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跑入4G LTE时代 十年磨一剑方可出鞘

中国欲跑入4G LTE时代 十年磨一剑方可出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307/102420.shtml report 9595



  在2G、2.5G网络环境下,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最常用到的操作之一“下载歌曲”,如果以100kb/s的下行速度计算,下载一首7M大小的高品质歌曲,需要1.2分钟。你或许认为1.2分钟的时间占用很少,那不妨再举一个例子,利用目前4M带宽的网络环境,下载一部40G大小的3D影片,则大约需要一天时间。

点击查看大图
4G LTE技术带来的极速体验

  或许这些实例显得理所当然,因为国内用户已经习惯享用这般网络环境。但是,如果使用当下被炒得火热的4G LTE技术之一,即TD-LTE移动通信技术来搞定这一切,下载这首歌仅需要不到1秒时间,而下载这部3D影片的用时不会超过2个小时。

点击查看大图
中移动制定了针对全球的TD-LTE计划

  “4G时代”,似乎是一个遥远而美好的词汇,反映了用户对现有网络的抱怨,以及对未来极速网络传输速率的憧憬。但是,事实是否果真如此?中国移动主导的一场在国内乃至全球的TD-LTE计划,是否能顺利实现,请随笔者诊断各种缘由。





  中移动显雄心 制定三年TD-LTE计划

  在刚结束的MWC2012上,中国移动正式宣布了今后三年TD-LTE发展路线图,并分为全球计划与国内计划两部分。在全球部分,到2014年,在全世界建成50余万个TD-LTE基站,终端超过100款,并覆盖全球近1/3人口即20亿人口。

点击查看大图
中移动到2013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20万个TD-LTE基站

  至于在中国国内的发展路线,中移动明确提及,继南京、上海、杭州、厦门、广州、深圳6大城市规模试验后,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规模,并使TD-LTE基站数超过2万个;并在2013年通过新建与升级两种方式,使TD-LTE基站数超过20万个。

  针对香港地区,中移动对其TD-LTE的商用服务更会在今年内推出。就在2012年2月6日,中移动以1.7亿港币的绝对优势,成功竞得香港30MHz的TDD频率,此外还有2.6GHz 的FDD频率,正式铺开在香港地区的规模建设。

  中移动的此番大动作,似乎暗示了其在3G技术方面的失利,以及希望通过4G技术扳回一句。先不从大方向谈及,单就当年各大运营商明争暗斗“欲擒”苹果iPhone可见,联通所持有的3G技术在国内的绝对霸主地位,电信紧随其后,而中移动则“黯然神伤”。

  因此,趁着近几年4G LTE技术的大热,中移动必须把握这次脉搏,做好全球的新一代技术布局,大投入,先产出,自主制定行业标准,最终改写行业格局,重新坐上2G时代的头把交椅。

点击查看大图
中国联通因3G技术得到iPhone青睐

  也因此,中移动在TD-LTE上不惜一掷万金。据相关机构的保守估计,如果按照每个基站100万元的基本建设费计算,等到2013年建成20万个TD-LTE基站则需要2000亿元投入。显而易见,这仅是基站建设费用,等到完成正式商用进程,资金的投入将是几何数级。

  另一方面,通信建设较早的国家在4G技术上的先行一步,侧面促成了中移动的“雄心计划”。比如,邻国日本已在2011年启动TD-LTE商用计划,并于今年底建成1.2万个基站,可涵盖全国近92%人口;而全球手机网速排名倒数第一的印度,也已经在今年启动商用服务。

  步子迈大了,是否应该歇一歇,喘口气,望一望来时的路。中移动在全球布局TD-LTE商用计划,虽然能提振终端厂商、芯片厂商等的信心,但是,如果生产能力不足、供货速度跟不上,是否将沦为名不副实的绣花枕头呢。





  极速跑入4G时代 仍须十年磨一剑

  不想沦为绣花枕头,中移动的信心满满可见一斑,在MWC2012上也赢得诸多厂商拥护,各方似乎啥时间看到TD-LTE的前途。但是,“良好愿望”总是伴随着质疑声而越辩越明,无一有例外。

点击查看大图
中移动的TD-LTE计划在受到追捧之时,同样遭到质疑

  不妨回顾下3G技术在中国商用的漫长周期。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3G技术从最开始的技术储备,到技术标准争论,到试商用、欧美商用,最后落地中国的正式商用,前后耗费了近15年时间,到2010年底才初具规模。

  再联系中移动TD-LTE正式商用时长,即使最快到2013年中,中移动建成20万个基站,而真正成熟的LTE终端的商用投入也须在4-5年后。这意味着,至少到2018年,国内用户才能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4G LTE高速网络。

  可能会有用户质疑,华为在MWC2012上发布了Ascend P1 LTE和Ascend D LTE两款智能手机,同样支持LTE技术,不是可以一脚跨进4G大门,享受超高速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或者,在今年3月中旬的杭州B1快速公交上,乘客的手机只要支持Wi-Fi功能,即可以体验全程免费上网、不限流量的TD-LTE网络服务。

点击查看大图
杭州B1快速公交试点4G网络

  但是,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指出,LTE技术是一项全新的商用移动系统,各大运营商建设LTE网络,意味着将付出巨大的资金(正如上文所述,中移动单建设TD-LTE基站即须付出2000亿元),加上新技术的不确定性,以及4-5年的网络优化期。因此,“在公交车上用4G”仅是临时性的体验。

  另一方面,从终端角度而言,TD-LTE终端的通信模块售价在8000元左右,而已经正式商用的FD-LTE终端模块售价仅在200元。有关专家算了一笔帐,只有等到7年之后,TD-LTE终端模块才有可能降至200元。因此,正如一家设备商中国区总裁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直言,各家手机厂商如果不能看到明确的市场机会,或不能明确未来网络频段,投入会非常谨慎。

  可见,中移动要实现全球性的TD-LTE商用大计,多少显得一厢情愿。在提振一部分厂商信心的同时,是否也将各方阻力考虑完备,并给另一部分厂商带去同样的信心。这或许要经过漫长的周期验证,才能得到答案。


  结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标准同样适用于不同行业。更快、更高、更强是多数中国人的梦想,这在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同样体现无疑。中移动似乎在振奋国人的4G梦,并因此赢得不错的口碑,以及更多的光环。

  但同时,极速网络体验的造就,并非一日之功,中移动雄伟的三年TD-LTE目标,是否显得有些“大跃进”,或者仅是冲击基站数量、扩大覆盖人群,在新一代移动网络技术尚未成熟时分的一杯羹,却难统一行业标准,最后成为“以量取胜”的叫座不叫好的通信行业代表。这或许值得其他运营商多加深思与借鉴。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