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途”不明朗 360特供机毁誉参半

“钱途”不明朗 360特供机毁誉参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1015/110897.shtml report 5826 今年五四青年节当晚,周鸿祎宣布了一个“思考了半年”的决定:进军智能手机。当时迅速成为舆论热点,习惯破坏式创新的周鸿祎会以何种方式来做手机,成为大家期待的话题。

37955_f2110

“钱途”不明朗 360特供机毁誉参半

今年五四青年节当晚,周鸿祎宣布了一个“思考了半年”的决定:进军智能手机。当时迅速成为舆论热点,习惯破坏式创新的周鸿祎会以何种方式来做手机,成为大家期待的话题。

当时中国互联网企业扎堆做手机屡见不鲜,包括新浪、腾讯、阿里巴巴、盛大等,他们都是通过系统改动,内置自己的多款产品,推广自己的服务,这种模式被证明并不被市场认可。

然而周鸿祎却用“四化”来包装自己的手机,即:商业模式互联网化、产品体验互联网化、市场推广互联网化、产品销售互联网化。如今,伴随着360首款四核特供机的发布,360特供机历时也接近半年,效果可以说毁誉参半。

失误:与华为合作流产

就在周鸿祎宣布360做手机后,业界一直在猜测首个硬件合作商身份,5月10日,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公开在微博证实,将和360合作推智能手机,并将目标公开瞄准小米手机。

于是乎,首款360特供机身份浮出水面,那就是华为闪耀,4.3英寸QHD分辨率的IPS屏幕,MTK双核1GHz处理器,1G RAM+4G ROM,售价1499元,性价比一定程度上比肩小米手机。

一个急需在移动互联网上寻求突破,一个渴望在互联网营销上拜师学艺,双方一拍即合的“联姻”,在小米手机这个共同的目标上找到支点,但却也因为小米手机也分崩离析。

在公布合作后不久,周鸿祎便发起了“小三大战”,在微博上掀起骂战,这是奇虎360的本性使然,目的是为接下来的手机上市做舆论铺垫,但如此直白的骂战却让华为难以适应,众所周知,华为一直以来都以低调务实的技术风格为外界所知,奇虎360和余承东频频高调曝光合作,受到了华为内部抵制,余承东公开加入双方骂战,更是和华为一贯以来的低调务实风格背离。

知情人士透露,很多华为内部人士并不认可360这个品牌,另外,公布合作后,360只是借着与华为合作的身份来打压小米手机,并未对华为的互联网营销产生实质性帮助,该项目因此被“叫停”。

随着华为9月份单独发布闪耀,并未宣布任何与360的合作,该项目彻底宣告结束。

与华为合作的决裂,让360失去最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对比之后和360合作的硬件厂商,无论是研发实力,还是品牌影响力,都与华为相去甚远,该事件也成为360特供机最大的一个失误。

惊喜:夏新大V的热卖

8月8日,奇虎360第四款特供机夏新大V正式开卖,这是一款定位低端市场的学生机,配备了4.5英寸屏幕,双核处理器,800万像素摄像头,也许就连周鸿祎都没料到,一直不温不火的360特供机会在这款机型上取得突破,该机在开卖1小时后即出售2万台,让人震撼。

这款不足千元的双核机成为360特供机最受追捧的一款手机,不久前,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对手机之家记者表示,夏新大V销量突破10万台,并一直处于缺货状态,而就在10月11日,奇虎360宣布这款机型销量突破20万台,在这之前,阿尔卡特AK47和海尔超级战舰并未取得太好的成绩。

夏新大V采用了1GHz双核A9架构,4.5英寸触摸屏,800万像素摄像头,售价仅为999元,目前经历了多次网络限量预售,在经历了产能爬坡过程后,大约卖出10万台之后,产能逐渐提升上来,出货数量也达到了20万台。

事实上,夏新大V这款机型从策划到发布仅仅2个多月,夏新科技CEO刘志军曾透露,双方的首次接洽是在5月底,当时就商讨了定于8月8日发布夏新大V,对于360来说,这款机型的热卖,完全是出乎意料的。

迷茫:“钱途”尚不明朗

虽然夏新大V取得了很好的销量,但还是不能掩盖360特供机整体的平庸,截止目前,360特供机共有海尔超级战舰、AK47、夏新大V、青橙绽放、deovo V5共五款手机,但销量还算过的去的只有两款999元的机器,其中AK47更是已经下架,整体来看,这个成绩只能是平庸来形容。

更为关键的是,以奇虎360为主导的特供机模式,在“四化”的指导方针下,如何完成奇虎360切入移动互联网的重任,还言之尚早。

首先从规模上来看,奇虎360早已宣布PC客户端拥有4亿用户,而中国今年智能手机的发售量将会超过1亿,但从360特供机的数量来看,只能是冰山一角,相比在PC端的垄断优势,移动市场才刚刚起步。

其次是盈利模式,周鸿祎很早就质疑手机的广告模式,容易打扰用户同时耗电,他认为游戏是最靠谱的,现在网页游戏已经流行,只要手机屏幕大一点,速度快一点,移植到手机上会比较容易。但作为一家主打安全软件的公司,这些并不是它的主营业务。

不过,周鸿祎宣称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一条相对稳妥的道路:开放平台。这也是半年不到便有5款产品面世的原因,不过在面对竞争日益加剧的中国市场上,如果不能提供好的回报和合作伙伴,想留住他们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