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1/10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谷歌   Nexus   Pixel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Google Nexus/Pixel回顾:用极客精神打造纯粹产品

天才计算机大师Alan Kay曾经说过,对软件极度认真的人,应该自己生产硬件。

这句被乔布斯引用的话道出了苹果公司的本质:苹果是家软件公司。为了能够更好的体验软件而造硬件的何止是苹果,微软的Surface、谷歌曾经的Nexus现在的Pixel均是如此。

作为当今世界当之无愧的第一大移动操作系统,全球每天使用搭载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的人数以亿计,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量,为了让用户能够体验最极致的Android操作系统,谷歌这样一家真正做软件起家的公司打造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品牌。

相较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在安卓系统基础之上进行各自的定制,用户能够在谷歌产品上体验到最新最原生的安卓系统。即使这么多年,在手机销量排行榜上始终没有谷歌的身影,但谷歌依旧在雷打不动的每年更新旗下设备,回头看,倏忽已经11个年头。

谷歌“亲儿子”:Nexus(2010-2016)

谷歌Nexus是谷歌打造的一个智能手机品牌,作为Android系统开发者,谷歌没有自己的手机生产工厂,而是由HTC、LG、三星以及华为等进行代工,甚至智能手机早起想要有所作为的谷歌还收购摩托罗拉,最后无奈还是卖给了联想,转而专心打造自家Nexus系列。

Nexus One

Nexus One于2010年1月推出,也是谷歌推出的第一部自有品牌手机,由当时在安卓智能手机市场如日中天的HTC代工,运行当时最新的Android 2.1系统,内置谷歌地图,支持语音命令实现语音输入和搜索功能。

Nexus One拥有一块3.7英寸的AMOLED屏幕,480×800像素的分辨率,机身有很多曲线设计,屏幕下方为虚拟按键,再下面是一个在当时HTC手机上很常见的轨迹球,能够变换不同色彩,

内置了1GHz的高通Snapdragon处理器,500万像素自动聚焦镜头,支持GPS/A-GPS导航、电子罗盘,提供WCDMA/HSDPA网络和拥有Wi-Fi(IEEE802.11g)无线局域网接入功能,配备3.5毫米耳机接口和提供丰富的娱乐功能,RAM和ROM均为512MB,机身尺寸为59.8×119×11.5mm,重130g。

Nexus S

2010年是智能手机市场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苹果发布iPhone 4和iOS 4,在系统的美观与交互以及硬件体验上达到智能手机新高度。这一年12月,谷歌Android 2.3 Gingerbread(姜饼)发布,系统界面对图标、通知栏等颜色进行调整,同时新增支持NFC、陀螺仪等,Android 2.3是Android系统真正走向成熟、普及并广为人知的开始。

几乎同一时间,搭载Android 2.3的Nexus S发布,这是第一部由三星代工生产的设备,延续了前代圆润的机身造型,正面底部取消了轨迹球,辨识度降低。

拥有4英寸AMOLED屏幕,800*480分辨率,配备1Gz三星蜂鸟处理器,512GB RAM+16GB ROM,取消了MicroS卡槽,内置5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和3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后置主摄支持480p视频拍摄,并配有LED闪光灯。机身尺寸123.9×63×10.88mm,重129g。

Galaxy Nexus

Galaxy Nexus是谷歌第三代手机,从名字就能够看出来这是一款由三星生产的设备,于2011年10月19日发布,搭载当时最新的Android 4.0操作系统(与Galaxy Nexus一同发布)。

Galaxy Nexus依旧采用圆润的边角设计并略带一定弧度,拥有一块4.65英寸AMOLED屏幕,1280*720p分辨率,搭载1.2GHz德州仪器OMAP4460双核处理器,1GB RAM+16GB/32GB ROM,后置500万像素+前置130万像素摄像头,配有LED闪光灯,支持自动对焦,内置1750mAh电池,135.5×67.9×8.9mm机身尺寸,重135g,支持电池拆卸,不支持容量扩展。

Android 4.0新增了人脸解锁功能,内置流量管理工具,相机可以加滤镜、相框等,并且只提供一个版本,同时支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等设备。

Nexus 4

这是谷歌推出的第四款智能手机,由LG代工生产,于2012年10月30日推出,搭载最新的Android 4.2操作系统。

在当时大家都还在用塑料机身的年代,Nexus 4成为继iPhone后又一款双面玻璃手机,正反面均采用康宁大猩猩2代强化玻璃,并且背部点缀了很多白色小方块,在黑色机身上格外醒目,极大提升了辨识度。整机造型延续了前几代的产品设计,圆润的四角,正面没有任何按钮。扬声器依旧设计在了机身背部,放在桌面上很容易影响手机来电。

Nexus 4拥有一块4.7英寸IPS屏幕,1280*768分辨率,采用LG True HD屏幕显示技术,搭载高通骁龙S4 Pro四核处理器,2GB RAM+8GB/16GB ROM,内置2100mAh电池,不可拆卸。后置摄像头升至800万像素,f/2.4,前置130万像素,133.9x68.7x9.1mm,重139g。网络制式方面,Nexus 4最高仅支持HSPA+网络,并不支持LTE。

相较前几代产品,Nexus 4的价格降低了不少,不加锁、无需合约的裸机8GB版本仅需299美元(约合人民币1867元),16GB的无合约版本则为349美元(约合人民币2179元)。

Nexus 5

Nexus 5于2013年10月31日与Android 4.4 Kikat一同推出,Nexus 5是最新搭载的设备,继续由LG代工。

外观上相较前代产品四角更加尖锐,整体看上去更加方正硬朗。材质上由前代的双面玻璃,换成了背部塑料材质,不可拆卸并且略带有弧度,机身控制在130g,比Nexus 4更轻,厚度为8.59mm。

Nexus 5配备一块4.95英寸IPS屏幕,1920*1080分辨率,搭载2.3GHz高通骁龙800(MSM8974)处理器,2GB RAM+16GB/32GB ROM,内置2300mAh电池,后置800万像素摄像头,前置130万像素,加入了光学防抖,HDR+模式。

Nexus 6

Nexus 6搭载当时最新的Android 5.0 Lollipop系统,两者于2014年10月16日一同推出,由于谷歌当时已经收购摩托罗拉,所以Nexus 6由自己生产。

正因为此,Nexus 6基本上是和Moto X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两者不能说长得非常像,只能说是一模一样。背部采用曲面设计,手感更好,正面无按键。

Nexus 6配备一块5.96英寸屏幕,2560*1440分辨率,2.7GHz高通骁龙805处理器,3GB RAM+32GB/64GB存储,电池容量3220mAh,后置1300万像素摄像头,前置200万像素,双LED闪光灯,依旧支持光学防抖,10.1mm厚,184g重。

售价上,Nexus 6相较前代也有了大提升,32G版本的价格为649美元,64G版本的价格为699美元。

Nexus 5X

Nexus 5X于2015年9月30日推出,是LG为谷歌生产的第三款产品,是Nexus 5的升级款,整个产品外观设计上已经没有最初Nexus圆润的风格,而是更加主流的修长方正。背部摄像头凸起,按压式指纹,双LED闪光灯和激光辅助对焦,还有大大的Nexus和小小的LG Logo。

Nexus 5X采用5.2英寸屏幕,1920*1080分辨率,搭载高通骁龙808处理器,2GB RAM+16GB/32GB存储,2700mAh电池,后置主摄1230万像素,前置500万像素,7.9mm厚,136g重。机身采用Type-C接口。

Nexus 5X搭载最新的Android 6.0,在系统层面加入指纹识别,并进一步加强应用权限管理,还加入Android Pay,进一步强化移动支付。

Nexus 6P

Nexus 6P与Nexus 5X一同发布,Nexus 5X是Nexus 5的升级版,Nexus 6P则是Nexus 6的升级版,而且两者的代工厂也不同,Nexus 5X由LG代工,Nexus 6P则由华为代工。

与其他Nexus产品在外观上不同的是,Nexus 6P采用一体式金属机身,背部上方长黑条设计提升了整机辨识度。

配置方面,Nexus 6P正面配备了一块5.7英寸2K级别的AMOLED 3D弧形曲面玻璃,表面覆盖康宁第四代大猩猩玻璃,拥有300000:1对比度,350nit亮度等,搭载骁龙810处理器,3GB RAM+32GB/64GB/128GB ROM,3450mAh电池,支持QC2.0(5V/3A)快充,同样为Type-C接口。后置主摄1230万像素,f/2.0,1.55um大像素,支持红外线镭射对焦,对焦时间缩短至0.2秒,支持4K视频拍摄。前置800万像素,1.4um。

Pixel时代(2016年-至今)

Pixel和Pixel XL

2016年,谷歌由Pixel取代了Nexus,并于当年10月份发布Pixel和Pixel XL,搭载当时最新的Android 7.1系统,是首款搭载Google Assistant的手机。

在Pixel和Pixel XL上已经完全抄不到此前Nexus的影子,反而是为未来今年Pixel产品设计定下了基调。金属机身,背部拼接设计,整机很有设计感。

配置上,Pixel配备5英寸1080p屏幕,有黑、银、蓝三色,搭载骁龙821处理器,4GB RAM+32GB/128GB ROM,后置1200万像素+前置800万像素组合,光圈均为f/2.0,但是取消了光学防抖,内置2770mAh电池支持快充。

Pixel XL采用了和Pixel相同的外观设计,配备5.5英寸2K显示屏,同样搭载骁龙821处理器,4GB RAM+32GB/128GB ROM,后置1200万像素+前置800万像素组合,3450mAh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从Pixel和Pixel XL开始,谷歌就开始将自己的软件算法加入到摄像头成像中,使手机能够在暗光环境拥有更好的曝光控制,并且可以适应大部分环境光线。

Pixel 2和Pixel 2 XL

Pixel 2和Pixel 2 XL于2017年10月份发布,搭载当时最新的Android 8.0。两款产品外观设计上延续了前代风格,一体化金属机身,背部拼接工艺,但是拼接区域上半部分面积更小,同时依旧为背部指纹,但是取消了3.5mm耳机孔。

配置上,Pixel 2配备5.0英寸1080p AMOLED屏幕,搭载骁龙835处理器,4GB RAM+64GB/128GB ROM,2700mAh电池,后置1200万像素+前置800万像素镜头组合,支持光学防抖,自动对焦,激光对焦、双像素对焦等。

Pixel 2 XL配备6.0英寸2K OLED屏幕,骁龙835处理器,4GB RAM+64GB/128GB ROM,3520mAh电池,后置1200万像素+前置800万像素镜头组合,同样支持光学防抖,自动对焦,激光对焦、双像素对焦等。

同时,Pixel 2系列支持类似HTC的边框按压操作,用力握一下就可以通过手机向Google Home发送广播指令,并选择相应操作。

Pixel 3和Pixel 3 XL

Pixel 3和Pixel 3 XL于2018年10月发布,预装Android 9 Pie系统,新增谷歌数字健康功能,抛起了三枚虚拟按键,转而采用手势导航。

背部依旧是Pixel经典的拼接设计,玻璃材质,但是两块凭借玻璃采用了光滑与磨砂不同处理。在当时全面屏风头正盛,Pixel 3和Pixel 3 XL则采用了不同的屏幕设计。

Pixel 3并没有采用全面屏,依旧是保留了额头与下巴,但是相较Pixel 2两个区域小了很多,屏占比提升不少。而Pixel 3 XL虽然采用了全面屏,但是有一个巨大的刘海,并且下巴也比较宽,但是两者依旧保留了正面立体声扬声器。

两款产品除了屏幕和电池外配置基本相差不大,Pixel 3和Pixel 3 XL屏幕尺寸分别为5.5英寸(1080*2160分辨率)和6.3英寸(1440*2960分辨率),均为OLED材质,支持HDR、息屏显示等。两者均搭载骁龙845处理器,支持IP68防水,无耳机孔。背部依旧为单摄,均为1220万像素,前置800万像素,支持光学防抖,HDR+,而且在后续软件更新中会带来Night Sight功能,能够在不依靠闪光灯的情况下带来更好的暗光拍照表现。

Pixel 3a和Pixel 3a XL

不同于一年一个旗舰系列的更新策略,2019年5月,谷歌推出了中款产品Pixel 3a和Pixel 3a XL。由于成本控制,采用塑料机身,均搭载骁龙670处理器,预装Android 9.0系统,背部指纹,家族式拼接设计,依旧没有采用全面屏,分别配备3000mAh和3700mAh电池,支持18W快充,屏幕分别为5.6与6英寸,1220万像素后置+800万像素前置镜头组合。

Pixel 4和Pixel 4 XL

Pixel 4和Pixel 4 XL于2019年10月推出,外观上一改此前Pixel的拼接设计,依旧保留了额头和下巴,但是下巴更窄,额头较宽,背部只有左上角矩形镜头模组比较引人注意。

Pixel 4和Pixel 4 XL出厂预装Android 10系统,玻璃机身,搭载骁龙855处理器,支持面部识别,提供黑、白、橙三色。分别配备5.7/6.3英寸AMOLED屏幕,均支持90Hz刷新率。分别配备2800mAh/3700mAh电池,支持18W快充,并支持无线充电。

后置镜头提升至双摄,分别为1200万像素主摄+1600万像素长焦,前置800万像素,支持光学变焦,OIS光学防抖,实时HDR+以及夜景模式等。

Pixel 5

Pixel 5于2020年11月发布,背部沿用Pixel 系列设计,但是采用了背部指纹,正面打孔全面屏,搭载Android 11系统。

Pixel 5配备6英寸OLED屏幕,2340*1080分辨率,支持90Hz刷新率,表面覆盖康宁第六代大猩猩玻璃,搭载骁龙765G处理器,4080mAh电池,18W快充,支持无线充电和反向无线充电,后置1220万像素主摄+16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前置镜头800万像素。

Pixel 6和Pixel 6 Pro

Pixel 6和Pixel 6 Pro于今年10月份发布,外观上再一次产生巨大变化,背部设计了一条黑色哑光相机条带,颇有当年Nexus 6P的风格,机身提供了多种色彩,并且每款色彩背部都采用了双色调设计,由此前的拼接变成现在的撞色,谷歌在设计上一直都敢于尝试和突破。

Pixel 6和Pixel 6 Pro采用玻璃材质,屏幕大小分别为6.54英寸和6.7英寸OLED,分别支持90Hz/120Hz刷新率,且均为屏幕指纹。相机方面,两者均搭载5000万像素广角主摄+1200万像素超广角,Pixel 6 Pro还有一颗4800万像素长焦镜头,支持4倍光学变焦和20倍“超级分辨率变焦”,前置分别为800万像素和1100万像素。处理器则搭载谷歌自研的5nm芯片,采用2+2+4 CPU设计,主频达到2.7GHz,GPU为Mali-G78。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