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16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2021 vivo开发者大会   开发者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手机 > 2021 vivo开发者大会 赋能开发者打造更好的应用体验

2021 vivo开发者大会 赋能开发者打造更好的应用体验

2021年12月16日——深圳,2021 vivo开发者大会今天正式召开,此次大会以“从1到正无穷”为主题,共设有1个主会场及6个专场。vivo围绕产品、技术、平台和服务等方面,与参会者一同探讨体验升级、技术合作、IoT和互联网产业未来的趋势与机遇。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

在上午进行的主会场中,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以“从1到正无穷,vivo从本原出发,打造无限可能的多元未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2021年是vivo质变的元年,vivo要从‘做优质的产品’向‘通过设计驱动、科技创新创造伟大的产品’转变,让消费者从‘选择’到‘热爱’,从‘满意’到‘主动推荐’,进而用伟大的产品建立消费者热爱的品牌。“

同时,施玉坚还总结了vivo目前取得的成果及突破。vivo在全球目前已覆盖4亿多用户,服务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菲律宾、马来、印度等国家的市场份额名列前三,在国内出货量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并通过vivo X70系列的推出,成功跻身2021年第三季度4000+以上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前三。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

此外,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与vivo首席安全官鲁京辉也以“设计驱动:携手打造科技之矛,共同成就人文之悦”为主题进行了内容分享。周围回顾了刚刚发布的OriginOS Ocean,并表示新版OriginOS基于设计驱动的理念,在细节雕琢、交互、视觉和功能上都有着极致的体验。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

手机操作系统承载着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联接使命,承载了众多的科技创新。vivo在强劲性能、智慧便捷、人文关怀以及安全守护等方面坚持创新投入,并获得了诸多成就,以技术领跑行业。

系统优化+软件研发,把性能做到极致

在计算性能方面,vivo设计了高实时计算、智慧调度计算及高速追载三大引擎。通过高实时计算引擎可实现高性能并发处理,确保在系统多任务运行时快速流畅;通过智慧调度计算引擎来充分发挥系统算力,达到性能与功耗完美平衡,在游戏中同样帧率下平均功耗最高约可降低10%;通过高速追载引擎可瞬间把系统性能拉满,快速缩短CPU负载拉满的时间,将CPU提频速度提高200%,实现瞬时加速。

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

在内存性能方面,vivo认为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虚拟缓存单元,实现对系统常驻内存生命周期、应用内存分配与回收以及DRAM与SoC内部cache的系统性全局管理,让内存管理更加高效,性能更高。为此,vivo将内存融合升级为2.0版本,通过压缩、交换多层次的精确处理,将部分ROM存储空间调度给RAM使用,构建虚拟缓存单元的同时有效做好系统常驻内存管理,全面优化内存管理机制。

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

在显示性能方面,vivo认为显示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因此在原子动效引擎的基础上特别研发了业内首创的拟水面物理动效,模拟物理世界水面浮力、阻尼,提升动效体验的自然性和愉悦性,从心理层面引起用户对流畅动效的共鸣。同时,vivo还通过全链路提升UI交互渲染优先级的方式,确保第三方应用的显示更为流畅。

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

此外,vivo基于计算、存储、显示等方面能力,也真正做到了在应用启动、内容加载、视觉流畅、触控感知、多任务并发及网络运行等日常高频使用场景下的全场景流畅。今年,vivo首发“全场景持久流畅体验泰尔五星证书”,获得了行业权威实验室的认可。同时,vivo抗老化模型再升级,进一步贴合用户实际使用情况、覆盖用户全部高频场景,同时制定了非常严苛的评价体系来指导系统研发。

为用户体验和生活提供智慧便捷服务,成就人文之悦

除了极致性能外,vivo还通过软件升级等方式大幅提升用户在生活中各方面的使用体验。针对用户在生活中信号或网络不稳定的问题,vivo采用领先独特的天线射频设计,通过持续优化天线智能切换技术,来解决手持姿势对天线信号的遮挡问题,天线性能提升1倍。还通过功率增强算法,将低延时比例提升8%,确保网络使用体验更好。

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

此外,vivo还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网格化、归一化、平台化的智慧路测中台,目前已覆盖国内100+城市,并积极和物流、交通行业的公司合作,让搭载vivo自动路测能力设备的车辆行驶在更多城市和道路上。

 在WIFI及蓝牙方面,vivo变得更智能、更具兼容性,通过AI 技术来识别WiFi弱网使用场景,包括家庭隔墙WiFi看视频卡顿,出家门上网慢,系统可智能挑选最佳网络保障上网体验。WiFi弱网下网络卡顿率降低20%。同时, vivo 在专业WiFi实验室构建典型用户使用环境,对市面上95% 的家用路由器做了兼容性覆盖,实现各种型号路由器7*24H 自动化测试。针对蓝牙的兼容性优化,vivo从设备广度、场景广度、场景深度3个维度进行全链路全方位的管控,经过系统性的改善,同去年相比,蓝牙连接稳定性提升30%,蓝牙声音流畅率提升20%,致力于“全设备全场景”的提升蓝牙兼容性。

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

在智能车载方面,vivo延续了OriginOS在手机上的设计理念,在车机端重新定义和设计了Jovi InCar的卡片组件,带来了Jovi InCar 2.0版本,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生态服务和产品体验。Jovi InCar 2.0拥有无感连接、多屏联动、车家互联2.0、两轮车互联、智慧车钥匙等功能。目前已与80+汽车品牌合作,全面覆盖3000W+的用户,活跃用户每天平均使用时长达90+分钟。同时,vivo联合国内主流车厂成立智慧车联开放联盟,赋能全行业,为用户提供更极致的车机互联体验。

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

在智能家居方面,vivo此次对设备便捷连接、数据便捷流转及快应用能力的生态支撑、健康守护等维度进行了大量的升级和优化,活跃用户较去年增长260%,与超过60家智能家居品牌进行联合,目前已覆盖95%以上的核心场景品类。vivo致力于联合行业所有IoT厂商,为用户打造全联接、全场景、全交互的IoT体验。

vivo副总裁、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

此外,vivo还致力于通过儿童抓拍、旧影片翻新、环境声感应以及远距离交流等方式让生活更有温度。特别在今年的12月3日,vivo与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通过系统升级、联合调研、公益帮扶等形式,提升听障人士的沟通质量与生活品质,并鼓励听障群体主动参与社交互动和社会建设。

安全与隐私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时刻牢记绝不触碰红线

大会上,vivo首席安全官鲁京辉还进一步介绍了vivo如何在让用户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保护好隐私。他在演讲中引用了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的一段话表示:“透明可控、隐私端侧处理以及数据最小化是vivo隐私保护的三大基本原则。vivo要把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与守法合规作为企业研发经营活动中绝对不可以触碰的红线和基本底线,来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

vivo首席安全官鲁京辉

vivo在大会上推出了为增强安卓生态隐私保护的千镜安全架构,提出隐私保护应该从更科技的守护转变到更人文的安全守护,让每个用户都能更简单优雅的保护自己的隐私。鲁京辉还发布了《OriginOS 安全白皮书》,向用户和行业更透明的展示vivo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思考。

vivo首席安全官鲁京辉

兼顾商业价值与用户体验,与开发者和行业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

开放、赋能是生态共赢的关键。vivo将过往经验进行梳理、规划和输出,形成系统性的工具vivo SDK Manager以及一系列的服务。vivo SDK Manager包含智能硬件、系统侧能力、安全能力、AI能力、IoT能力、媒体能力、APP服务,vivo会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提供整体打包服务,赋能开发者打造更好的应用体验。vivo希望越来越多的开发者、生态合作伙伴加入到开发者社区中来(全新的vivo Developers ),携手打造开放共赢的生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