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7/21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   雷军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全球份额升至第二 小米真的稳了吗?

7月16日晚,雷军微博晒出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显示小米手机市占率达到17%,销量超越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

伴随而来的是小米股价大涨,目前市值已经突破7000亿港元。

目前最新的全球手机销量,前五名依次为三星、小米、苹果、OPPO和vivo,市场份额均达到两位数,其中第二的小米与第一的三星份额仅相差2%,因此三星也并不是稳坐钓鱼台。

与小米同比大增83%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芯片影响的华为从2020年Q2销量即将追平三星的第二掉到了目前的第六,从巅峰迅速滑落。

保国内 争海外

其实从2020年Q2开始,华为市场份额便逐渐下滑,至今年一季度其在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已经跌至1490万部,市场份额跌至16%,相较2020年Q2大跌62.9%。  

两相对比,此消彼长,华为在国内和全球市场份额被其他几家头部厂商瓜分,其中国内市场,今年一季度vivo、OPPO、小米、苹果出货量分别为2160万部、2060万部、1350万部、1200万部,相较2020年Q2分别增长680万部、610万部、420万部和430万部,合计2140万部,而华为衰减的数量为2530万部。

带来的结果是,2020年第四季度,苹果全球出货量达9010万部,市场份额达23.4%,全球第一。其中2021年财年第一季度大中华区营收213.1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5.78亿美元,可以看出,华为在国内市场丢失的高端市场份额,苹果成最大受益者,小米、OPPO、vivo在高端市场尤其是中国高端市场,依然难以与苹果抗衡。

因此此次小米晋升全球第二主要得益于境外市场的成功,根据Canalys数据,小米在拉丁美洲出货量增长300%以上,非洲增长150%,西欧增长50%。

相较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小米是较早布局海外市场的手机厂商,自2014年第三季度首次进入全球前三,随后两年迅速跌出全球前五。为此小米做出的改变除了大力发展线下外,另一大改变就是抓紧布局海外市场。

首先是2014年率先进入印度市场,不仅在印度建厂生产产品,而且将小米的粉丝文化完美复刻到印度市场,截止目前,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小米在2万-4.5万印度卢比(约1730-3894元人民币)这一智能手机取件内占据了约14%的市场份额。以及2017年进入欧洲市场,布局线上与运营商渠道,相较来说,OPPO直至2020年初才设立西欧总部。

根据小米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手机已经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12个国家和地区排名第一,欧洲市场排名第二,印度市场连续多年第一。

中国市场早就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手机市场之一,因此为了寻求增长,手机厂商纷纷将目标瞄向海外与全球市场,相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海外市场依然是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发力的重点。

中低端手机热销 高端手机成第二增长点

虽然小米稳定销量第二,但是销量与利润率并不成正比,根据市场调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2020年Q3智能手机市场利润占比,苹果达到60.5%,三星达到32.6%。

全球手机市场利润主要被苹果与三星瓜分,尤其是苹果,既赢了销量,又赚了利润。小米等公司则是虽然赢了销量,获得了知名度,但是利润却无法与苹果三星相比。

正如Canalys Research经理Ben Stanton表示,小米的平均售价比三星和苹果分别便宜了40%和75%左右。

全球疫情导致的海外市场消费降级给了小米销量提升的天然契机,收入降低,工作机会减少,促使人们购买性价比更高的中低端手机,恰恰搭载了小米的增长点上,其中拉丁美洲直接带来300%以上的出货量增长。

而且不仅是拉丁美洲和非洲这种发展中国家,像发达的欧洲市场,小米的销量从2019年二季度的430万台,2020年疫情中第二季度销量达到710万台,市场占有率从9.6%提升至17%,排名从第四升至第三,今年一季度市占率达到22.7%,升至第二,并且二季度仍在继续增长。

但是这里面占70%左右出货量的是红米手机,短期来看,小米这种比较畸形的发展是利大于弊的,就如同小米最初在国内的发展路径,先以高性价比抢夺市场,站稳脚跟,这是能否成功的关键。随后在消费者已经获得认知度的市场上逐步进行高端化战略布局。

因此目前来看,小米和苹果手机销量两者之间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甚至两者构不成直接竞争,苹果第二季度跌出全球前二主要是源于自身传统的季节性因素,待下半年新iPhone发布,第三第四季度销量会迅速提升。

但从长期来看,高端化是小米海外市场的必经之路,是关系小米未来在欧洲等全球市场进一步提升与健康发展的关键吗,同时也是制约小米估值的一大因素。

一个品牌向高端化迈进,需要技术的探索与积淀,这是小米相较苹果、三星与华为所欠缺的,也是目前小米正在努力的。

其中,2020年小米研发投入近百亿,今年预计超过130亿,同时招募年富力强且富有经验的高管、工程师等,即便如此,这样的研发投入仍明显落后于苹果、华为、三星等厂商,甚至OPPO 2019年研发投入都已经达到100亿,并且自2020年起三年内还将持续投入500亿元。

因此横向对比起来,技术积淀未来很长时间仍将会是小米的短板之一,高端化之路未来也是任重而道远。尤其是现在又开拓智能汽车赛道,势必会将智能手机一部分精力分出去,最后别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因为,小米目前的境况,前有追兵后有堵截,高端之路上横亘着苹果、三星两座大山,后面还有OPPO、vivo虎视眈眈,今年二季度,OPPO、vivo同比增长28%和27%,全球市场份额均达到10%,虽然不如小米的83%增长幅度,但是OV布局海外市场也在不断提速,未来必将会侵蚀小米的全球份额。

目前,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基本上留给中小厂商的机会基本已经没有了,基本上就是三星、苹果、小米、OPPO、vivo、荣耀、华为几大厂商了。

多品牌集团会作战、加大研发投入与人才引入力度、完善线上线下渠道建设、增强抗风险能力(如芯片短缺)...

小米远没有到坐稳的时候,其实身处这个环境,时时刻刻都要如履薄冰,这种体验没有人比雷军更清楚。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