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1/29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Reno7系列   OPPO Reno7   OPPO Reno7 Pro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Reno7 Pro VS Reno6 Pro+拍照对比 传感器IMX709卫冕感光之王

11月25日,OPPO发布全新Reno7系列,该系列前置摄像头采用全球首发与索尼联合设计的超感光猫眼镜头,搭载OPPO自研的新一代RGBW图像融合单元,相较于Reno6采用的IMX615,旗舰级传感器IMX709感光性能提升60%,噪点降低35%。从纸面数据上看,以IMX709打造的超感光猫眼镜头较上代产品在各方面都有明显提升。

如果将两代产品放在一起,实际表现是否像纸面参数一样差距明显?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使用OPPO Reno7 Pro和OPPO Reno6 Pro+两款机型在相同场景下进行对比,具体情况如何,请您接着往下看。

前置逆光人像:

此前发布的OPPO Reno5 Pro+支持硬件级DOL-HDR,相较于传统的时域多帧HDR技术,DOL-HDR技术信噪比表现更好,更能规避鬼影现象,在动态范围有着天然优势。现在,OPPO将硬件级DOL-HDR技术应用搭载到OPPO Reno7 Pro的前置中,用于提升逆光环境下的画面质量。

从二者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逆光场景下,OPPO Reno7 Pro画面中的太阳光晕更小,整个画面不会显得过亮。同时,背后建筑呈现的细节要比OPPO Reno6 Pro+更清晰(动图由于压缩会损失掉画质),人像细节更加突出。从前置摄像头拍摄的样张图片中也不难发现,OPPO Reno7 Pro和OPPO Reno6 Pro+虽然同为3200万像素前置镜头,但前者凭借着前置硬件级DOL-HDR,在细节呈现上更具优势。

前置人像夜景自拍:

此次IMX709最大的升级点在于夜景拍摄能力上的提升,其使用全新的RGBW像素排列方式,在每组4个子像素中引入2个W像素,从而让每个像素都能具备R(红)、G(绿)、B(蓝)和W(明度)信号的识别能力。当拍摄环境光线充足时,每个子像素单独输出数据,而在光线不足时,CMOS则以“四合一”形式输出数据从而大幅提升暗光拍摄表现。

首先是夜景明亮环境下的显示效果,以霓虹灯牌为光源的夜景环境中,二者无论是背景光源的曝光控制以及面部亮度、细节、清晰度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只不过在合照过程中,超感光猫眼镜头能够根据自拍人数实现智能广角切换,自动将镜头切换为90度,可以容纳更多画面内容。

其次是夜间环境下的视频拍摄能力, OPPO Reno7 Pro和OPPO Reno6 Pro+两款机型在录制视频时,系统检测到当前环境亮度不足,会自动开启屏幕补光。从动图上能明显看出,OPPO Reno7 Pro 人物面部更亮,同时画面噪点也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画面的整体观感更好。

此外,OPPO Reno7 Pro新增视频防抖功能,开启视频防抖后整体手持拍摄的稳定性尚可只不过会对画面进行一定量的裁切处理。

OPPO Reno7 Pro在Reno6的光斑视频人像基础上对人像肤色进行优化和提升,动图为白天场景下和夜晚场景下两种不同的成像效果。AI算法的加入可实现发丝级人像抠图,同时背景光源重构技术让光斑更具层次感。笔者建议可以在白天阳光斑驳的树林中或是夜晚的霓虹灯下进行拍摄光斑视频,背景画面可以形成非常漂亮的光斑。开启光斑人像有一点需要注意,目前仅支持720P视频拍摄。

AI视频美妆和AI焕采美颜2.0

OPPO Reno7 Pro和OPPO Reno6 Pro+同样支持AI视频美妆和AI焕采美颜2.0。AI视频美妆基于全局底层AI算法,能够识别人脸以及面部特征点信息,轻松识别635个人脸特征关键点,保证将面容实时且紧密地贴合在人物面部。如动图所示,哪怕你正在小跑,旋转手机,面部妆容也不会掉。

与OPPO Reno6 Pro+不同的地方在于,OPPO Reno7 Pro除Bobbi Brown亲手打造五款独一无二的“数字化”裸妆效果外,还新增3款Reno7专属妆容,14款AI美妆帮你实现上镜自由。另一方面,AI焕采美颜2.0支持智能去瑕疵,能够智能识别人脸特征点,无论是视频拍摄还是照片模式下,均能有效去除脸部微小的疤痕、痘痘等后天瑕疵,6重100级美颜调节轻松记录下你的美。

后置摄像头拍摄:

OPPO Reno6 Pro+和OPPO Reno7 Pro后置广角主摄采用索尼IMX766传感器,拥有5000万像素,f/1.8光圈。供应商为诚瑞光学,OPPO Reno7 Pro的前置超感光猫眼镜头也由其提供。

OPPO Reno7 Pro后置摄像头支持光斑自定义,通过与OPPO Reno6 Pro+拍摄画面的对比,能看到二者在调校上的差别。

除此之外,得益于OPPO多款产品均搭载索尼IMX766传感器,工程师对这颗传感器的调教愈发成熟,能看到OPPO Reno7 Pro拍摄夜景时对高光控制的更出色,夜空也更纯净,画质更出色。

OPPO Reno7 Pro后置镜头模组采用光哑一体的叠层设计,底部的哑光层作为基底悬浮于机身背部之上,上方还有一片陶瓷镜圈包裹主摄,镜头防刮耐磨性能是普通金属的10倍,显著提升镜头防刮耐磨性能。

同时,后置镜头模组还加入了光纤热弯环形呼吸灯,呼吸灯整体无断点,环绕整个后摄区域,当有来电或者消息通知时,光纤热弯环形呼吸灯会像星环一样在夜空中闪烁。充电时可以选择呼吸灯常亮,在深夜还可以充当小夜灯使用,你还可以开发不同的玩法,极具趣味性和科技感。

写在最后:

不难发现,OPPO Reno7 Pro的前置摄像头无论是视频拍摄还是图片拍摄,相较于上代产品提升明显。并且,得益于OPPO的研发工程师对索尼IMX766传感器越来越熟悉,调校上也更得心应手,在夜景视频拍摄以及光斑视频拍摄上获得了进一步优化。可以说,在旗舰级传感器IMX709的加持下,OPPO Reno7 Pro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