了生活中有个什么好奇的新名词都先顺嘴问一句小爱同学。这代还添加了专属儿童模式,自带内容和功能过滤,让家长也能更放心让小朋友和小爱同学交流。

作为音箱本质的音质方面,小米AI音箱第二代也有新提升,其配备了2英寸外磁扬声器单元,采用高耐温强刚性低失真材料保证瞬态表现和灵敏的响应。音箱也采用了倒相香缇设计,配合自研MiSound音效算法带来更高品质高动态范围的声音表现。实际听音中也能发现相比上代产品,小米AI音箱第二代的低频确实有明显提升,量感更足,中低频整体带来的氛围感也更好,声音更有质感。

小米AI音箱其实已经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产品了,在体验升级的同时,其开售价格相比当年的一代产品反而是有所下调的,对于用户来说自然是性价比更高,综合推荐程度更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