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1/01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索尼Xperia PRO-I   微单手机   1英寸传感器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能够随时握着的“微单”手机!索尼Xperia PRO-I会后专访

10月26日,索尼中国推出旗下摄影旗舰微单手机Xperia PRO-I,该产品融合了索尼业界领先的索尼Alpha微单系列拍摄技术,源自索尼BRAVIA电视的X1 for mobile的画质技术和音频产品的视听技术等,带来了出色的拍摄及影音娱乐新体验。

会后,iMobile手机之家以及多家媒体对索尼中国领导、专家以及技术负责人等进行了专访,下面就是整理的采访要点。

1.索尼Xperia PRO-I定位旗舰微单手机,使用了一块和索尼黑卡RX100 VII一样的1英寸传感器

索尼Xperia PRO-I是索尼在探索高端旗舰手机方向的一款产品,在索尼看来,摄影摄像是拉动高端产品非常有利的需求,因此索尼在影像方面的核心策略是打造一个微单手机品牌,将微单产品中已经被证明的成功技术移植到手机并进行成功的应用。

基于这个理念,索尼打造了索尼Xperia PRO-I,并使用了一块和RX100 VII一样的CMOS,并针对Xperia进行了优化,能够带来更好的弱光拍摄表现以及高动态范围的画质,还有优美生动自然的3D虚化效果。

同时,人眼对焦、动态眼部追踪、实时追踪以及视频内物体追踪等这些微单功能应用于手机。并且还将微单操作界面移植到手机,做成电影大师APP和视频大师APP,前者面向专业内容创作者,后者则更为简单和易用,无论专业人士还是新手小白,都可以轻松上手。

2.对焦准确性与成像速度是索尼Xperia PRO-I影像体验至关重要的点

速度与AF准确性是Alpha系列成功的根本,索尼在Xperia PRO-I上移植了这一理念,并针对手机成像做了诸多努力。

首先,Xperia PRO-I拥有315个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能够覆盖90%的画面,拥有实现业界领先的自动对焦技术,包括前面提到的人和动物的实时眼部自动对焦、实时追焦、20fps AF/AE 高速连拍和防畸变快门等,方便更清晰地捕捉快速移动的物体和减少可能出现的照片变形情况。

同时,还搭载了移动版BIONZ X影像处理器和前端LSI,在多种场景中可提供更快的处理速度和呈现更高的图像质量,带来更快的读取、对焦、连拍速度以及性能,这也是索尼Alpha微单相机备受推崇的优势。

但是为了这个摄影体验的“速度”,索尼在Xperia PRO-I上也做了一些取舍,包括虽然采用了和RX100 VII一样的CMOS,但Xperia PRO-I的三颗镜头不同焦段均为1200万像素,这是为了平衡速度方面的考虑,优化后的拍摄模块换来了更快的成像速度、读取以及导出速度,还有4K 120fps等,是索尼目前认为的最优的拍摄方案。

在索尼看来,对焦对于拍摄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拍到”比什么都重要,因此在拍摄(拍照和视频)的对焦性能上加入了非常多的计算,如眼部对焦、实时追踪等。同时在拍摄中加入了多帧计算,同时加入前端LSI芯片后,可以实现即使在连拍中或是RAW格式下的多帧降噪技术。而且,在拍摄“预处理”环节,如降噪、防畸变以及虚化等索尼也做了相应优化。

3.三颗镜头均是T*镀膜,只有24mm镜头是蔡司天塞结构

Xperia PRO-I配备了16mm、24mm、50mm三颗镜头,均为1200万像素,且均采用蔡司 T*抗反射涂层,同时还得有一颗3D iToF传感器。其中新开发的24mm镜头采用蔡司Tessar Optics T*提供了高分辨率的图像,减少了边缘图像的失真,实现了更高的对比度和清晰度。

对于采用天塞结构,索尼给出的解释为,天塞镜片结构非常精简且中央画质好,非常契合Xperia PRO-I的设计——使用1英寸大底,必须要控制体积,因此索尼选择了天塞结构;其次,它是蔡司的非球面玻璃芯片,与以往大多数塑料结构的天塞手机相比,在研磨精度和成像上的提升,同时体积也可以控制的更好。

而对于手机体积的控制也是索尼没有加入潜望式长焦的原因之一,而是选择了16mm、24mm、50mm镜头,1英寸大底以及天塞结构,最终在保证手机影像体验的同时,将机身厚度控制在8.9mm。

4.Xperia PRO-I目标用户是专业摄影师,摄影爱好者,专业视频创作者与Vlogger,与专业摄影设备是互补共生关系

谈及Xperia PRO-I的定位于目标用户,索尼表示,索尼针对不同的细分群体,有不同的系列。Xperia PRO-I的定位是目前产品线当中最高端的,“I”代表着影像。首要的目标用户是专业的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特别是Alpha微单用户,其次是摄影爱好者,也包括微单用户。第二,专业的视频创作者还有Vlogger,也是主要的目标用户群。

但是Xperia PRO-I与摄影师等人群手中的专业影像器材并不是互相替代,而是互补关系,作为辅助设备的角色,是共生关系,比如专业机器换镜头不便利,而Xperia PRO-I不需要很多额外的设备,镜头切换通过触控即可实现,可以有大量的镜头素材。在前期制作、后期编辑以及整合成片流程中极大提高了效率。未来这个需求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满足越来越多人的需求。

5.关于Xperia PRO-I在软件优化与本地化方面的努力

关于大家关注的索尼与魅族Flyme合作,两者更多是聚焦在应用以及服务层面。索尼会坚持使用原生系统,集成索尼最新的科技,包括像机,音频、显示、续航、稳定性等一系列的系统优化,会持续使用索尼的技术,利用谷歌的原生态的UI,这是索尼的方向。和Flyme合作的过程中,思考怎么从Flyme系统中把应用和服务提取出来,能够适配索尼Xperia的系统,未来会继续探讨更多的应用和服务以及困难点。

Xperia PRO-I预装适配Flyme应用商店,并提供邮箱、天气和资讯的选装。同时,还新增支持支付宝指纹支付(前代已经支持的微信指纹支付),通话录音等。

另外,索尼听取了媒体,KOL以及很多普通用户的反馈,在坚持原生安卓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比如相机、音频、显示,以及续航、散热、稳定性等一系列系统的优化。并且适配了国内三大运营商完整的5G技术,预装谷歌框架,以及节电优能APP,专为大陆第三方应用设计,例如后台启动、耗电优化等。此外,Xperia PRO-I机身旁的快捷键支持自定义,预设是唤醒视频大师APP。

5.其他一些事项

1)Xperia PRO-I的Vlog套装外接显示屏暂时没有计划在其他设备上使用;

2)关于散热与功耗:Xperia PRO-I的PCB为全板结构设计,芯片比较分散,热度不会集中,同时贴了很多散热片,这是一个很大提升。

Xperia PRO-I搭载骁龙888处理器,内置4500mAh电池,在系统方面,为续航、电池使用、散热等进行了系统优化。尤其是节电优化,对于大陆第三方的应用特别明显。目前根据内部测试的评估结果,一天的正常普通使用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专业摄影,需持续使用手机相机拍摄,可支持多个小时拍摄。

编辑总结:

从Xperia PRO-I的“微单手机“定位可见,索尼本次发力的重点显而易见是在影像呈现方面,目标对象也集中在专业的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群体。针对这些人群的使用需求,索尼加入了黑卡相机同款的1英寸影像传感器,并在画质、速度和体积等多种维度找到了最优的解决方案,从而获得了更好的暗光拍摄效果,更广的动态范围捕捉,和更为高质量的虚化呈现。而主摄的24mm镜头也采用了蔡司天塞结构,实现了更高的对比度和清晰度。除此之外,还针对视频创作者新增了”视频大师“APP功能,为使用者创作出更高质量的视频内容提供了设备支持。同时,索尼在本地化的努力也十分明显,不论是预装应用商店,还是实用性非常高的天气、资讯、邮箱等功能,都令人期待后续与Flyme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索尼在影像方面的实力一项不容小觑,相信本次推出新品微单手机Xperia PRO-I一定能斩获各路摄影爱好者的芳心。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