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1/19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三星W22 5G   折叠屏   S Pen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关于如何打造高端商务旗舰 三星W22 5G打了个样

折叠屏作为手机新品类,虽然已经面世2年多,但是依然有很多人没见过,只是出现在极少部分人的生活里,所以折叠屏目前还处于一个普及阶段。即便如此,随着技术进步以及厂商的不断更新迭代,如今的折叠屏手机从形态到易用性都有了巨大进步。

作为最早推出折叠屏的厂商,三星每年都在迭代自家的折叠屏产品,而且凭借在屏幕、铰链等方面的强大实力,旗下折叠屏产品已经达到业界顶尖水准,包括Galaxy Z Fold3 5G、Galaxy Z Flip3 5G以及上月刚刚发布的三星W22 5G。

作为三星电子携手中国电信每年一款的产品,三星W系列一直都是顶级旗舰的代表,今年的三星W22 5G同样不例外。

折叠工艺更成熟 细节更显尊贵与商务

三星W系列一直以来的定位都是高端商务人士,因此也在极尽营造一种奢华的氛围,这种氛围三星W22 5G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从包装到手机采用了黑金色调,黑色包装盒正中间是醒目的金色“心系天下”标识,很有尊贵感。礼盒式两侧打开后里面包含了手机、真皮保护套、专属S Pen、备用S Pen笔尖等配件。

真皮保护套正面底部同样印有金色的“心系天下”标识(所以无论你戴不戴手机壳,大家都知道你手里拿的是一款售价16999元的手机),手感比较细腻。里面是绒面,能够很好的保护手机。而且在中间转轴处能插入S Pen。

回到三星W22 5G本体,手机主体为黑色,很商务,同时背部下方印有金色的“心系天下”标识,同时整个铰链外部做了大面积的金色处理,而且采用高端腕表的PCD金属精密切割工艺和纳米级抛光研磨雕琢,整体奢华感营造的相当到位。

开头提到近两年折叠屏工艺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进步最明显的就是铰链,这也是折叠屏能否长久使用的关键,三星的铰链技术目前应该是行业最顶尖的了,这一点上手感知还是很明显的,整个翻转打开的阻尼感很好,有一种厚重感。

三星W22 5G整机采用了对称的流线型设计,四角和边框都很圆润,无论是闭合还是打开,拿在手里手感都很好,而且背部采用陶瓷材质,质感也相当到位。

由于更大的机身体积,所以在用料上也会更加从容,比如上下对称式扬声器,普通智能手机由于机身内部容量限制,一般顶部扬声器和听筒做到一起。而三星W22 5G则是顶部底部两个实实在在的扬声器,加上OLED大屏,观影体验很棒。

屏幕与机身 更好也更耐用了

三星W22 5G外屏6.2英寸(直角),2268*832分辨率,居中打孔设计;内屏7.6英寸(直角),2208*1768分辨率,屏下摄像头设计,位于右侧屏幕顶部,而且即使是屏下摄像头(400万像素)。

智能手机的发展史证明了,作为随身携带的电子设备,大屏在显示方面的优势是必然优于小屏的,无论是浏览信息还是看视频,当然玩游戏就另说,可能由于屏幕比例问题左右画面游戏信息显示会不如普通智能手机,当然另一方面,谁用折叠屏玩游戏啊。

另外,像内外屏应用连续使用、应用分屏(支持同屏打开三个应用)、内容拖拽等这类也是三星折叠屏的传统艺能了,在三星W22 5G上自然也都没有缺席。

由于折叠屏相较普通智能手机屏幕成本更高,所以三星也着重进行了加固处理,边框采用手机中最坚固的铝制边框装甲铝AL N03,框架和铰链盖的耐久性提升10%。屏幕玻璃采用康宁去年推出的史上最坚韧的大猩猩玻璃康宁Gorilla Glass Victus,耐久性提高50%,防刮蹭能力提升2倍。同时,主屏幕面板结构优化搭配新型PET保护膜,保证了三星W22 5G玻璃的坚韧与耐久度。而且整体防护上也达到了IPX8级别防水认证。

三星W22 5G重量达到了288g,也是情理之中,毕竟折叠屏嘛,展开状态下机身厚度6.4mm,这时候由于重量进行了摊薄,所以使用时手感重量都恰到好处。但是折叠状态下,厚度从铰链到另一边达到了16-14.4mm,而且加上重量的集中以及更加细长的屏幕,所以折叠状态下单手使用会很吃力。

解锁方式上采用了侧边指纹+面部识别的方式,其实相较屏幕指纹,将电源键和指纹融合的侧边指纹设计在折叠屏上体验会更好。

再简单说一下S Pen,三星W22 5G只有内屏支持S Pen,操作方式和之前三星其他手机上一致,不同的是三星W22 5G屏幕更大,可操作的空间也更大,实际操作非常像一个小平板搭配手写笔,在记笔记、写灵感以及涂鸦绘画方面效率是普通智能手机所无法比拟的。

而且三星为了使S Pen与整个包装和手机色调一致,在以黑色为主色调的基础上在顶部加入了专属的金色戒环设计,其灵感来源于经典的高端钢笔,三星为了使用户在使用S Pen时有使用真实笔的体验也是费尽了心思啊。

5G网络大内存以及还不错的续航

来看看配置,虽然都说有钱人不在乎配置,但是该有的还是得有,毕竟硬件配置决定着一款手机的下限,起点就不能低,因为这关乎着最基本的使用体验。

三星W22 5G搭载骁龙888处理器,搭配16GB+512GB大内存,即使存各种大小文件图片都完全够用了。而且还采用UFS3.1闪存,读写速度分别达到1914.15MB/s和802.25MB/s,这对于商务人士还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大家容易忽视的细节三星W22 5G USB接口为USB 3.2 Gen1,理论传输速率为5Gbps。

续航方面,三星W22 5G内置了4400mAh电池,说实话在目前绝大多数普通智能手机都是4500mAh的时代,对于一款折叠屏来说,4400mAh着实是有些小了。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手机重量这种感知非常明显的东西对于使用体验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这是三星取舍平衡下的一个结果。

但是,让笔者想不到的是,三星W22 5G的续航竟然还不错,甚至比很多4500mAh的普通智能手机续航还要好,这一点不得不说着实是个惊喜,正常使用一天基本上问题不大,甚至如果就是浏览信息、微信聊天、刷微博以及S Pen操作等,可能充满电能使用一天多,这是很多普通智能手机都难以匹及的,看来三星在软件方面续航优化处理的还是相当不错的。

1200万像素三摄 成像在线玩法多样

在手机影像方面,三星和苹果两个国际大厂站在了同一条战线,并没有像国产手机那样,激进的采用5000万甚至1亿像素,也没有顾此失彼,重视主摄而忽视其他摄像头成像体验。

三星W22 5G后置三颗镜头均为1200万像素,具体为1200万像素广角主摄(F1.8,OIS)+1200万像素超广角(F2.2)+1200万像素长焦(F2.4),支持2倍光学变焦和10倍数码变焦。

其实1200万像素日常拍摄已经完全够用,其实像5000万甚至1亿像素平时拍摄也都是四合一成像,很少真正使用到5000万和1亿像素,毕竟一张照片都要十几兆,对于手机存储是个很大的负担。

三星W22 5G的三颗后置镜头都是大家日常高频使用到的,而且都是1200万像素不仅保证了镜头切换时的流畅性,同时对于手机整体成像风格的调校也更有优势,尽量保证了一部手机三颗不同镜头成像的一致性。


三星W22 5G的实际成像效果是相当出色的,对焦和成像速度都很快,画面细节保留的很丰富,1200万像素的解析力也是完全够用的。超广角镜头成像在取景框看会有畸变,但是最终成像经过算法优化后算不错。长焦在5x之后画面细节基本上就比较难以保障了,所以日常尽量使用2x-5x之间就好。

作为折叠屏,在展开状态下拍照时,三星W22 5G加入了预览功能,右侧屏幕为相机界面进行拍摄,左侧为预览界面,右侧拍摄的照片会实时显示在左侧,这样在拍摄完成后无需再进入相册查看,直接就能在左侧查看,而且和在相册想看照片一样,双指捏合可以放大缩小,长按还可以进行分享与删除,效率UP!

或者半折叠状态下,一半屏幕用来拍摄,另一半用来查看成像;另外展开状态下,内屏拍照外屏同时用作取景框进行预览,对于拍摄人像时被拍摄人物能够实时查看自己的实际成像效果,进而可以对拍摄者进行指导调节,可玩性非常高。

超强的产品力与足够的奢华感

对于像三星W22 5G这样的顶级旗舰,消费者需要能够带来的价值其实已经不局限于产品本身,当然产品是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但是在产品之上还要有相应的身份与尊贵的展现,而这也恰是三星W22 5G所努力去营造的,目前看来还不错。

而回归到三星W22 5G,折叠屏+S Pen的搭配让记录、描绘以及书写等操作变得更加高效从容,更大的屏幕让应用分屏、浏览信息、视频会议的体验也更优秀,所以不管是休闲娱乐还是商务办公,三星W22 5G体验都很优秀。所以,从产品形态到功能再到尊贵感,三星W22 5G是一款各方面水准都很高的产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