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阿里云手机最有可能的几项改进

评论:阿里云手机最有可能的几项改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018/97602.shtml report 3792
  采用阿里云OS的天语W700手机上市销售已经超过2个月,关于这一业内首个云系统,外界评价包褒贬不一,多数认为略有超前(事实上,阿里云OS的云空间确实比苹果的iCould早发布了2个月),也有人觉得系统与阿里巴巴旗下资源整合不足。但相关方面透露的消息也显示新版的OS正在大规模开发中,本月24日的中国互联网无线化峰会上也许不会发布太大的系统更新,但远期来看,也许以下设想的一些改进会在将来的阿里云手机上出现。
 
  一、购物、支付将成为系统的一部分

  电子商务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也是当前用户在智能机上的主流应用之一(看淘宝与支付宝在App Store上的下载量可见一斑),当前的阿里云OS上虽然内置了淘宝和支付宝的服务,但结合程度不够深入。因此,在这一独占资源上,预计阿里系会进行积极的移动互联网化整合。
 
  例如淘宝后台的丰富服务会迁移到手机上,而手机也会支持基于支付宝的支付。前者会大大增强手机的可玩性,后者从支付宝近期对手机、二维码、NFC等方面的规划想必也颇有积累,可沉淀至手机。事实上,既然已有强大的2大服务,这2大网站的后台也应该同时是阿里云手机的后台。例如将支付宝联系人同步到手机联系人。设想下,手机搜索中加入淘宝、一淘等的搜索,在电脑上收藏了淘宝商品,即可同步到手机上。在街上看到潮人,立马拍了照片查淘宝店铺,想必会有很多人心动吧。
 
  二、地图显示最近的安全套销售点?

  仔细用过阿里云手机的话会发现该系统上跑的很多服务都是阿里云自己开发的,例如地图。当前的地图与同行功能上差异不大,但这应该是第一期的规划。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基础服务之一,基于地图的服务将在未来大放光彩。这方面与阿里系的资源整合也颇为可观。
 
  淘宝旗下口碑网早已将餐饮娱乐整合到PC地图上,将这部分数据迁移到手机地图上并不复杂,也就是说阿里云手机有可能拥有比Google地图更多的数据来源。而更为可观的则是淘宝相关的数据,例如在地图上显示快递进度,以及网店的地图化。假设商品目录上传,手机用户就可以在地图上寻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商品。这对于寻找急需的商品非常有效,比如安全套?手机、数据、地图三位一体才是LBS的王道。
 
  三、云空间可变身私人视频网站

  苹果的iCould一经发布引发了很多用户的热捧,同类产品远的如Evernote提供文本、图片、录音等的云同步,近的则有阿里云云空间支持短信、联系人、邮件、图片等的同步,还提供100G空间!这里不得不再次感叹阿里云很多概念确实不错,可惜体验上还需改进。不过这一功能实际上想象空间很大,目前还仅仅是开始阶段,
 
  有了这100G空间其实能办很多事情,例如上班时将Mp3与电影通过PC上传到云空间,晚上在床上用手机通过Wifi访问观看(很多网络大佬竟然认为只能通过3G同步云空间,装傻过了),脱开了机身8G容量的限制。可惜目前Nivida的芯片组还不支持Rmvb解码,这方面阿里云和天语应该会有相关的规划。
 
  毫无疑问,对于手机系统而言阿里云OS还有大量的改进空间,如何快速将已经过市场检验的阿里系资源迁移到手机,将是今后最大的考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