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1/17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直播   淘宝   李佳琦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直播带货继续狂飙突进 税务整改规范行业秩序

直播带货继续狂飙突进 税务整改规范行业秩序

2016年,淘宝、京东、蘑菇街、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直播功能,开启直播导购模式。目前,国内主要直播电商平台主要有淘宝直播、快手、抖音、蘑菇街、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易购、小红书等。

2017-2020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增长迅速,2020年交易规模达到12850亿元,预计2021年交易规模将达到23500亿元,同比增长82.87%。其中,2018年增长率高达589.46%,2019-2020年增长率分别为227.7%、189.57%,保持三位数的增速。根据网经社预测,2021年淘宝直播GMV预计超过5000亿元,快手直播GMV将达到8000亿元,抖音直播GMV将达到10000亿元。

直播带货快速发展的另一面,翻车事件也是层出不穷。根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直播带货消费调查报告》显示,体验调查选取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小红书、蘑菇街、抖音、快手和微博等10个直播平台作为体验调查对象。在3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9个样本涉嫌存在证照信息公示问题,占比30%;有3个样本涉嫌通过宣传产品功效或极限用词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占比10%;有1个样品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不到位,占比3.33%。

此外,浙江省消保委发现存在夸大宣传、用绝对性广告语、拿其他平台做比较、少发漏发、发错尺码、宣传与实物不一致等。此外,2个批次生鲜发现短斤缺两问题,谈谈淘宝、拼多多、快手、京东、抖音五大平台及相关主播。

带货一姐薇娅更是被税务机关合并追缴和罚款13.41亿。据悉,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黄薇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薇娅并不是第一个因偷逃税而被查处的主播。前不久,雪梨和林珊珊也因偷逃税分别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可以看到,随着直播带货受到很多的监管关注,逐渐从草莽时代走向透明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