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通讯录探寻选择手机通讯录备份遵循的标准

QQ通讯录探寻选择手机通讯录备份遵循的标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23/98762.shtml report 5280
  从最早用纸和笔记录朋友的联系方式,到用手机内置通讯录组件,再到今天诸如QQ通讯录、友录、米聊、火种、QQ同步助手和盛大KIKI等各种手机通讯录客户端和KIK聊天软件……人们体验了通讯录变革和免费聊天带来便捷的同时,一些问题也让用户备感纠结。

  手机通讯录云备份,安全性至关重要

  通讯录的每一次变革,都为用户带来了更便捷的服务,但同时也引发了新的问题。最早,人们用纸和笔记录朋友的联系方式,既不方便查找,也不方便保存,一旦记载通讯录的小本子丢失,朋友的联系方式将随风而去。手机内置通讯录组件后,查找朋友联系方式很方便,可一旦手机或SIM损坏,几百个联系方式将难逃噩运。

  云时代的到来,给通讯录带来了又一轮革命。通过诸如QQ通讯录、QQ同步助手或友录这样的通讯录客户端软件,用户可以将手机内置的通讯录备份到云服务器,并随时保持同步。既便用户手机或存储通讯录的SIM卡损坏,用户可以借助通讯录软件将备份到云端的通讯录重新下载到本地。此外,诸如QQ通讯录、QQ同步助手这样的客户端,还允许用户在PC端查看、编辑、增加联系方式。

  与以往纸质的通讯录和内置在手机中的通讯录组件相比,融入了云技术后,用户无需为丢失通讯录而发愁。但是,手机通讯录登陆云端之后,引发了一系列的安全问题。

  众所周知,使用手机通讯录客户端软件,会把用户信息上传到云服务器,而KIK聊天软件又会调用手机通讯录。虽然这些软件都宣称不会私自上传用户通讯录,但是还是有些问题令人担忧。如果一些厂商的技术实力不足够强大,存储用户通讯录的服务器被黑客攻击后,用户隐私就难以得到保障。这年头,连安全软件厂商的网站都会被攻击,何况是手机通讯录备份服务器?

  客观地说,用户的通讯录更具私密性,因为每个人的通讯录都是一个关系链。通讯录一旦外泄,会有很多麻烦。从媒体报道得知,很多人骗取用户通讯录后,以住院等理由索取钱财的案例不胜其数。为此,安全是用户选择手机通讯录客户端的首要条件。

  用户选择手机通讯录要遵循的标准

  目前,专业手机通讯录客户端软件,在加大云服务器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还会使用专业的加密措施来保障用户隐私安全。比如,QQ通讯录除了通过QQ密保外,还使用数字证书来加密,用户还可以设置二级密保,安全性大增。而其他手机通讯录客户端,仅仅使用常见的加密手段。显然,互联网巨头腾讯在安全方面的建树不可小视。

  在实际应用中,手机通讯录客户端厂商的自律,同样是用户最为担心的问题。现在,一引起网站非法出售用户注册信息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在盈利压力之下,不排除手机通讯录客户端厂商出售用户隐私盈利的可能。此前,笔者使用一款手机通讯录同步软件,结果频频收到垃圾短信,相信很多人与笔者有同样的遭遇。更换了手机通讯录客户端后,垃圾短信明显变少,这意味着不少手机通讯录客户端在保护用户隐私的自律上存在严重问题。

  接下来,谈谈我使用手机通讯录的经历。笔者更换联通iPhone4合约机有8个多月的时间了,先后使用了联通通讯录、米聊、1616,目前在用QQ通讯录。说到选择手机通讯录软件的安全标准,笔者认为有三条标准:

  1、选择口碑好的大公司研发的产品:联通通讯录虽然是由联通研发,笔者第一次刷机后居然无法下载通讯录,当场杯具了。选择腾讯的QQ通讯录、QQ同步助手等产品,不仅是产品功能有保障,最重要的是选择腾讯这样大公司研发的产品,通讯录隐私方面更有保障,至少腾讯不会拿用户隐私出售牟利。

  2、选择技术实力强大公司研发的产品:通讯录仍属于一种隐私,而隐私保护方面涉及的技术是很复杂的,从客户端到云端等多个环节的安全工作都要做好。在隐私保护方面,现有的通讯录厂商,估计只有腾讯做的能让人放心,毕竟很多企业缺乏经验,与腾讯还有一定的悬殊。

  3、拒绝流氓公司的产品:这年头太多流氓公司了,一数一大把。千万不要选择流氓公司的产品,因为流氓没底线,用户隐私更无保障。

  在手机通讯录融入了云技术后,云备份让手机通讯录插上了翅膀,为通讯录数据备份提供了保障。可是,云备份也让通讯录面临安全问题。正因于此,用户选择手机通讯录客户端时,才会将安全作为首要条件。通讯录曝光,远比QQ号、手机号码曝光带来的麻烦更多,因为通讯录会引发一连串的不良后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