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最强音 OPPO X903对HTC灵感XE 音质横评

享受最强音 OPPO X903对HTC灵感XE 音质横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210/99421.shtml report 19359

点击查看大图

  手机产品的主题性和功能的多元化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手段,音乐手机就是其中一种形式,索爱与WALKMAN的深度合作在当时引起一阵音乐手机热潮。

  Beats Audio(简称BA)音效系统,由惠普和美国说唱音乐界大师级人物Dr.Dre共同开发,旗下的耳机潮牌“Monster”由Dr.Dre.与Monster的音频专家团队专门研制的,备受各界音乐达人的青睐。

点击查看大图

  HTC更是不惜重金收购了BA 51%的股份,将Beats音效技术入到手机产品的开发中。搭载Beats音效技术,搭配潮牌Monster 魔声耳机,HTC G18 Sensation XE在它冷酷死板的“同僚”队伍中闪耀着光芒。

点击查看大图

  OPPO致力于以音乐功能为主导的时尚手机产品。音乐功能完善、音质优异,价格合理外观精致,备受许多学生和年轻人的喜爱。借以《盗梦空间》的火热,OPPO在产品开发中融入了更多的科技感和神秘感,“探索神秘”即是Find X903这款产品的理念,当然它也同样继承了OPPO音乐系统的优良品质。




  OPPO X903的音乐功能界面优化的非常好,各个环节清晰明确,比较容易上手。歌曲以专辑封面的形式显示,立体板式的封面设计也很前卫,歌曲之间的切换效果漂亮、流畅。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X903音乐界面横屏的显示不管是风格、倒影效果、显示内容都类似苹果,横向排列的专辑封面之间切换的3D渲染效果也很出彩。

点击查看大图

  OPPO X903的锁屏待机页面并不支持播放中的音乐显示,想要切换歌曲需要解锁,这点设计有待提高。在待机桌面上,可直接通过向下滑动来切换歌曲,这样的设计倒是令人眼前一亮。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OPPO X903支持通过图片库自行更换专辑封面,自由度更高一些。在播放界面长按专辑封面,在后台专辑列表都可进行更换操作。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笔者认为OPPO X903的后台界面设计的很简洁明朗,同时一些细节又非常的用心。进行一些操作比较方便,例如增加播放列表、增加音乐家的照片、转发音乐、更换歌曲位置等等。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HTC 灵感XE的的音乐播放界面为整个专辑的平面图,切换画面由后面歌曲的封面向前翻动,效果也很漂亮。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横屏后的切换歌曲与竖屏时的效果差不多,整个界面的感觉简约时尚,大方。

点击查看大图

  不同于OPPO x903的是HTC 灵感XE的锁屏界面支持播放音乐显示,提高了便捷性,而且设置有动态效果,在桌面上同样可以对歌曲进行切换。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HTC 灵感XE不支持自行随意的更换专辑封面,它的音乐功能内置强大的网络搜索引擎,通过联网可根据曲目的信息自行在网络中进行搜索,并对相应的封面进行更新。这点的好处是免去了自行添加封面的麻烦,缺点则在于你的歌曲需要正版和信息的完全,对于一些稀有的、非公开性的音乐资源就比较不方便了。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笔者在试用过程中,感觉HTC 灵感XE的音乐后台界面设计的没有OPPO X903那样简洁明确和人性化,但对操作的影响并不大,当然在功能方面也很全面。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音质效果对于一款主打音乐的手机产品是格外重要的,厂商也是不遗余力将各种技术融入于音乐质量的提升。OPPO X903的音乐效果设定非常丰富,其内置的杜比环绕效果开启后可根据喜好在均衡器设置中调整喜欢的歌曲效果,同时在设置中还有环绕、声场、低频高频的控制,很有专业性。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HTC灵感XE相对设置选项较少,也没有均衡器设置,但是其独有的内置Beats Audio音效也足以压倒群雄,熟悉的朋友都知道,BA由非常专业的技术和音乐团队共同研制,这个音效系统应用在各个专业领域。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笔者平时也非常喜欢听音乐,对音质的效果也自然有一定的追求,笔者找来三首不同风格的歌曲来作为测试歌曲,三首歌曲的风格递进、各自突出的元素也不同。

点击查看大图


  A曲缓慢,钢琴为主旋律,弦乐背景的流行古典风格;

  B曲节奏感略强,同样有钢琴旋律的电子舞曲风格;

  C曲节奏快,电子元素突出的硬核舞曲风格。

    笔者在选曲方面也经过一番斟酌,例如A曲主要体现中频钢琴旋律是否清晰透亮,钢琴与弦乐器的泛音在低频和高频的渲染是否饱满顺畅;B曲在A曲的基础上,低频效果有所增加,下潜度、饱满度都会更好的体现,中频是否仍然保持准确明亮,高频的解析度又如何;C曲曲风明显加重,低频、中频、高频会更加容易突出,三者之间是否仍然平衡,对曲子的表现如何等等。

  为了充分测试两款手机体现音质的差异,笔者用两款耳机对三首歌曲在OPPO X903和HTC 灵感XE上进行轮番试听。一款是HTC 灵感XE自带的“难求”的Monster魔声耳机,这款耳机的低中频表现力非常强,低音下潜够深、够充实,中频表现力强。

点击查看大图

   
    另一款是Sony的MDR EX50LP,这款耳机表现比较均衡,低音下潜度还算可以,中频表现明确,在高频的某些部分表现力比较好,音乐的层次清晰,空间感会感觉多一些。

点击查看大图


  这三首试听曲本身是笔者常听的歌曲,对歌曲的元素和风格体现也有所见解,两款手机搭配不同耳机分别对三首不同曲风的歌曲试听, 我们分别开启X903的杜比环绕(其他选项默认)和灵感XE的Beats Audio,笔者给出以下结论供大家参考。笔者罗列了一些简单指标,以5分为满分,总分无上限。

点击查看大图

  两款手机对音乐的表现力都非常的不错!总分难分上下笔者简单的总结一下。

点击查看大图

  HTC 灵感XE对于歌曲的体现,整体来说饱满、有力! 低频的表现力非常强,低音浑厚,下潜度也不错,短强有力,不拖泥带水;尤其是重音鼓点和钢琴泛音的表现非常突出;中频方面,旋律明确,细节表现也不错,层次清晰;高频这个部分本身就很难明确的体现,可能是由于本身侧重提高低频的效果,HTC灵感XE对于高频部分的把握略显不足,例如一些乐器的泛音、延伸体现不足,空间感不够立体。

点击查看大图

    OPPO X903给笔者的整体感觉是歌曲的立体感和空间感非常的强,低频没有HTC 灵感XE那样的震撼但是绝对不落后!同样浑厚饱满,弹性没有前者那样干脆;X903的优势在于对中频的表现更透亮,高频部分的解析性比较高,延伸性顺畅,整个歌曲的表现层次感比较好,空间感的营造效果较好。




点击查看大图

    笔者只感觉像是听了几场顶尖的Live回来,两款手机的表现力都让笔者大呼过瘾,直到写到文章结尾这里,我仍然还沉浸在两款手机营造的强悍音浪之中飘忽若神。两款手机的音质各有各的长处,不分高下。

点击查看大图

    笔者在这里只给出一些建议,不同的曲风每个人对听觉的感受歌手不同,只根据一些数据来说,HTC灵感XE比较适合听一些节奏感强、重音比较重,元素不要太复杂的曲风类型,例如RAP、爵士、HIP HOP、大提琴和钢琴比较突出的曲子等等。

点击查看大图

    OPPO X903更适合一些悠扬的曲风,明快、层次感较突出的音乐。例如:乡村、电子、摇滚金属乐等等。

    笔者最后还要啰嗦一句,其实对于听音乐来说,没必要去较真分门别类,音乐本身是让我们放松、享受的一种美好的存在,两款产品对于音质的把握笔者都很欣赏,一款好的产品不会面面俱到,但是一定会有他独具匠心的地方令人想往。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