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2/30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ivo   年度盘点   年度总结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深度 > 继续深耕影像 产品素质实现全方位越级提升 vivo 2022年终盘点

继续深耕影像 产品素质实现全方位越级提升 vivo 2022年终盘点

不知不觉中,2022年即将结束,回望过去一年的手机市场,vivo的手机产品线不断完善,在影像方面持续发力,在性能方面继续突破,vivo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绝对可以用抢眼二字来形容。今天我们就盘点一下vivo的2021年的重点机型和创新科技,看蓝厂在过去一年里是如何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的。

继续深耕影像 手机成像表现进一步升华

vivo在2022年继续深耕于移动影像领域,并且带来了诸多创新的研发成果,已经成为移动影像的引领者,在相机硬件、计算摄影、人像拍摄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vivo 系列出色的影像表现首先便表现在相机硬件方面,我们仅拿今年11月份推出的vivo X90 Pro和vivo X90 Pro+这两款旗舰机型举例,作为vivo手机在影像方面的集大成者,这两款机型全都配备了5000万像素IMX989主摄,一英寸的大底可以确保手机镜头获得充足的进光量,同时这颗主摄还具备f/1.75的大光圈,可以有效提升手机在夜景、暗光等场景下的拍摄表现,同时这颗主摄在图像解析力、色彩表现方面也很出色,就成像表现而言,这颗主摄绝对可以进入目前移动影像领域的第一梯队,目前只有少量机型使用这颗IMX989传感器,可见vivo X90系列今年在相机硬件上的堆料相当猛。

计算摄影是目前移动影像发展的新趋势,诸多厂商都加大了自研影像影像芯片的研发力度,而vivo在去年则推出了V1+芯片和V2芯片两代自研芯片,分别在vivo X80系列和vivo X90系列中搭载,这两颗自研芯片在软件算力方面均实现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在色彩表现、感光能力、降噪能力等方面均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让手机在暗光、逆光、高反差等场景下拥有更出色的表现,甚至让手机拍摄星空、杜比视频也成为了可能。总之,自研芯片的加入,可以更加明显地提升手机整体的影像表现。

今年的vivo X系列继续和徕卡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除了搭载蔡司镜头之外,并且依然配备了多款蔡司滤镜、支持蔡司影像2.0,让手机拍出的照片凸显出强烈的德味风格,还新增加了蔡司光斑人像、蔡司微缩摄影等多个实用且强大功能的影像功能,在增加摄影趣味性的同时,也可以满足影像爱好者专业化的拍摄需求。

在过去一年里,vivo X80系列和vivo X90系列作为旗舰级产品,在影像方面的出色表现大家有目共睹,而作为主打自拍方向的vivo S系列在影像方面也实现了新的突破。今年推出的vivo S15系列和vivo S16系列,分别以电影感人像和双面柔光人像作为主要影像卖点。其中vivo S15系列配备了影棚级人像算法,再结合夜景降噪、超级夜景算法等 vivo 算法矩阵,还原纯净画面和人脸细节,可以轻松实现如电影一般自然生动的人像效果。vivo S16为前置镜头配备了两颗高素质的柔光灯,并且辅以前置微缝补光2.0技术,后置镜头搭配了原彩柔光灯,前后镜头均有非常出色的人像补光效果。vivo S系列今年的影像表现也可圈可点,通过软硬件方面的多重加持,继续强化人像拍摄手机的属性,继续稳定年轻女性等受众群体。

入局折叠屏手机市场 vivo X Fold成市场新标杆

折叠屏手机作为一种全新的手机形态,在近两年大受消费者追捧,折叠屏手机市场早在2021年就实现了全面爆发,各大厂商纷纷推出了相关的折叠屏产品,相对于其他厂商来说,vivo算是入局较晚的,在今年4月份才推出旗下手机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不过,好饭不怕晚,通过对市场的深入观察和技术的不断积累,vivo X Fold在2022年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它在屏幕、铰链、交互、性能、影像等方面的表现均非常出色,成为2022年综合素质非常强的折叠屏手机。

vivo X Fold的内外屏均是三星E5 120Hz高刷新率AMOLED屏幕,是目前市场中内外屏素质差异最小的手机,在色彩表现、屏幕流畅度等方面的表现都非常优秀。vivo X Fold的内屏尺寸为8.03英寸,外屏尺寸为6.53英寸,前者分辨率为2160×1916,后者分辨率为2520×1080。内外屏均支持120Hz刷新率,外屏还支持LTPO技术。内外屏幕3D大面积超声波指纹识别,指纹识别速度更快。另外,内外屏也都支持1670万色显示。总体来说,vivo X Fold的内外屏的各项参数都非常相近,没有过于缩水,成为2022年屏幕素质最出色的折叠屏手机之一。

vivo X Fold采用的是航天级浮翼式铰链,采用6种航天级材质打造,折叠寿命可达30万次,铰链寿命更长,手机更加耐用。

vivo X Fold支持多角度悬停,在拍照、观影、通话等场景,可以给用户带来别样的使用体验。另外,vivo X Fold对大屏显示进行了深度适配,支持应用多窗、应用分屏等多种显示模式。

vivo X Fold采用的是后置四摄方案,分别有5000万GN5超广角镜头、4800万超广角镜头、1200万专业人像镜头、800万潜望式长焦镜头,还拥有vivo V1芯片加持,支持地平线防抖、蔡司T*镀膜等功能。

vivo X Fold也是当时最顶级的手机芯片——骁龙8旗舰芯片。电池电量高达4600mAh,支持60W有线快充、50W无线快充和10W无线反向充电。

vivo X Fold在2022年上半年的折叠屏市场广受好评,为了进一步良好的市场局面,vivo在今年9月份就推出了旗下第二款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升级至新款的骁龙8+芯片,让消费者在配置方面有了更多选择。同时,一年更新两款折叠屏手机,前后相隔时间不到半年,在近两年的手机市场中也成为十分少见的现象。

硬件配置快速跟进 更先一步地抢占市场

进入到2021年,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vivo在硬件方面的更新迭代速度明显加快,今年vivo的众多机型都率先搭载了最新的手机处理器。

首先提到的便是vivo X90系列,联发科的天玑9200芯片和高通的第二代骁龙8芯片均在今年11月份刚刚问世,vivo X90系列便在11月底便正式发布,其中vivo X90和vivo X90 Pro搭载的是天玑9200芯片,vivo X90 Pro+则使用的是第二代骁龙8芯片,成为市面上首批搭载最新移动旗舰芯片的机型。

这两颗芯片均使用了台积电4nm制程工艺打造,晶体管密度得到大幅增加,所以性能性能提升幅度也相当明显。另外,这两颗芯片在底层架构方面也有明显的变化。第二代骁龙8芯片采用的是采用的是全新1+4+3的三丛集架构,由1个X3超大核、2个A715大核、2个A710大核和3个A510小核组成,超大核从X2升级到了X3,大核的数量从之前的3个增加到了4个,和前代芯片相比,CPU综合性能最高提升37%,GPU综合性能最高提高42%,CPU能耗比提升40%左右,GPU能耗比提升45%左右。天玑9200芯片依旧采用的是1+3+4的三丛集架构,由1个X3超大核、3个A715大核和4个A510小核组成,CPU性能提升10以上,GPU性能提升32%左右。另外,这两款芯片还对UFS 4.0闪存和LPDDR5 8533Mbps进行了支持,可以有效提升vivo X90系列的整机素质。

另外,vivo的其他产品的硬件跟进幅度也不慢,比如刚刚发布的vivo S16 Pro成为首批搭载天玑8200中端芯片的机型;上文提到的vivo X Fold+也是今年率先搭载骁龙8+芯片的折叠屏手机。

总体来说,实现硬件方面的快速跟进,可以更先一步地抢占市场,对于想要尝鲜新硬件的用户或是有迫切换机需求的用户来说,更新的硬件无疑拥有更大的诱惑力。

OriginOS 3操作系统:流畅度大幅提升 视觉体验更直观

vivo在2022年11月份还推出了全新的OriginOS 3操作系统,在流畅度、视觉效果、交互体验等方面均有着非常明显的变化。

OriginOS 3的系统流畅度的明显提升,OriginOS 3利用不公平调度、原地复活机制、视感触感2.0内存融合等四项核心技术解决,在软件的底层实现基础能力的突破,并且通过系统中层对资源调度进行深度优化,最终实现了表明对视觉与操控进行感知升级,给用户带来就是直觉感受,就是系统反应更快了,操控显得更加流畅了。

OriginOS 3还在界面设计、人机交互等方面也做了较为明显的改动。首先是OriginOS 3超级多任务小窗适配了更多的内置应用和第三方应用,另外还新增了视频纯净小窗以及游戏横屏小窗,让手机多任务处理能力得到明显地提升。OriginOS 3的侧面栏所识别场景也更多。另外,OriginOS 3的系统图标、原子组件、动态壁纸也变得更加直观化和轻量化,可给用户带来更加清爽的使用体验。

总结:继续深耕影像 产品素质实现全方位越级提升

vivo近些年在移动影像领域早已树立起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尤其是今年的vivo X系列,通过IMX989一英尺超大底主摄和V2自研芯片的加持,继续稳坐2022年移动影像第一梯队的位置,而vivo S系列在人像拍摄方面也实现了新突破,两大系列相互呼应,满足用户对移动影像的多样化需求。vivo X Fold系列推出标志着vivo正式入局折叠屏手机市场,vivo的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完善。vivo今年的硬件跟进速度明显加快,第一时间推出了搭载全新芯片的机型,可以更快人一步地抢占市场。另外,OriginOS 3的问世,让用户获得了更加流畅的体验。可以看出,2022年vivo继续深耕影像领域,并且在硬件、系统、产品布局等领域实现全面的突破,这样更进一步地拓宽受众群体,vivo在2022年的市场份额在今年有望得到更明显的提升。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