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谈:硬件无法盈利 小米手机面临三大问题

壹周谈:硬件无法盈利 小米手机面临三大问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913/96503.shtml report 7163

  自8月16号小米手机发布以来,关于小米手机的新闻报道可谓铺天盖地,无论是媒体还是消费者都对这款手机十分期待,小米手机之所以备受瞩目,就是因为它超高的配置加上低廉的售价,从来没有一款手机可以做到这样高的性价比,一时间大众都对这款手机大加赞赏,甚至于狂热,至于有多狂热,你只要登录小米论坛就能看到。对于小米来说,现在似乎一切顺风顺水,未来也一片美好,但对于这家新进入手机行业的公司来讲,未来仍有很多未知因素等待着它,第一个问题就是有多少人真的愿意为小米掏钱包的?。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手机预订量超30万台

  我们来看看小米手机预定的情况,9月5号小米手机开放预定,预定者必须达到一定的论坛积分才有资格,当天小米论坛的流量大概翻了好几倍,大规模的访问量,在还没到下午一点的排队时间就已经让小米论坛多次无法访问,截至当天晚上,小米手机的预定数超过16万,不到两天的时间,排名已经到30万开外,考虑到供应不足的现状,小米不得不关闭预定窗口。

  30万台,一个漂亮的数字,但这个数字的背后确实难以预知的实际购买量,就笔者身边而言,很多已经拥有手机的朋友也下了订单,对于他们来说,小米手机未必是必须的,但简单的操作即可占个位置,以备不时之需,他们未必会购买小米手机,但点击的效果已经计入30万当中,这也反应了一个尴尬的现状,预定门槛太低,30万的预定数字水分太多。

  同时,这30万也反映了另一个现状,小米手机被吹捧得太高,一个才推出一款手机的厂商,在手机还未上市的情况下,如此疯狂的预定堪比iPhone,这无论如何都是不现实的,雷军多次在微博上表示要用心做好产品,就目前来看,炒作的水平也不低。



  虽然30万数字有点浮夸,但是购买的人还不在少数,所以小米手机的售后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由于小米手机是走的网络销售渠道,全国并没有小米的销售店面,更没有维修点了,所以小米手机采取的是和魅族一样的返厂维修,手机一旦出了任何问题,必须寄回工厂进行维修,很多消费者对这种维修方式并不乐意。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手机售后方案仍然不确定

  返厂维修很大的一个弊端就是用户和工厂沟通困难以及周期冗长,用过魅族产品的用户就知道,一旦手机出了故障,用户必须先确认工厂地址,然后发快递,写明故障原因,等待对方确认,中途如果需要费用还要去银行汇款,最后手机寄回,整个一个过程至少得需要1-2个星期,这段时间用户得忍受没有手机的日子,在手机如此重要的时代,用户只能有苦难言,小米手机也会面临这个问题。

  事实上,由于采取的网络销售的渠道,小米公司对于手机的配送和售后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上星期笔者参加小米公司举行的一个媒体见面会时,小米公司副总裁黎万强就表示,对于配送期间,用户退货中间产生的费用,以及返厂维修中间物流费用的收取方案还没有确定,小米手机采用的网络销售渠道,那消费者也势必需要为物流买单。

  另外据黎万强介绍,小米将会在全国4-5个大城市设立质检点,可以提供手机质量的检修等相关服务,但并没有提供具体的城市名单,笔者猜测应该无外乎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吧,但问题是,全国有上百个城市,大城市也不少,小米手机的用户必定会全国覆盖,只提供这几个城市的检修点并不能满足绝大数用户的需求,小米公司对于产品售后的服务要做的还有很多。



  前面说到,小米手机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高配低价,几乎所有人都没想到雷军会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打开市场,双核1.5GHz主频的手机售价只需1999元,于是不少人就很关心,到底小米手机的纯硬件成本需要多少钱?在上次的媒体评测中,不少媒体都将手机拆解进行成本分析,得到最确切的可能就是1200元到1300元之间,如果加上研发、营销等投入,可以肯定的是小米几乎很难从硬件销售中赚到钱。

点击查看大图
小米手机拆解图(图片来自雷锋网)

  既然小米手机很难从硬件赚钱,那小米公司如何盈利呢?难道从软件么?应用商店也许是一条路,但目前为止,小米手机仍然没有推出自家的应用商店,小米手机副总裁黎万强在一次专访中表示,短期内小米并不会涉足应用商店,除非小米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百万、千万级别,才会考虑推出应用商店。

  既然小米硬件上不能赚钱,软件收费服务也没有,就此看来,很可能第一代的小米手机就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利用低价策略,保证不错的出货量,同时打响名气,紧接着推出第二代小米手机,依然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等到两代手机出货量达到了百万、千万的级别,再实施软件服务收费,从而盈利,目前来看,这是笔者对小米手机盈利模式最直观的猜测。

  出货量、售后、盈利模式,这是笔者对小米手机的三个困惑,小米公司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只能等到小米手机的发售,以及后续机型的推出,才会日渐明朗。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