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易平台崛起谈何容易 牵制太多前途难料

百度易平台崛起谈何容易 牵制太多前途难料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230/100341.shtml report 6035

  今年9月份,百度宣布正在研发自己的手机系统百度易平台,继阿里巴巴、新浪和腾讯之后,又一家涉足手机市场的互联网公司,12月20日,首款搭载百度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戴尔Streak Pro D43终于亮相,并将于近期开卖,百度推出操作系统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百度易手机配置十分不俗,它搭载了高通Snapdragon MSM 8260双核处理器,主频高达1.5GHz。百度易手机拥有一块4.3英寸qHD分辨率(540×960像素)Super AMOLED材质电容式触摸屏幕,配备有一枚8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与一枚13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

点击查看大图
百度易手机戴尔Streak Pro D43

  但这款手机是由戴尔代工的,也就是说做手机,百度不通过硬件赚钱,完全采取系统授权的方式来收费。

  百度副总裁王劲曾表示:“百度做手机不是做硬件,我们做的是软件。移动终端上的软件平台,其实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做软件平台有很成功的先例,谷歌做了Android的平台,微软的WP平台,有很成功的先例。”也就是说百度想做手机市场的谷歌和微软。

  这完全不同于国内的其他厂商,新浪和腾讯推出的手机更多的是内置了自己的产品,旨在推广自己的软件服务,小米和魅族则背靠Android生存,百度走了完全不同的路,这条路更类似于阿里云推出的阿里云OS,通过自己设计的系统,硬件交由手机厂商来做,自己通过软件服务赚钱,而百度易平台就是深度结合了百度服务的一个系统。

  据悉,百度易虽然是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但将核心功能全都替换成自己的服务,包括框搜索、易商店、网盘、地图、掌上百度、阅读器等服务,明年第一季度会发布百度易2.0版本,另外,该系统还配备有百度“语音搜索”服务。

  另外,为了加强软件服务,百度易还整合了云服务,王劲表示,百度云操作系统是把移动和云结合在一起,两者相辅相成,而随着“云”的提出,百度移动战略规划也逐渐浮出水面,该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研发百度易平台;第二步构建云生态系统(WebApp)和第三步打造百度云操作系统。

点击查看大图
百度易“三步走”




  也就是说百度走的路和大部分系统由小到大发展的一个老路,先培养系统,再吸引开发者,随后转向云服务平台,百度开创了国产手机系统的先河,但百度易平台要崛起,不可避免的要遇到下面三个问题:

  一是基于Android不确定因素多,百度易平台虽然宣称是自主研发系统,但这仍然是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的一个系统,只是把里面的很多表面的东西更“本土化”了,比如最典型的搜索和地图,都换成了自家的服务。

  但问题是,百度易仍然受Android控制,在系统升级,应用下载方面,都得跟着谷歌的步伐走,而且作为深度修改的系统,升级方面必然速度慢,消费者何必去购买一款系统升级慢,核心应用被置换的系统呢?

  二是应用兼容性的问题,官方宣称初期的百度易平台会与Android完全兼容,Android上的应用可以在百度易平台运行,但王劲表示,未来这一格局将会改变,他说道:“一些老的APP可能同时在百度易平台和Android运行,但新的APP可能不得不做出选择。”

  这确实让人匪夷所思,基于Android开发的系统却不兼容Android应用,还美其名曰具有国际化视野,谷歌之所以授权Android开源,是因为Android内置了谷歌的很多服务,谷歌可通过这些服务赚钱,而百度切断了谷歌的财路,如果谷歌收紧开源政策,百度该怎么办?

  三是除了戴尔还有哪些厂商会代工?这是不得不面临的问题,百度易目前仅有一款手机,消费者选择面太窄,如果不能解决出货量的问题,后续的一切都是免谈。

  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对百度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百度手机不会是小米第二,也不会是阿里云第二。戴尔这款手机的品牌、外观、价格不太给力。另外,百度云平台的实力暂时还看不到,需要时间。”

  最后说道百度易的商业模式,王劲介绍到,百度易平台与厂商和开发者合作模式有四种:品牌联合和部分定制;提供百度移动服务解决方案;与芯片厂商一起提供芯片级参考设计;与开发者生态系统合作。

  由此看来,百度是想借用各方力量,打造自己的手机产业生态链,只是这个目标很多厂商都在努力尝试,连巨头微软都在苦苦挣扎,百度易平台的前途,的确难以预料。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