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中国总经理宋麟:Opera的中国之道(上)

Opera中国总经理宋麟:Opera的中国之道(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14/98440.shtml report 13684
  
  回望十年前,互联网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那时,国内的互联网用户还未过亿,众多互联网巨头们还在摸索中前行。十年后的今天,我国的互联网环境已日趋成熟,而作为新兴事物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也是空前的繁荣,用“井喷”一词来形容其发展态势也绝不为过。

点击查看大图
图为Opera中国总经理宋麟(中)与记者合影

  2011年,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一年,巨大的发展前景更是令投资者和创业者趋之若鹜。移动互联网让我们的手机变得精彩纷呈的同时,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手机浏览器,也成为了兵家的必争之地。

  有专家预计,在未来,由于手机更具有便于携带的特性,PC浏览器的地位将会被手机浏览器所取代。因此,用户对手机浏览器要求也日渐提高,众多的手机浏览器厂商也都在积极的应对各种挑战,希望通过建立自身的优势而赢得用户认可。

  Opera 成立于 1994 年, 是世界知名的浏览器厂商。最初是挪威最大电信公司 Telenor 的一个研究项目,在不到一年时间, 它发展成为独立的开发公司,称为 Opera Software ASA。如今, Opera 软件公司开发的 Opera 网络浏览器是一款适用于各种平台、操作系统和嵌入式网络设备的高品质、多平台产品。

  今年初,Opera软件公司与中国的移动电话分销商天音通信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北界创想,并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一款基于Opera技术的手机浏览器——欧朋。据了解,该合资公司使Opera的浏览器技术与本土化内容、运营及天音通信的分销网络相结合,为Opera积极推动其在华战略奠定了基础。

  近日,手机之家的记者有幸采访到了Opera中国区总经理宋麟。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宋麟与记者畅谈了对行业的看法,以及Opera未来的发展规划。以下就是这次访谈的上半部分:



 
  记者:我们都知道Opera与天音通信一起成立了合资公司北界创想。但据我们了解,这家公司好像和Opera中国没有太大关系,您能解释一下原因吗?

  宋麟:并不是这样的。北街创想和Opera中国的关系还是很大的。这家公司和Opera中国的总经理都是我,我们都在一起工作。

  记者:那为什么又要单独成立一家公司呢?

  宋麟:大家都知道,Opera作为一个国际知名企业在全球浏览器领域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发展一直都很快,很多数据排名世界前列。现在,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也都增长很快,包括印度和东南亚的市场。之前我们一直关注欧洲市场,亚洲市场的份额一直不是很多。拿印度来说,前年我们的市场份额只有二、三百万,去年就已经达到了几千万了,印度已经成为了一个新兴的大市场,且增长非常快。所以,就整体业务来讲,Opera在全球的发展还是相当不错的。

  但是,Oper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受到一些限制。我在Opera工作将近十年了,之前我在总部工作,2006年回国,帮助Opera建立了中国的Office,所以中国这边的主要情况我还是比较清楚的。中国这边之前的主要模式是放在B2B上面的,就是说在今年以前,中国区的业务成长的还很不错,2010年的税收与2009年相比翻了三倍多,收入大概也有几千万。但作为一个外企,我们的主要问题是当时并没有制定B2C方面的策略。我想这主要是涉及到身为外企所要面临的一些限制和困难。

  记者:您所说的限制是指发展速度受到了限制吗?

  宋麟:作为一个纯外企,本身就会受到政治、牌照等一些因素的限制。在中国发展的时候,有一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就Opera本身来讲,我们擅长的是做浏览器产品,不是很擅长做运营,这个也是我们自身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应该能看到,在中国这个浏览器的大市场,如果不去做运营基本就没什么竞争力了,所以这基本上就决定了我们要在中国找一个合作伙伴来做。据我判断,要在中国做B2C,不太有可能由一家外资公司来独立完成;而在整个B2C行业里,我现在也没有看到哪个外资公司是靠自己做起来的。

  记者:也就是说,成立的合资公司只是股份和身份方面的变化,其他业务本身并没有太大变化?

  宋麟:这只是一个前提条件。我们要在中国做B2C就一定要找一个中国的合作伙伴,这其实也跟Opera的战略调整有关系。Opera之前更多的是做B2B,虽然我们的B2C增长的很快,但是看看我们的财报你就会发现,我们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于B2B,大概占了三分之二左右。而在B2C方面,尤其是Opera mini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收入。这几年,Opera自身也在发生着改变,希望把更过的精力放在B2C的用户上面,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也为Opera带来更大的发展。

  从全球来说,月活跃用户上亿的公司其实没有几个,Facebook是为数不多的一个,Paypal也没有过亿。从全球层面上来讲,像Opera这样的用户过亿的公司其实是不多的。但在中国就多得满天飞了,随随便便就三、四亿用户了。

  所以,从整个公司层面来讲,Opera希望贴近B2C市场,希望能做更多的事情,这就也从侧面推动了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决策。我们之前在中国做B2B做的确实也不错,也很赚钱,但我们也希望在中国能有更多的合作,为中国的B2C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至于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天音,主要是因为其自身的优势。天音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分销商,去年,中国大陆约有两成的手机是由天音来出货的,他们在中国很多省份都有渠道。所以,我们认为跟天音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在渠道方面有更多的拓展。

  记者:也就是说会在天音出货的手机中嵌入安装Opera?

  宋麟:是的。看重的其实也包括天音通信与中国各大手机厂商、各大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关系。

  记者:意思是说天音的人脉比较广?

  宋麟:其实也不是人脉。像三星、摩托、索爱、LG都是天音的大客户,基本上每年有超过一半的手机是被天音购买的。另外,三大运营商的定制机型有很多也是天音来购买,安装好第三方软件后再拿出来卖,虽然说是运营商定制机,但其实整个流程都是由天音来负责的。所以,Opera认为天音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能够帮助我们在中国做到一个扩展。明年五大手机厂商中的两、三家会预装我们的浏览器,并且已经确定好型号,目前在测试阶段。

  我们在挑选合作伙伴的时候也会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双方是否合拍,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是否一致。整个过程我本人都全程参与了,当时同时与几家公司在谈,最后选定了天音。首先是看中了它的渠道,其次也是因为天音的总经理黄绍文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判断和看法。所以,我们认为双方的合作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另外,还有我们最最看重的一点。天音旗下有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叫做开奇网,目前已经并到我们的合资公司了。当时,开奇还仅仅是我们的商业合作伙伴,他们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帮助我们增长了将近万的活跃用户。他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合作。



 
  记者: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市场的外资手机浏览器企业有些水土不服,您认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麟:说外企水土不服其实也就是说Opera水土不服嘛(笑)。就像我刚才讲的,国外的很多手机浏览器是没有运营也没有内容的,Opera也是这样,这一点从iPhone或者诺基亚自带浏览器也能看出来。为什么我们认为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会产生UC和QQ打得满天飞的局面,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国外操作系统自带的浏览器都是纯粹的浏览器,不会加入一些附加的服务。相比之下,国内的用户更喜欢使用功能性的浏览器,能提供很多服务和内容的浏览器。

  这一点在电脑上就已经体现得很明显了,大家都是基于ie内核,壳是一样的,只是打个包而已。在手机上体现的则更加明显,手机用户不愿意手动输入一些URL。我认为这是国外厂商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他们需要一个运营团队、渠道团队。运营这种事情没法在国外做,只能在国内做,可是在国内又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牌照的问题。

  记者:是否还有一些人为的障碍或排他性的东西?

  宋麟:中国市场的竞争环境确实要更复杂一些。不过我认为本土公司也一样面临这个问题,一样要面临复杂的竞争环境。这个我觉得外资和本土没什么太大区别。我反倒觉得外资公司还有一些优势,至少不会让人一开始就觉得很低端。

  记者:您刚才说之前在B2B模式的时候是盈利的,现在是不是在用之前B2B所带来的优势来协助打拼B2C市场?

  宋麟:合资公司本身它的任务不是盈利,这点大家都是知道的。我们首期的投资也不算太少,有一个多亿。基本上跟所有的B2C互联网公司一样,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发展用户,不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盈利上面。B2B之前所带来的一些优势我们也肯定会去好好的利用。

  举个例子,Opera跟芯片厂商和手机厂商都有很多的合作,比如说联发科,他所有的手机里都自带了Opera,今年6月,我们也与展讯展开了合作。另外,我们跟中国的主要手机厂商中兴、华为、联想、TCL都有合作,他们在国外出货时必须要安装Opera浏览器。现在我们意识到了,在国外的基础上,在国内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有类似的合作。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积极跟进的一件事情。

  记者:Opera之前推出过Opera mini,在欧朋推出以后,mini是否还会继续推呢?两者会不会存在竞争关系?

  宋麟:欧朋本身就是基于Opera mini和Opera mobile的,欧朋现在的团队也就是Opera mini团队的一部分,是由挪威和中国的开发人员一起开发的。就中国的定位来讲,欧朋承担了Opera mini在中国推广的一个主要任务。基本上,之后在中国的推广重点主要是集中在欧朋浏览器上面。不过Opera mini大家依然可以下载使用,我们只是希望通过欧朋为大家带来更多领先的体验。

  记者:也就是说欧朋提供了更为本地化的应用?

  宋麟:并不只是这样的。欧朋上的很多东西挪威总部也在应用,只是中国区用得更快一些。欧朋在很多方面都是领先一步的,而挪威总部在发布一款产品的时候要考虑到在全球许多地区进行测试测试,要考虑到全球各地复杂的情况,还需要考虑运营问题。所以很多需求并不是总部不需要,也不是只有中国用户才需要,只是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不方便运营而没有使用而已。但欧朋就有一些便利可以早一些使用。

  就拿现在欧朋上的流式布局来讲,这个功能并不是国外不需要,唯一的原因就是,如果你想在全球使用的话,就要涉及到全球范围内服务器的升级,很多地区都需要有运营团队去运营它,很难做到在全球范围内同时发布而已。就中国区而言,由于已经有了运营团队,能够让我们比较快的去使用这些功能。所以说并不是本地化那么简单。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