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07/28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中兴Axon 30 5G评测   屏下镜头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最成熟的屏下镜头技术量产 均衡实力派 中兴Axon 30 5G评测

屏下摄像头技术可能是全面屏时代的最后一道难关。设想虽好,但屏下摄像头的量产之路并不顺利,之前小米、OPPO、vivo均有关于屏下镜头的概念机,但迟迟未量产,足以见得这项技术的难度。

而屏下镜头是现阶段智能手机最具想象力的部分,毕竟这种“不切割面板,不牺牲原有空间,实现了正面一整块屏幕,又能保留前置摄像头”的设计已经十分接近手机的终极形态。

7月27日,中兴Axon 30 5G成为屏下镜头的首发机型,带来更纯粹的全面屏手机,同时该机还延续内部结构堆叠技术,保持了高刷+超薄机身+大尺寸屏幕的特点,为消费者带来极致体验。

接下来我们来仔细把玩一番————————

轻动感美学设计理念

中兴Axon 30 5G拿到手第一感觉就是轻薄,从上一代Axon产品上我们就见识到了中兴对于内部结构设计的实力,这一次依旧采用3D堆叠设计,将机身内部元器件排布压缩到极致,最终呈现7.8mm的轻薄机身。

另外基于“动感流线美学”的设计理念,在视觉上Axon 30 5G也十分灵动,中框采用双腰线的设计,3.2mm的超窄中框除了让一体感更强之外,对于正面屏占比也有着视觉差。

机身背部设计相当有看点,延续Axon 30系列的LABEL家族设计,一条经典的直线结合下斜式折角,构成标志性的家族设计语言,同时后壳采用了3D复合高分子材料,在轻量化、高性能的同时,纳米级光芒纹理叠加令整部手机呈现幻彩全息效果,折角将背部分为两部分,采用不同的纹理,相当好看。

背部镜头模组为两个灵动天使眼圆环,上方圆环为主摄,下放圆环内分布三颗镜头。

屏幕方面,一块6.92英寸的AMOLED屏幕,分辨率为2460x1080,支持120HZ屏幕刷新率和360Hz的触控采样率,无论是操作还是观看都非常顺滑,在色彩上这块屏幕还支持10bit色深,DCI P3色域覆盖达到100%。

屏下镜头探秘

中兴Axon 30 5G的屏下镜头,再也不能通过屏幕上的像素点来寻找了,因为这一次肉眼很难找到屏幕像素缺失的点,中兴Axon 30 5G的屏下镜头区域像素来到400PPI,已经超越人眼精度,所以很难发现。

同时为了屏下镜头技术,配备了独立UDC Pro显示芯片,通过这颗芯片可以对屏下镜头部分的像素进行控制,保证与屏幕区域亮度、色度一致,同时对像素周围进行处理,让边缘过度更加自然。

 

待插入自拍样张

另一点关于屏下镜头的困难就是透光率,中兴Axon 30 5G采用更透光的基板玻璃,保证出色的进光量,从上图可以看到整个画面非常自然,整个样张亮度是够的。

屏下这颗镜头的素质也颇高,采用一颗1600万像素镜头,单个像素面积达到等效2.24um,成像质量出色,配合灵透算法2.0可以通过AI画质增强,大幅提升画面解析力,改善光线不足和噪点问题。

骁龙870平台 续航 性能 发热兼得

中兴Axon 30 5G采用一颗经过市场验证的次旗舰处理器,骁龙870平台,7nm工艺制程的增强版高通Kryo 585 架构,超级大核主频高达3.2GHz,GPU使用了Adreno 650,现在市面上使用870平台的机型不少,都表现不错,我们简单来跑个分以及游戏体验。

安兔兔跑分综合得分超过70w,GeekBench4单核得分4427,多核得分11639,内存读写成绩分别为1592MB/s、585MB/s,表现非常不错。

目前使用骁龙870的产品已经有多款,事实证明它的性能与发热兼得,有些时候控制的比骁龙888还要好一些,即便是《和平精英》这样重负载的游戏,也可以在流畅+超高帧率以及开抗锯齿模式下以最高60帧流畅运行。《王者荣耀》更是轻松60帧跑满,所以这颗骁龙870在游戏、性能方面无需担心。

和平精英帧率

这里除了处理器的“功劳”外,软件上中兴Axon 30 5G还加入游戏/性能增强模式,自动化调节CPU/GPU频率,达到节省功耗、平衡系统帧率、提高游戏续航的中综合目的,达到持久、稳定的输出。

后置AI四摄 功能丰富

前面说到中兴Axon 30 5G采用四摄模组,其中主摄为6400万像素镜头,传感器为索尼IMX 682,光圈为f/1.8,超广角镜头为800万像素,支持最大120°,另外两颗为500万像素微距镜头和200万像素景深镜头。

主摄样张






超广角样张


微距样张



说一下白天拍照表现,其实在目前各厂商的水平下,大家基本已经很难拉开差距,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更多的可能就是各自后期的调校风格了。实际画面解析力表现出色,拍摄主体边缘锐利而细节纹理清晰,大底还带来了不错的自然虚化效果,拍摄花花草草这样的特写镜头时,背景能更好地被凸显出来。

未开启夜景样张



开启夜景样张



通过一组照片来看一下中兴Axon 30 5G的夜景表现,普通模式下在有灯光的情况下,照片的纯净度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亮度也保持在了不错的范围。


中兴Axon 30 5G的夜景模式相较其他厂商动辄5-6s的长曝光来说,显得要更加克制,在普通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提亮后,会将比较多的功夫花在画面细节的打磨上,比如高光压制、暗部细节的提升、更少的涂抹感和纯净度等,所以最终出来的夜景模式照片会比较自然,但是各方面处理的又很均衡到位。

续航&总结

中兴Axon 30 5G采用一块4200mAh的电池,这个容量相对主流,充电方面,采用了QC4+快充和PD快充协议,兼容更多的快充充电器。QC4.0+快充更是包括了QC4.0的全部优势,在终端设计中纳入双路充电、智能热平衡和先进安全三项增强功能,双路充电,双效率高达97.6%以上的电荷泵充电电路,实现智能的热性能平衡和多项充电安全监控管理管理。

中兴Axon 30 5G的出现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中兴在手机终端上的实力,作为最早进入手机行业的先驱者,如今依旧活跃在手机市场,在硬件上采用了目前最顶级的配置,同时在自研技术上持续投入,通信能力有着不小的优势。

这一次带来表现出色的屏下镜头,再一次站在了所有竞争对手前面,相信各家看到Axon 30 5G的成功,很快就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屏下镜头手机出现,而开创者或者普及者一定有中兴的名字。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