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MX降价折射其市场策略

魅族MX降价折射其市场策略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419/104176.shtml report 3173
20120416_4178e0aff40c9bd3f1f29zK5QIYqC8Ei

  半个月前和华海良先生说到MX没有M9火,和售价有很大的关系,2999元的可以买到RAZR、GALAXY Nexus等,消费者情愿选择后者而不会选择MX,除非是对MX情有独钟。没想到,今天MX就降价了,2399元,上市3个半月降价600,这在魅族而言,史无前例。

魅族习惯在新品发布的时候前代降价,MX发布的时候M9是这样的,但M9降价后MX基本同步上市了,这次四核MX出来估计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双核MX就降价,有点不同寻常。

我们可以解读为魅族受到了市场竞争的压力,Android自四年前兴起开始,最早由HTC进入,所以HTC火了一段时间。现在也越来越不行了,不得不调整市场策略,开始进入低端市场,拥抱运营商。魅族也是较早的Android厂商之一,M8更是国内智能手机的领头羊,但竞争激烈的今天,尤其是价格战十分猛烈,魅族还是得跟着市场走。

价格确实是手机最敏感的部位,作为国产,国人还不适应一款国产可以做高端,卖高价,纵使你比别人优秀,毕竟,你掏出来的时候,朋友可能会说:国产,山寨的吧。但对于魅族来说,高配高价是值得坚持的一条路,魅族向来有打造精品的传统,这是无法估量的品牌价值,如果走低端,和其他厂商拼成本,那将是毁灭性的道路。

我很欣赏魅族这条路,国人之所以对国产不信任,是企业自己造的孽,在低价低质的今天,靠比拼成本永远只能活在产业链底层。智能手机市场方兴未艾,现在是百花齐放的状态,但是过不了5年,大部分企业会衰败,产业朝两个极端聚拢,一个是金字塔顶层,就是现在的三星苹果,他们控制产业链,攫取大部分利益,一个是底层,也就是现在很多国产,他们拼成本,赚取微薄的利润糊口。

而魅族的极致专注,会成为开辟市场的一把利剑,往高处跑,占据山的顶端,俯冲的时候才能更有气势。想起了前不久一家国产副总裁和我说的,他们的策略是先低端市场,然后慢慢向上爬,稳扎稳打。然而市场规律告诉我们,在低端粗制滥造泛滥的市场里面,企业很难去做高端,因为他无法极致专注,这恰恰是高端产品最宝贵的一点,iPhone是苹果一年一款专注的结果,三星GALAXY S系列同样如此,产品线越泛滥,质量越无法保障,除非你有高度整合产业链的能力。

所以魅族还处在国人观念变更的阵痛期,不过魅族只要再坚持几年,继续保持激光雕刻机般的专注,把产品做好,相信你的每一位用户,都会做你的广告主,为你进行口碑营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