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3/01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Wi-Fi 6 路由器   OPPO Wi-Fi 6   OPPO路由器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来点不一样的!OPPO Wi-Fi 6 路由器 AX5400体验

来点不一样的!OPPO Wi-Fi 6 路由器 AX5400体验

【手机之家】笔者今年过年回家,发现家中使用了三四年的路由器已经无法满足千兆光纤的使用需求,遂从某电商品牌下单了一台Wi-Fi 6路由器。收到货后上午将网络配置好后,等到晚上出门时发现新设备被藏在了电视柜下方。

询问缘由后笔者得知,其一是购买的这款产品为了实现更好地散热,顶部和底部有大面积的镂空被动散热设计,家人担心长时间运行后会落上一层尘土,导致设备寿命缩减。其二是为了提高信号的穿透性和稳定性,路由器采用外置六根增益天线设计,只不过无法很好与家装融为一体,家人觉得不美观,于是将其放置在电视柜下方,既避免了落灰,又保证了美观性。

2月27日,OPPO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发布了首款 Wi-Fi路由器——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外观设计成为这款产品最耀眼的闪光点。

打破刻板偏见,OPPO整顿路由器外观设计

天线数量越多,路由器的信号就越好应该是人们脑海中对路由器在造型设计和功能上根深蒂固的刻板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天线的数量确实决定了信号质量,但是这样的刻板偏见使得部分不法商家推出所谓的八爪鱼路由器,看着张牙舞爪的特别唬人,实际上有些天线就是实打实的装饰品,使用体验上甚至不如一些三天线的产品。

当然,市面上不乏品牌推出隐藏天线设计的产品,只不过受限于功能,绝大多数产品均使用纯色的工程塑料材质,缺乏高级感。笔者与OPPO沟通后了解到,从产品创立之初,OPPO就希望设计一款外观上与众不同的路由器改变人们对路由器例如像八爪鱼一样的刻板印象。从最终的成品来看,从现代家居极简风格中汲取灵感的OPPO Wi-Fi 6路由器 AX5400显然达到了设计师的初心。

好的设计是趋同的,无论是OPPO Wi-Fi 6路由器 AX5400、哈曼卡顿琉璃音箱亦或是索尼的晶雅音管,360度透光的半透明圆柱形外壳之下隐藏着天线,通上电后,内部的LED指示灯显示幽幽白光。同时,经过设计师严谨计算和设计的整体外壳呈风囱形态,有效增大进出口自然风的压差,从而实现以自然风带走路由器工作时产生的热量,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工业设计与美学共同融汇而成的结晶。

从路由器的上方向下望去,会看到一排排整齐、密集的散热齿片隐藏于基座内。OPPOWi-Fi 6路由器AX5400内部散热结构采用了360°仿生曲面设计,散热齿片采用含铝99.7%铝合金材质,芯片散热采用了高导热界面材料Polymer,带齿片厚度、齿片间距、基板厚度经过精密的计算和设计,整体实现最优进风流值,带来更出色的散热表现。

将目光移至最底部,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搭配1个2.5G次时代自适应接口和2个千兆级自适应接口。中间的为2.5G自适应接口,可以充分满足未来3-5年内,光纤提速后的使用需求,左右两个2个千兆级接口满足了左右对称美学的同时外接网线连接设备,能提供稳定的网络。更重要的是,所有接口均支持WAN/LAN盲插,配置时无需再做接口区分,一插即用。对于小白用户来说,进一步降低了配网门槛和难度。

谁说长得好看就一定是花瓶?也有可能是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

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精致、高雅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强悍的“芯”,其采用搭载了高通IPQ5018芯片,这是一颗路由器专用的64位芯片,拥有双核心,单核频率是1.0GHz,还有独立的NPU单元,支持Wi-Fi6标准并且兼容802.11b/g/n/ac/ax,能够同时提供2.4GHz+5GHz双频Wi-Fi信号,512MB+128MB的存储组合最高可以支持256台设备同时接入。

与芯片相匹配的是4根高增益天线和6颗独立信号放大器。笔者目前位于北京的住处使用的是千兆网络,SPEEDTEST测速显示,下载达到了944Mbps,上传为37.4Mbps,基本上可以实现满带宽运行。

算法层面,OPPO引入了自研抗干扰算法,OPPO宣称其自研的抗干扰算法以及网络定向加速技术,可以使 Wi-Fi信号覆盖更远、连接更稳定。信号测试软件中,不难发现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的5G带宽达到了160,在周遭都是Wi-Fi信号干扰的环境下,能够自动选择到独立的信道中,信息传输的稳定性和流畅度都更强。

除此之外,笔者也在不同点位对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的信号强度、速度和稳定性均进行了测试。距离路由器最近的主卧中,外网测速下载930.65Mbps;上传 56.81Mbps;隔了一个墙的次卧,下载 860.77Mbps,上传 58.05Mbps;到了需要穿透两道墙且大门是金属的卫生间时,5G网络仍可以维持下载 280.36Mbps,上传 13.1Mbps。

如果你像我一样,使用搭载ColorOS 13的手机,初次设置网络时,路由器可以自主识别用户的OPPO手机,自动弹出设置浮窗,可以直接快速完成网络初始设置。同时,Wi-Fi网络能够快速识别并且针对游戏、在线课程、网络会议场景进行智能加速,最高加速可达20%。

软件方面,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可搭配专属OPPO Connect APP使用,包括Wi-Fi网络设置、家长控制、防火墙等常用功能都集成在APP中。你可以登录专属的IP地址,在页面端进行更详细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实体Mesh键降低了用户的组网难度。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支持Easy Mesh标准的分布式组网,支持无线、有线和混合组网三种方式,可以实现跨平台、跨品牌路由器产品间快速、便捷地Mesh组网。对居住在别墅或是跃层的朋友而言,200平米,两台组网的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可以实现全方位网络覆盖。

尾声:

笔者在家和公司使用的这几天里,无论将OPPO Wi-Fi 6路由器AX5400摆放客厅或办公室任何位置,它都能够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设计师从产品立项之初的理念与坚持,才使得这款产品能够打破我们对路由器品类在设计上的刻板偏见,让路由器不仅是一款能够联网的工具,同时也成为家装中和谐的一份子。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