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微博发布《智能手机微报告》

大数据:微博发布《智能手机微报告》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306/151746.shtml report 10322

 

报告导读:微博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而成为中国网民手机中必不可少的应用之一。该报告将2014年Q4微博随机选取的1亿台活跃设备(每月),新增的6000万台设备和1000万换机用户作为研究对象,结合这些设备获取微博的途径,从微博的角度洞察智能手机的发展:

l 从新增设备Top10的品牌排名看,国产手机品牌异军突起,占据8席,新增设备量占比超过国外品牌(新增设备总量中, Top10占比85%)。

l 根据微博用户的手机更换趋势,揭示各手机品牌的忠诚度和换机流向,苹果用户品牌忠诚度远高于安卓,安卓品牌忠诚度最高的Top5品牌依次是小米、vivo、华为、三星、魅族,且各品牌流失用户主要流向苹果。

l 魅族、 OPPO、vivo、小米对自有渠道(客户端预装及厂商移动应用商店分发等)控制力强,其自有渠道已成为手机用户获取微博的主要途径,且占比提升迅速,Q4已达到80%左右,表明此类厂商对手机生态系统的构建已初具规模;而三星和“中华酷联”以第三方渠道为主,对自有渠道控制力相对较弱。

(报告说明:微博用户偏属中高端移动互联网用户,报告中数据可能存在千元机以下机型覆盖不足及少量安卓设备号记录不完整的统计局限性。)

3月20日,微博首次发布《智能手机微报告》,该报告以2014年第四季度微博移动端用户智能手机使用情况为基础,观察智能手机设备的更新和演变,用大数据的方式解读中国移动社交媒体人群的智能手机偏好。报告还展示了手机用户获取微博的途径,窥探安卓应用市场的发展和竞争格局。

早在2011年,微博已经在信息流中实时展现用户微博的发布来源,对手机的品牌、型号等作出精准的判断。截止2014年底,微博记录了近百家主流手机厂商超过7000款主要机型的微博使用数据,几乎囊括市面上所有的智能手机型号。微博《智能手机微报告》的发布,以移动互联网的视角洞察手机行业发展态势,将为智能手机厂商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提供重要参考。

国产手机异军突起

在2014年第四季度,新增使用微博的智能手机中,受苹果手机拉动,3000元以上的高端设备占37.1%,1200元-2999元的中端设备占36.7%,1200元以下占26.2%,新增中高端手机占比之和超过70%,这表明微博的用户中高收入群体占很大比例。

从2014年Q4微博客户端的月度活跃设备上看,排名前十的品牌分为明显的四个梯队,苹果以34.4%月度活跃设备量一枝独秀占据第一位,即三个微博月度活跃用户就有一个使用苹果设备。三星凭借长期积累的优势,以17.1%列第二位,小米增长势头迅猛,以14.8%列第三位,三星和小米形成第二梯队,排名前三的品牌合计占比66.3%。华为、OPPO、vivo占比在4.7%-6%之间,形成第三梯队,联想、酷派、HTC、魅族占比在2.0%-2.6%之间,形成第四梯队,月度活跃设备量Top10品牌合计占比91.7%,使用微博的手机品牌呈现日渐集中趋势。

随着国产智能手机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国产品牌,2014年第四季度新增设备前十名的品牌,国产品牌占据八席。苹果仍然是新增设备最多的品牌,以33.0%的份额占据新增智能设备第一位。小米以9.9%超越三星成为新增智能手机数量最多的安卓设备,华为和联想紧跟三星之后,列第四和第五位,前五个品牌占新增设备总量的67.0%。vivo、OPPO、酷派、HTC和魅族列6-10位,占总量的18.0%。

揭示智能手机换机流向

在2014年第四季度微博用户更换手机的品牌中,原苹果用户在更换设备时,有71.7%的用户会继续选择苹果的设备,其次为三星和小米,分别占9.8%和4.9%。而原安卓手机用户在更换设备时也有36.2%也会优先选择苹果,小米则是安卓用户首选的安卓手机品牌,占13.7%,其次为三星和华为。

在用户更换手机时,苹果留存率(本品牌留存率=本品牌换机到本品牌用户数/本品牌换机总用户数)远高于其他安卓品牌,达71.7%。安卓品牌中,小米、vivo的留存率较高,超过20%,其余品牌都不足20%。

安卓手机厂商在面临同操作系统其它品牌的竞争时,也受到苹果的巨大挑战,安卓各品牌均有较大比例流失到苹果,其中从三星流失到苹果的比例最高,有48.8%的三星用户更换手机时,流失到苹果。其次为魅族和HTC,分别为42.0%和38.8%,超过30%的还有小米和OPPO。

报告也对各品牌的旗舰机型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各品牌的旗舰产品对本品牌的原用户吸引力更大。在苹果手机方面,更换成iPhone 6的用户,有73.9%来自于原苹果用户,有15.4%来自于三星用户,两个品牌占到近90%。三星note4对原三星其他机型的用户吸引力较大,换机到note4的用户中有52.1%来自于原三星用户,有27.4%来自于原苹果用户,这也表明三星和苹果这两个品牌竞争较为激烈。

更换到小米4的用户中,有32.5%来自小米的原用户,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有18.7%来自原苹果用户,三星用户也达到17.1%。报告还对2014年有出色表现的华为荣耀6做了分析,换机到荣耀6的用户较为分散,其中最大来源为原三星用户,占21.1%,原苹果用户也占到17.2%,原华为其它机型用户和原小米用户分别占12.8%和12.2%,这四个品牌占总量的63.3%。

厂商移动应用商店日渐壮大

从2014年第四季度手机用户获取微博的途径来看,小米、魅族、vivo和OPPO以自有渠道为主,厂商预装和厂商移动应用商店两者之和占80%左右,这也表明这四个品牌对自有渠道控制力强,对手机生态系统的构建已经初具规模。而三星和“中华酷联”等品牌的用户获取微博的途径更加多元化,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占比较高,其中华为、联想和中兴通过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激活微博的比例在50%左右,三星也达到38%,运营商定制机预装在这五个品牌中占比也较高,占比20%左右。这表明此类厂商对自有渠道控制力相对较弱,对手机生态建设有待加强。

从安卓用户获取微博的途径上看,通过移动应用商店获取微博的用户占总量的42%,成为安卓用户获取微博最重要的途径。随着厂商移动应用商店的日渐壮大,在应用分发的作用上也越来越强。19家规模较大的移动应用商店中,9家来自厂商移动应用商店,安装激活微博量占比为45.8%,10家来自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安装激活微博量占比为50.0%,其余移动应用商店占比4.2%,两者份额已经相近。

在安装激活微博排名前十的移动应用商店中,有五家来自厂商移动应用商店,小米商店更是以16.8%位居榜首,OPPO软件商店也以9.1%位列第四位。排名前十的移动应用商店占移动应用商店总量的78.0%,其中厂商移动应用商店占40.3%,甚至略高于第三方移动应用市场的37.7%。这也说明,随着手机品牌的日渐集中,厂商移动应用商店在应用分发的作用中越来越强。在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方面,360手机助手以13.3%列第一位,百度手机助手则以9.5%排名第二。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中国互联网独立第三方研究专家胡延平表示:微博的移动端用户占比已经达到80%左右,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是一款移动互联网产品。微博发展的五年,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五年,对于微博用户移动设备的洞察,从大数据中探寻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规律,对整个手机行业发展和智能手机厂商的产品研发、市场营销都具有重要意义,微博在这其中也拥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查看完整版《智能手机微报告》,请点击:http://vdisk.weibo.com/lc/2jYWLmBsUSyp7B2vryR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