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1/25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Reno7系列   OPPO Reno7   OPPO Reno7 Pro   OPPO Reno7 Pro评测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轻薄/时尚/自拍美 OPPO Reno7 Pro是R系列的一次美学升华

谈起“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大家的脑海中是不是浮现出“OPPO”四个绿色的英文单词。R系列作为OPPO旗下的王牌产品线,OPPO R9的这句广告语让该系列知名度大增。只不过随着OPPO品牌形象升级带来的产品线定位变化,R系列也迎来了自己的继承者——Reno系列。

“OPPO的前十年是R系列,之后的十年是Reno系列”,短短的三年时间里,OPPO Reno系列迭代了六次。OPPO通过快速迭代以及不断试错,最终使Reno系列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定位——人像视频。最新发布的OPPO Reno7系列在外观设计、影像实力、性能配置等方面带来全面升级。

轻薄党和直屏党的一次狂欢

设计美感和轻薄机身一直以来都是R系列的核心卖点,OPPO R5甚至拥有厚度仅为4.85mm的超薄机身。在经历了短暂的迷茫后,OPPO Reno系列产品变得更加“原教旨主义”。OPPO Reno7 Pro厚度仅为7.45mm,重量控制在180g左右,在5G手机重量动辄200g往上的今天,显得尤为珍贵,更重要的是直屏回归也让无数直屏党狂喜。

笔者作为一个坚定的直屏党,不否认曲面屏确实能带来更震撼的视觉观感,但是游戏和日常操作时的误触、跌落时更高的碎屏风险以及曲面边缘并不高的利用率也始终没得到完善的解决措施,像是更极端的瀑布屏设计在今年更是难寻踪迹。OPPO Reno7系列也重新回归直屏。

OPPO Reno7 Pro正面搭载一块6.55英寸OLED柔性屏幕,分辨率为2400*1080,支持100% DCI-P3广色域,支持HDR10+的显示效果。虽然没有曲屏,但极窄边框的加入弥补了视觉上的缺憾。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OPPO Reno7 Pro上黑边1.89mm,下边框2.8mm,左右1.55mm,屏占比达到了92.8%,视觉一体感更强。屏幕边缘防误触3.0技术缩小了15%屏幕黑边面积并通过边缘防误触算法优化,误触率低至0.04%。

屏幕刷新率为90Hz,虽然并未到达极致,但兼顾了视觉上的流畅观感和功耗。这块屏幕还拥有1000Hz极限触控响应,触控显示时间甚至超过了市面上许多游戏手机,也使OPPO  Reno7 Pro通过了英雄联盟手游赛事用机测试认证,具体游戏表现我们随后再说。

120万道细密光栅线条形成星雨纹理,光纤热弯星环呼吸灯致敬经典

从OPPO Reno4开始,如钻石般闪烁的晶钻工艺成为Reno系列特有的代名词。如今的晶钻工艺已经迭代至3.0版本,在此基础上,Reno7 Pro利用激光显影技术应用在后壳上进行二次光刻出120万道细密光栅线条。在光线的照耀下如同流星雨划过天空的轨迹。双层双镀工艺使颜色和纹理在光线流转间不断变幻,最终形成呈现出冷暖两种色系的星雨心愿配色。除该配色外还拥有暮雪金和星夜黑两种配色供用户选择。

还记得初次使用OPPO Find 7时,目光被天际线呼吸灯所吸引,在当时拥有呼吸灯其实是一件挺常见的事情,不过设计出彩而且功能美观并具的却不多见。随后的产品中R11S拥有星幕屏版本,OPPO Find X则带来了曲面全景光效,直到OPPO Reno7 Pro独立于屏幕外的呼吸灯得以回归。

OPPO Reno7 Pro此次通过光纤热弯工艺将呼吸灯集成在后置模组中,整体无断点,环绕后置模组进行闪烁。当有来电或是消息通知时,呼吸灯就会闪烁,像是平时开会手机倒扣在桌子上,呼吸灯的消息提示就很有必要了。充电时呼吸灯也可以常亮显示,科技感满满。

后置摄像头模组可不只有光纤热弯工艺这一项黑科技。外观采用目前主流的阶梯式设计,同时加入了陶瓷彩镀镜圈,哑光层作为基底悬浮于机身背部之上,陶瓷镜圈包裹主摄,实现了光哑一体设计。镜头防刮耐磨性能是普通金属的10倍,更高的防刮耐磨性能减少镜头的磨损,起到保护镜头目的。

自研影像黑科技让每个人都能拍出质感人像

OPPO应该是最早一批关注自拍和美颜的手机厂商之一,从2008年推出的首款“笑脸手机”A103开始,对影像技术的研发和投入力度一直在加强。此次OPPO与索尼深度定制旗舰级传感器IMX709,这颗RGBW传感器集成了OPPO自研RGBW图像融合单元,在每组4个子像素中引入2个W像素,从而让每个像素都能具备R(红)、G(绿)、B(蓝)和W(明度)信号的识别能力。

得益于OPPO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传感器联合开发和深度定制经验,基于22nm制程工艺和DTI像素隔离技术,全新RGBW传感器能够有效解决算力不足、信号串扰导致的偏色和伪色等问题。同时,将自研四合一像素聚合等一系列算法写入传感器硬件,形成独具优势的“图像处理单元”,从而实现了影像算法“硬化”。至此,“图像处理单元”已经封装在全新RGBW传感器IMX709中,并成为OPPO Reno7 Pro前置3200万有效像素超感光猫眼镜头的一部分。

所以什么是超感光猫眼镜头,一是可以像猫一样,在黑夜里看清楚物体。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相比Reno6采用的IMX615,IMX709感光性能提升60%,噪点降低35%。前置硬件级DOL-HDR配合月光夜景算法以及Live HDR算法,在暗光环境画面更明亮,在逆光环境下,人像细节更突出。二是可以根据自拍人数实现智能广角切换,可以自动切换80°与90°视角,以容纳宽广的画面。

 

IMX709更突出的地方在于前置摄像头拍摄时对画面的提升。首先是新增了视频超级防抖并支持多景同录,可以看到,手持拍摄时,画面也依旧非常稳定。同时,夜晚拍摄时,传感器有着更好的感光度和宽容度,能吃进去更多光线,夜景画面更亮更干净。

其次是Reno6上的光斑视频、AI视频美妆和AI焕采美颜2.0都得以保留并获得了优化和提升,AI美颜算法的加入在优化人像面部的同时使画面变得更自然,目前共14款AI美妆实现上镜自由,其中有三款为Reno7专属妆容,喜欢自拍的妹子可以尝试一下。对了,本篇文章中的自拍部分仅为抛砖引玉,后续我们会推出自拍专项内容,到时候会对Reno7 Pro的各项自拍功能进行详解。

后置摄像头方面。OPPO Reno7 Pro采用50MP主摄+8MP超广角+2MP微距三摄组合。主摄采用OPPO Find X3 Pro同款索尼IMX766大底旗舰主摄,拥有f/1.8光圈。从白天拍摄的样张来看,OPPO Reno7 Pro的主摄有着不错的成像能力,开启AI后,色彩的饱和度会更高,更讨好眼球。8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虽然像素不高,实际成像效果也不算差。超广角畸变控制也不错,可以轻松囊括下更大的画幅,让我们欣赏一些OPPO Reno7 Pro拍摄的样张。

(主摄)

(超广角)

(微距)

夜景上,OPPO Reno7 Pro的主摄和超广角都提供夜景模式,主摄在夜景模式下,远处高楼的灯光控制得非常好,天空的纯净度不错,建筑的细节也又都保留。超广角的成像效果就不及主摄,在有光线的场景下观感还不错,发个朋友圈还是够用的,弱光环境下还是建议使用主摄进行拍摄。

(主摄夜景)

(超广角夜景)

天玑1200-MAX处理器配合ColorOS 12,36个月流畅不卡顿

这一次,OPPO Reno7 Pro搭载天玑1200-MAX旗舰芯片,采用6nm旗舰制程工艺,A78超大核旗舰架构。配备UFS 3.1闪存。同时还支持增强内存管理技术,可以将部分ROM存储空间调度给RAM使用,减少内存占用,最高支持12GB+7GB动态游戏运存扩展。

从跑分软件上来看,这颗芯片在安兔兔上跑分为700036分,其中CPU得分为185758分,GPU得分为237785分。鲁大师跑分为853151分,其中CPU得分为309041分,GPU得分为266756分。综合来看,天玑1200-MAX芯片能满足市面上绝大多数软件留出运行。

回归到游戏这一类高负载场景,王者荣耀高帧率、超高分辨率画面模式下,平均帧率稳定在59,82帧。作为通过英雄联盟手游赛事用机测试认证的机型,英雄联盟手游可以全程稳定在59.91帧,在英雄联盟手游开放高帧率模式之后,Reno7 Pro也将成为首批适配90FPS帧率的合作机型之一。

为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游戏体验,OPPO Reno7 Pro不仅通过X轴线性马达带来的4D震感和立体声双扬声器为用户营造沉浸式游戏体验。还搭载了OPPO自研的GPA3.0技术,手机可以根据运行状态智能判断系统功耗负载,结合稳态温度预测模型,即使长时间游戏也不会出现帧率断崖式下跌的情况。

另一方面,由中央导热结构、超密度石墨片、超导真空VC液冷散热三部分组成的3D恒冷中央散热系统拥有总面积6505mm²超密度高导热性能石墨以及面积约2538mm²的超导真空VC液冷,配合玻璃背板和航空铝直边金属中框,可以快速将热量传递到机身外。可以看到,OPPO Reno7 Pro长时间游戏后也能保留一个舒适的机身温度。

续航方面,OPPO Reno7 Pro内置4500mAh电池,支持65W超级闪充。实测五分钟充至25%,十分钟可以充到45%,二十分钟充至78%,半小时可以充满。也不算辜负前辈“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名号。

系统方面,首发搭载ColorOS 12系统,对于该系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观看这篇文章“OPPO Find X3 Pro摄影师版ColorOS 12首发体验”。说几个使用过程中有意思的点,首先是加入了防偷窥功能,就是当手机检测到非机主本人靠近手机时会智能隐藏通知详情,确保用户隐私内容不被外人窥视。其背后的技术原理在于IMX709在开启低功耗模式后,可将RGB通道完全关闭,仅开启W(白色)通道获取外界的亮度信息,从而实现隐私防偷窥等相关功能。笔者觉得这项功能还是很实用的,尤其是在办公室或者是地铁上,就可以不用贴那种伤眼睛的防偷窥膜了。

第二点就是跨屏互联功能,此前使用的ColorOS 12更倾向于开发版,因此使用时还会遇到一些小bug,现在的使用体验就会好很多。文件传输速度够快,同时不限制笔记本型号,电脑安装一个驱动就可以用,就相当方便了。

尾声:

笔者认为OPPO Reno7 Pro是一款“拨乱反正”的产品,它的前代产品在不同的领域进行着探索,而当OPPO在打造这款产品时,则是将优点吸收,并将劣势抛开。所以可以看到,这款产品有着极为突出的前置摄像头以及一颗素质相当不错的后置主摄,时尚轻薄的设计,主流的性能、快充以及屏幕刷新率,让它重新回到了原来轻薄、时尚、自拍的产品定位,并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答卷。至于向上探索的任务,还是交给Find吧!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