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0/27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开发者大会   ODC 21   健康领域    OPPO Health Research Kit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业界要闻

2021 OPPO开发者大会 开启开放互融新篇章

10月27日,2021 OPPO开发者大会(ODC21)正式开幕,会议主题“开放互融 致善创新”。将会展示OPPO在万物互融时代,通过平台、生态、多端设备等种种方式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泛在服务,提供一切无缝、无感、随人流转的全新体验。

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表示“泛在服务的趋势,对开发者和平台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OPPO致力于以技术与资源赋能开发者,共同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开启新篇章 构建下一代生态势能

在开场演讲上,刘畅提出了指引OPPO开启新篇章的下一代生态势能公式 N.E.PE=[T ( S + O )] i(Next Ecological Potential Energy,N.E.PE)。N.E.PE即代表下一代生态势能,需要靠软硬融合技术、多维场景+全链路运营、定制化智能共同协作构成。

其中“S+O”是可以由开发者高度自定义的部分,拥有丰富的可能性,T则是OPPO提供的技术和平台支持,再通过定制化智能的AI加成,帮助开发者提升效率,降低开发者的布局和维护成本,让开发者价值实现指数级扩大。

加强感知和计算领域布局

OPPO还宣布ColorOS将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在感知和计算两大领域进行重点技术布局和能力开放,带来效果更优的 AI渲染、真实感渲染和异构计算,建立用户为中心的泛在服务,形成“交互自然无感、虚拟现实融合、多端互联互通、服务随人流转”的全新体验。

演讲中,OPPO还展示了部分以上技术的实际场景应用。比如由AI渲染和多重 AI算法赋能的Omoji,通过AI人脸检测/跟踪、AI特征点检测、AI舌尖检测、头部姿势、表情驱动、AI表情识别、表情系数等算法加持,让机器能更深刻读懂人物的面部构造和表情,从而实现灵动细腻的虚拟形象情绪表达。而开发者接入相关能力后,就能在视频直播、通讯社交、虚拟形象等多样场景提供虚拟形象的广泛应用。

基于真实感渲染技术,OPPO还带来了移动端的光线追踪技术,光线追踪混合渲染能够兼顾轻快和光影真实度,让移动端的光线追踪成为可能。预计2022年上半年,OPPO将在支持光线追踪的手机设备上提供开放能力接入。同时,除游戏应用外,该技术还可以在3D动态壁纸、影像滤镜、AR等领域产生新的商业价值。

OPPO推出面向性能功耗优化的系统级方案——异构计算。一方面从驱动层为全量服务提供CPU多核多线程能力,另一方面,提供开放接口,让开发者可以调用硬件的多个处理器。异构计算能力的开放,可以帮助开发者更好地解决应用性能问题,使程序更快更高效运行。

OPPO也正式推出了OPPO Carlink平台,提供跨终端的全场景系统出行解决方案。OPPO智行已正式对外开放,合作厂商目前已经超过70家,涵盖汽车、两轮电动车、Tier1等厂商,将带来更互融无感的新体验。

开放多元AI能力 小布虚拟人发布

大会上,OPPO正式公布了首个基于虚拟人多模态交互的手机智能助手——小布虚拟人。依托于小布助手的综合AI能力,小布虚拟人可以利用涵盖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多模态融合算法,实现多场景生态下的情感化交互。开发者也可以提供小布虚拟人定制平台演化出不同个性虚拟形象,实现不同场景需求。

加强健康布局 启用健康实验室 发布完整工具套件

正如此前预告一样,在2021 OPPO开发者大会上OPPO宣布将会进一步加强在健康领域的布局,表示将通过科技驱动创新,融合生态布局,从“科技为人,以善天下”的初心出发,围绕“改变生活方式”这一主题,为每一位用户提供科技创新带来的健康服务。

2021年初,OPPO健康实验室成立,实体机构的建立标志着OPPO将会和更多健康领域从业者展开合作,通过更丰富的方式和更多样的渠道一同探索健康未来。

OPPO健康将会将重心放在预防型医疗之上,倡导和辅助用户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以传感器,算法,数据科学、生物医学为驱动力,在原有的反应型医疗的路径上增加一条数据驱动的闭环回路,给用户,包括医生,带来连续的、长期的数据或者模型。

同时,针对健康行业从业者,OPPO将提供一套完整的、闭环的健康数据采集、分析、服务触达的工具套件——OPPO Health Research Kit。借助于完整工具套件,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健康行业从业者的开发技术门槛,让他们可以更便捷的实现科技工具的利用,另一方面,这也有助于他们的研究课题等获得更广泛的数据,充分利用起OPPO本身庞大的用户群体。

会上还正式宣布OPPO健康实验室将与阜外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在Health Research Kit框架上,启动“基于连续体征监测的生活方式干预在高血压及正常高值血压人群中的临床应用效果研究”合作课题。

平台化建设 赋能更多开发者

根据OPPO官方数据,OPPO开放平台已经聚集了超20万开发者,平台应用与游戏月活用户超4.5亿,月分发量超165.4亿。而OPPO也表示将持续为开发者提供创新、优质的体验,助力开发者降低开发、分发、运营的全链路难度。

OPPO互联网事业部总裁赵梁还正式宣布了全新升级的引力计划,预告2022年OPPO将投入和开放10亿资源,在新应用首发、多终端支持、高品质合作三个方向打造长期激励计划,携手开发者与创作者,实现增长共赢。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