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壹周谈:宏观分析iPad2的缺货与未来走势

Pad壹周谈:宏观分析iPad2的缺货与未来走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607/93154.shtml report 15848

  前言:本次谈论内容

点击查看大图

  在上次“Pad壹周谈”中,我们根据实地调查分析总结了iPad 2缺货的种种原因,主要是从各个售卖终端入手,比如Apple Store、经销商和黄牛,从中我们发现了很多猫腻,诸如黄牛如何封堵Apple Store的出货口,经销商如何联合抬高售价等,很多东西笔者也是闻所未闻的(延伸阅读:Pad壹周谈:奸商黄牛霸占渠道 iPad2购买现状),文章刊登后网友们反映也比较热烈,尤其是一些论坛的转载,从网友们的回复能看出,这些信息对重新认识苹果的产品在中国售卖的一种基本状况有很大的帮助,很多人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我们反馈,我们对此也是十分感谢!

  上一期我们描述的销售终端,他们的种种行为是如何影响着消费者购买iPad 2的,那么本次“Pad壹周谈”的话题,我们跳到他们的最上面,从宏观角度来找出造成iPad 2缺货的种种原因,首先是从已经发生的种种事件来进行分析,然后会对即将到来的一些事件进行猜想预测,分析iPad 2未来的销售走势,在最后一段会进行总体总结。

  下面我们将从几件事件说起!



  日本地震造成核心器件短缺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的拆解图(图片来自iSuppli)

  3月份日本强震,对全球的电子科技公司来说都造成不小的影响,这对于即将发售的iPad 2影响更甚,国外分析公司iSuppli在拿到iPad 2之进行了拆解,发现下面这些iPad 2核心组件来自日本的供应商:
  
  NAND闪存式存储(东芝公司)
  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即DRAM,来自尔必达公司)
  电子罗盘(旭化成半导体公司)
  触控覆盖玻璃(朝日玻璃公司)
  系统电池(苹果日本公司)。

  虽然这些供应商都报告他们的工厂并没有因为地震而收到损坏,但地震引起的连锁反映,以及上一层供应链的破坏,组件的递送、集散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并且苹果推迟了iPad 2在日本发售的日期,也没有否认是因为地震和海啸对供应链造成的损坏造成的。

  分析师认为,由于日本地震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因素,将导致iPad 2缺货至少会延续到下一个季度。而苹果也将无法完成今年第二季度的原定的出货目标!

  由此看来,日本地震对iPad 2的产能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具体数据还很难知晓。



  富士康爆炸或导致iPad 2减产


发生爆炸的抛光车间

  依旧是来自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的分析称,受富士康成都工厂爆炸影响,苹果iPad 2将因此减产50万台,产量下降取决于工厂关闭时间的长短,如果工厂持续关闭一个月,iPad 2总产量会面临更大损失。此外,虽然富士康深圳工厂也在生产ipad,但这不能弥补产量的缺口。富士康成都此次爆炸事件可能使苹果第二季度iPad 2出货量无法达到iSuppli此前预期的740万台。

  而来自RBC Capital的分析师更是预测称,此次爆炸事件影响可能更大。如果成都工厂负责生产大部分的iPad,此次事件可能导致iPad 2减产180到280万台。

  当然还有机构预测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理由是其他工厂能支撑iPad 2的生产线。

  就在爆炸发生的第三天,成都富士康宣布招募普工30万人,不知道是否和爆炸有关,但成都富士康的产能无疑会得到提高,而就在本月3号,爆炸的那间抛光工厂正式复工。

  很难判断此次事件对iPad 2的生产造成多大的影响,但从快速的恢复生产,以及迅速扩张来看,富士康很可能得到来自苹果的压力,iPad 2的产量很有可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后续有没有弥补上就无从得知了。



  苹果在中国的销售策略

  苹果到底缺不缺货,从上期的调查能看出,iPad 2不缺货,但是iPhone 4刚上市时确实缺,很多人都简单的认为为什么不扩大产能呢,叫富士康多弄几条生产线,或者找其他的代工厂,这时经常会有人说这是苹果的“饥饿营销”,笔者十分不认同这种观点,iPad还是iPhone,都是世界上最热销的电子产品,其内部的器件都十分精良,需要极大的成本进行生产,在已经拥有超大规模的产能情况下,厂家不可能去盲目扩张,一旦产品需求平衡,甚至因为不可预料原因导致产品需求下降,多余的产能将会成为公司重大的包袱,苹果也不敢冒这个险。


iPad 2在中国销售渠道详解图

  但是另一方面,苹果似乎又是造成中国产品缺货的纵容者,从上一期的内容,我们能了解到苹果在中国销售渠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Apple Store,一种是授权经销商,我们知道,苹果在中国设立许多经销商无非是想扩大销售渠道,让消费者更便利的拿到产品,可是在产品上市初期的半年乃至一年内,除了Apple Store,那些授权经销商们都在以高于标准价售出,苹果对于这些经销商们的加价行为也不进行丝毫干预,而全国的经销商数以百计,其货量不会比Apple Store拿的少,甚至可能多的多,假想苹果不设立这些经销商,而把所有的货都放到Apple Store销售的话,也就不存在加价购买一说了,也就是说,苹果借扩大销售渠道之名,把大批的货源给授权经销商们,同时对授权经销商们哄抬售价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此加剧苹果产品销售的火爆程度,让民众更加疯狂的购买他们的产品。

  所以,苹果的“饥饿营销”是假,纵容经销商炒作是真!



  iPad 2即将越狱成功

  上面是对过去事件的称述分析,接下来,将会罗列出未来将会发生的,对iPad 2的销售供货有影响的几大事件进行简要分析!


来自Twitter上关于iPad 2越狱的消息

  首先是即将越狱的消息,在一周前,我们报道了iPad 2即将越狱的消息(延伸阅读:最新消息:苹果iPad 2越狱有望在三周内完成),也就是从现在起的两周内,将会越狱成功,虽然说这条消息很难证实,但是无风不起浪,而且他此前曾经成功预测iOS4.3.1的越狱,所以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绿毒团队此前也证实在进行iPad 2越狱工作,之所以迟迟不能放出,主要是因为iPad 2的硬件架构与iPad一代很不相同,特别是iPad 2使用的A5双核处理器让此前的越狱程序很难直接套用到iPad 2上。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2使用的iOS4.3系统

  目前在国内还有很多人迟迟没有入手iPad 2,就是因为它还没能越狱,一旦iPad 2越狱成功,不少人会选择出手,届时iPad 2可能又会供货短缺。



  竞争对手的阻击

  苹果打开了平板市场,所有的厂商都蜂拥过来,而android,无疑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其平板系统Honeycomb被众人寄予了厚望,不过最先上市的XOOM却销量低迷,笔者上手使用的时候也认为这还是一款半成品,Honeycomb作为平板OS还远未成熟,但现在不一样了,如果说Honeycomb3.0是谷歌对平板的试水的话,那3.1则是从半成品到优秀OS的进化。另外目前已经上市的Honeycomb平板有宏碁的Iconia Tab A500,以及可变身笔记本的华硕EeePad,后者在上市初期一度售罄,目前供货充足。


华硕Iconia Tab A500销售火爆

  再从此次台北电脑展来看,数十款Honeycomb平板在今年将陆续上市,厂商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消费电子厂商,即将上市的Galaxy Tab 10.1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它比iPad 2更轻、更薄,作为三星的平板,其屏幕饱和度更好,从这个角度来看,Honeycomb板子在硬件上已经媲美苹果,软件也在飞速追赶中。


惠普Touchpad

  即将上市的惠普Touchpad,作为WebOS的首款平板,虽说还没有人评测过使用好坏,但从WebOS的优秀传统来看,其也是一款拥有众多拥簇的系统,加上惠普财大气粗,也想在移动设备中分的一杯羹,肯定会打造出一款精品平板上市,Touchpad的实力谁也不敢小觑。

  不说Windows 8了,微软不争气,我料定iPad 3会比他的板子先出!我们来看RIM的Playbook,目前为止,销量仅次于iPad的平板,马上将推出其换代升级产品,也将成为iPad的有力阻击者。



  iPad 3即将来临

点击查看大图
iPad 3可能年底上市

  本次iPad 2从发布会到开卖,消费者只等待了1个星期,要知道iPhone从发布到上市经历了6个月,iPad 1发布到上市经历了3个月,而且iPad 2上市价格和一代推出时相同,同时一代大幅降价,这也迫使所有的竞争对手改变定价策略,大家都尽量坚守着iPad的底线,另外在发布会上,乔布斯也一再奚落Honeycomb和其他对手,我们不禁要问,乔布斯怎么了?何以这样赶尽杀绝?

  原因我们很容易能看出来,平板是一块新兴市场,乔布斯不想重蹈PC时代的覆辙,其对平板市场的迫切渴望超过了任何一家厂商,它很想通过快速的推出新品,以及低廉的售价来占据大部分市场,所以笔者推测iPad 3,很可能在年底上市。

  苹果的速度和效率,是目前所有电子公司里面最高的,大家都跟在苹果后面奔跑,年底平板市场将会是一片混战,苹果不太可能会拿一代升级版去投入战场,而是真正的“iPad 2”。



  总结:“iPad 2热”不会持续太久

  我们很难界定到底日本地震和富士康爆炸对iPad 2的产能有多大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地震已过去三个月,富士康爆炸也有一月有余,虽然对于整个二季度的销量有影响,那至少对现在iPad 2的生产影响应该微乎其微,何况通过我们的调查,iPad 2根本不缺货,只是奸商当道!

  那么为什么说“iPad 2热”不会持续太久呢?原因是对手的崛起。

  如果是在两个月前,你需要购买一台平板的话,你只能选择iPad,因为他不仅优秀,而且第二名差它很远,那个时候作为购买者,无论是日本地震,还是富士康爆炸都会对你的购买产生影响,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你的选择太多了,而且他们不比iPad 2差。


可以媲美iPad 2的Galaxy Tab 10.1

  就拿Galaxy Tab 10.1来说吧,笔者上手十分钟就觉得至少从硬件上它已经超越了iPad 2,原因我上面有列出,它更轻、更薄,屏幕饱和度更高,而流畅度与iPad 2无异。同时iPad 2相对于其他系统有很多先天的劣势,比如没有USB接口、文件存取不方便、支持格式少等,另外很多消费者有独特的需求,比如想用平板办公,外接键盘,这时候一款可拆卸的平板可以满足它,而iPad 2则不行。

  如果说在手机领域,因为对手的迟钝,iPhone的横空出世,所以iPhone 4领先对手太多,但是在平板领域,大家并不是后知后觉,而是都做好准备投身平板市场,并没有落后太多,所以iPad 2不会比其他平板好多少,消费者如果对平板感兴趣的话,可以多去上手体验体验,iPad 2不是唯一的选择,总有一款会适合你。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